2018年岳阳市港航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地方海事局2018-06-29 16:29
浏览量:1|| | ||

2018年全市港航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高效、服务、平安、绿色”的工作基调,根据全省港航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港口建设大会战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水运实际,研究制订本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夯实港航管理工作基础,提高港航队伍素质,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港口建设大会战,为打造岳阳开放发展新增长极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水运健康发展

1、全力推进《岳阳港口总体规划》出台,解决港口发展及码头建设的重要制约因素。

2、加强水运市场管理,规范客运经营,加强危险品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促进水路运输、港口经营市场健康发展。

(二)提高管理服务能力,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1、开展全市港口岸线使用专项检查,加强临时岸线监管,规范老码头、砂石码头岸线使用,严厉打击乱占乱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等违规使用港口岸线行为。

2、开展2018年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人资质年度核验,重点抓好企业安全条件审查手续、应急预案制定及备案、从业人员上岗资格考核,对不符合要求的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人责令其停止经营,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撤消其经营资质。

3、开展2018年水路运输经营资质年度核查,做好水路运输业及辅助业经营者经营资质及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核查液货危险品运输和客运企业经营资质。

4、完善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保障水路运输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推动港航转型升级,提升水运发展质量

1、做好“十二五”期内河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清算工作和船型标准化补助政策延续的扫尾工作,开展内河主要货运船舶(11+1)船型的应用工作。

2、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城陵矶新港区11.9公里长江岸线资源整合,形成以城陵矶港区为枢纽港,各县市区港区为喂给港”的区域内港区功能定位。

3、拓展优化航线资源,成立穿梭巴士公司,优化内河集装箱小支线,年内开通湘、资、沅、澧集装箱水运航线,做大做强港澳航线,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

4、为重点港口建设项目保驾护航,以城陵矶新港二期建设、城陵矶老港改扩建、南洋洲码头规划立项等重点港口建设项目为依托,推动岳阳港航经济的转型升级。

5、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各县市区港航管理部门要建立与辖区内重点港航企业日常联系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发展动态及困难,主动做好服务工作。

(四)推进新能源应用,加快航运绿色发展

1、加快岳阳港绿色港口项目创建工作,督促项目实施主体单位限期完成正在建设的重点支撑项目,完善13个完工项目的资料和票据,力争高标准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

2、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应用,加快推动恒阳化工码头水运应用LNG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港口岸电的改造配置,推动岳阳港清洁能源的应用。

(五)强化安全监管,健全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1、加强危货企业监管。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加强对危险品运输企业、港口企业的检查力度。从制度、资料和现场安全作业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找准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管理措施,促进各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安全意识和管理,提高本质安全。

2、建立健全港口经营人应急预案体系。港口经营人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港口三大应急预案,履行应急预案备案手续。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中,港口经营人要针对船舶在港作业过程中出现泄漏等突发事故,制定水污染防治应急计划或应急专项预案。普通货物港口经营人在新申请或换发港口经营许可证时必须具有经评审合格的应急预案;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人在2018年年底前完善应急预案并报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3、开展 “隐患清零”行动。按照《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集中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第三方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人隐患排查报告》及《水路运输企业专项安全现状评估》提出的对策措施,积极落实整改。

4、完善危险货物监控设施建设。根据省厅、省局的统一布置,将危险货物运输及港口作业的视频信号接入监控中心及省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

(六)抓好港口码头污染治理,提升污染防治能力

1、完成《岳阳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的编制,并报市政府发布。

2、加快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的整合,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公益服务企业的组建。

3、开展港口作业污染专项治理。加强对港口企业垃圾接收装置、生产及生活污水处置装置配置及使用情况的检查;加强对干散货码头堆场防风抑尘设施的配备及建设。

4、按照湖南省交通运输水环境保护及水运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对辖区现有400总吨以下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安装条件的货运船舶进行防污染改造。

(七)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

1、做好长江非法码头整治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岳阳市长江非法砂石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各项工作要求,对已关停的非法砂石码头要加强监管,防止反弹并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建立联合监管及长效管理机制。

2、开展洞庭湖区域砂石码头整治工作。按照“两断两无一绿”的整治标准,对洞庭湖区域内的砂石码头开展整治工作。

(八)其他工作

1、加强港航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省局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开展一期港航业务知识讲座,提升港航队伍业务知识水平。

2、定期进行港航工作绩效考核。核查各县、市、区港口航务管理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强化港航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效率。

3、夯实港航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我市港航管理业务统计制度,各县、市、区港口航务管理所要及时掌握港航工作一手资料,建立并完善各类基础台帐,按照要求定期上报运输、港口业务相关数据。

4、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继续落实水路交通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围绕“一必须五到位”,重点督促企业规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升企业自主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全力防范和遏制水路运输行业重大及以上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