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要点

来源: 【字体: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按照全国全省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把握一条主线: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确保全市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主线;强化两个抓手:以改革和创建工作为抓手;围绕“三个一流”目标: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推进“五化”工程:市场管理有序化、执法监管规范化、严格执法常态化、执法能力现代化、队伍建设过硬化,全市文化综合执法机构将通力协作、创新求为、积极应对文化市场发展新形势,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治理新水平,为岳阳建设成湖南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最大贡献,全面助力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一、开展四大市场创建活动,推进市场管理有序化

为进一步适应文化市场发展需要,解决执法力量有限的问题,促文化经营场所自身规范管理,倡导各场所安全经营、诚信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推动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在全市文化市场实施文化市场星级管理,开展创建“三星级平安文化市场、四星级诚信文化市场、五星级文明文化市场、六星级活力文化市场”四大创建活动,实行“全市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主导,文化执法局执行实施、行业协会协助、经营业主自主申报、社会监督三方机构测评”的运行机制。建立文化市场主体管理评价体系,对文化市场实施定级分类管理。2018年,“四大创建”的重点在网吧市场和KTV等娱乐市场,市场管理有序化的目标是实现文化市场100%达到三星级平安文化市场的标准,50%达到四星级诚信文化市场的标准,30%达到五星级文明文化市场的标准,10%达到六星级活力文化市场的标准,实现文化市场良治状态,全力服务平安岳阳、诚信岳阳、文明岳阳和创新创业岳阳建设。

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建班子,出台创建实施方案

由市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牵头成立“四大市场”创建领导小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成立创建工作专门班子,于3月份开展深入市场和外地先进管理经验调研活动,并出台“四大市场”创建标准和创建实施方案,拟定“四大市场”管理标准体系。

(二)大走访、大动员

于4月底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做好创建工作目的、意义及创建标准大宣传、大动员,广泛调动积极性,达到全面参与、全员创建。

(三)深入指导,对标创建

创建工作组、各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深入市场,精准指导,各市场业主5月份对标自主申报、对标创建,开展常态化创建工作,同时围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文明指数测评零扣分、督查零通报批评的目标。

(四)组织测评

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于7月份出台科学性的测评细则,并于9月组织测评,10月底公布测评结果。

(五)实施成果运用

12月前后由市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组织表彰奖励、授牌,并建立奖励、惩戒机制,在市文化执法局局域网和微信号建立“四大市场”创建“红黑榜”管理公开制度,依程序纳入全国、全省、全市社会信用管理平台系统公开公示,对各定级市场实行分类管理,减少执法检查的频率和密度,建立“高星级少检查,低星级常检查,无星级高密度集中检查”的日常监管模式。

(六)服务活力市场转型升级

深入开展“阳光娱乐健康文化节”活动,实现文化惠民与拉动文化消费双赢,以举办“文化消费季”等方式积极争取文化部和财政部关于“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助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二、深化改革和创建工作,推进监管执法规范化

2018年,全市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以推进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地落细为契机,以执法规范化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推进全市文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改革保障机制落实,促进执法装备配置规范

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文化部关于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装备配置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建设等相关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扫黄打非”专项经费,结合实际,推动各级政府财政提供执法配置保障,提高文化市场监管效率与水平。

1、协调行政资产管理部门,确保办公用房到位;

2、统一执法标识,于年内实现全市执法服装统一;

3、参照其他执法部门的配置配备,及时补充执法用车;

4、推进技术监管平台建设,强化执法包等软硬件装备配备。

(二)落实执法法定责任,促进综合执法标准规范

1、有效推进全市各级执法机构的机构编制人员“三定方案”出台,明确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为参公管理,推进机构的职能职责及执法范围法定化,全面统一执法资格、统一执法证件;

2、建立市、县、乡镇(街道)三级网络执法管理责任制,按属地管理原则,分别承担执法监管指导责任、监管直接责任、监管连带责任;严格确定不同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3、加强执法监督,落实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内容、方式、方法;

4、出台新编最新的文化市场适用的相关法律法规手册,确保适用法律规范;依规建立健全文化市场执法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日常执法巡查、办案程序,确保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执法文书全面规范。

(三)完善执法工作机制,促进执法管理制度规范

1、进一步完善市场巡查、举报受理、交叉检查、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流程制度;

2、完善并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案件督办机制》;

3、严格遵守《公平、公开、公正执法办案规定》,搭建诚信工作体系和平台,建立处罚公示制度;

4、建立文化市场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完善市县之间、部门之间线索直通、案件协办、联合执法制度。

(四)全面开展文化执法规范化单位创建活动

为树一流的执法形象,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依法执法标准要求,我们要在全市文化执法系统中,全面开展文化执法规范化单位创建活动,力争将创建工作岳阳经验在全国推广。执法规范化建设是打基础、促改革、利长远的工作,全市上下要将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1、出台《执法规范化单位创建标准二十条》和《岳阳市文化执法规范化单位创建实施方案》;

2、要成立高规格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于三月底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3、要出台科学的《执法规范化单位创建工作评分细则》,严格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

4、要定期开展创建工作调度、督查、讲评、通报工作会议,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见效;

5、年底开展创建示范单位评选,并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将创建工作经验和规范化示范单位推向全省、全国。

三、坚决“扫黄打非”伟大斗争,推进严格执法常态化

新形势下的文化市场监管执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我们需要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挑战,既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又要凝聚力量善于斗争,不断开辟文化执法事业新境界。

(一)严实日常监管巡查

1、明家底,建数据库。全市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针对辖区内文化市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增加文化新业态及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的排查统计,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经营单位数据库;

2、落实网格责任制。实施网格化监管,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监管工作“横到边、纵到底”无遗漏、全覆盖。同时,推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实行文化市场管理目标考核,与经营单位和执法人员签订责任书,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

3、落实痕迹管理办法。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全面推行“痕迹化”监管模式,以落实完善日常监管巡查记录卡片制、安全生产“一单四制”、“一户一档”的管理办法,确保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有记录、有数据,实现监管服务有章可循、责任追究有据可查、奖罚分明有据可依,助推文化市场监管提质增效;

4、熟练运用技术手段。全市各县市区要完成“文网卫士”网吧监管系统安装率达95%,在线率达90%以上,通过熟练掌握执法记录仪、执法终端、视频监管系统、网巡助手等应用手段,提高日常巡查监管的科技化水平。

(二)严实专项整治

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突出重点、加强谋划,认真组织开展娱乐、演艺、网吧、卫星锅、版权等文化市场专项行动,做到事先谋划、提前布控、精心组织、保障实效。

1、以“利剑”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强化对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网吧市场违法违规现象的打击和查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平安和谐的文化环境;

2、强力开展演出、娱乐市场“春雷”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无证照经营和含有条例法规禁止的内容等问题的演出、娱乐经营场所进行重点整治,依法查处,进一步规范娱乐市场经营秩序;

3、广泛开展“净网”专项整治行动,以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表演、网络音乐为重点,集中整治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微领域”、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传播涉黄涉非、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行为,坚决查处含禁止内容、无运营资质、未实名注册、危害青少年的违法犯罪组织和个人;配合搞好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的专项整治行动;配合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

4、全力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市场的治理工作,加大刑事打击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版权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形成公平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

(三)严实案件查办

1、实行案件量化考核。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切实履行执法职责,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对全市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实行各类市场案件量化考核,确保全年办案数量不少于编制人数的三倍,全面提升文化市场执法实战办案能力和水平;

2、突出重点领域查办大要案件。一是主动出击“查”,紧紧围绕当前文化市场经营的新形势,勇于开拓新的监管执法领域,从往年以印刷、娱乐、网吧为主的案件向网络游戏、网络表演、网络动漫、艺术品市场、文物市场、演出市场等为执法办案重点领域延伸,实现文化执法办案领域全覆盖;二是广泛发动群众“找”,公开公示举报电话12318,推行举报奖励制度;三是部门联动协作“报”,要实现案源信息共享,联合公安、国安、网信、工商等部门提供一批案件线索,要争取成功办理全国有影响的“十大案件”。

(四)严实“扫黄打非”工作

1、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要持续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点,以示范建设为着力点,打造一批“基础扎实、机制完善、亮点突出、便于推广”的基层“扫黄打非”典型,健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机构, 争创1个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省级示范点5-7个;重点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基层综治中心,并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监管平台管理,培创楼区为全国、全省示范点,其他县市区全面推进;

2、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以“扫黄打非”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秋风2018”专项行动,持续打击“三假”和侵权盗版行为;组织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深入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组织开展“清源2018”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活动;组织开展“护苗2018”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组织开展“固边2018”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民族宗教类非法出版活动;

3、推进“扫黄打非”案件挂牌督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扫黄打非”联防协作机制,通过建立情报共享制度,拓宽线索来源,强化执法力度。同时,完善大要案件的信息通报和督办机制,确保重点案件的查办力度,争取在2018年继续攻坚克难,查办一批全国、全省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保障全市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四、深化人技融合,推进执法能力现代化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能在科技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开辟一片新天地。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主动“拥抱科技”,推进执法工作理念思路的与时俱进。

(一)搞好执法信息化规划,抓好软件硬件配置

出台文化执法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今年内完善一批、应用一批、建设一批信息化项目工程。

1、完善一批。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的推行和落实,在县市区全面落地启用;完善“文网卫士”的统一上线管理,并投入运营监管;完善视频监管系统和人工巡查的融合机制,强化工作效能;

2、应用一批。于年内完成大会议室电子屏建设项目并投入应用;强化“智能网巡”系统的实际应用,开展常态化监管巡查,在网络文化市场重点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3、建设一批。开工建设档案系统,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建设办公OA系统,推进信息化、高效率的办公流程制度;申报移动执法试点城市,完成项目基础建设,于明年全面推行;完成系统集成平台的建设和上线测试,统一规范管理各类信息化平台系统,打造智能化市场监管队伍和高效能的市场监管机制。

(二)深化人技融合,提升科技应用能力

在强化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持续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对新技术手段和执法平台的应用培训,出台年度信息化应用培训计划和考核方案,确保所有执法人员能够熟练操作并灵活运用各类创新监管手段。特别是针对互联网、自媒体终端等文化新兴领域,利用创新的科技手段,结合监管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作用,实现人防技防深度融合,对重点文化市场实施全方位、全时段监管巡查,确保信息化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五、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队伍建设过硬化

各级文化执法机构要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为主题,按照“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队建,抓培训、强素质”的机关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带动过硬执法队伍建设,推动文化执法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打造政治、责任、纪律作风过硬的队伍

1、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出台《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帮助干部职工全面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

3、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以基层党支部为重点,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4、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通过持续加大“纠四风、治陋习”相关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执法队伍自身建设。

(二)加强学习培训,打造业务过硬队伍

1、办好培训班,定期开展全市文化执法队伍培训、“以案示训”、“案卷讲评”等多元化,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培训活动,进行专业化的体能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整体队伍水平;

2、组织交流考察学习,持续深化开展对口交流活动,并组织人员到执法门类有特色的地方学习先进经验,邀请业界专家来岳指导;

3、组织并参与全省大练兵活动,在竞赛中学习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执法形象;

4、全面完成网上培训学习任务,按照省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确保该项目在年度考评中不扣分、得满分;

5、组织实施好周周小课堂和月月大讲堂活动,通过每周、每月的学习活动,充分调动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6、开展办案能手和规范执法标兵评先活动,推进依法行政,树立先进典型,提升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三)深化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打造服务大局能力强的队伍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继续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2018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力度,以创“文明标兵单位”为目标,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大力实施干部素质培优工程,强化思想和业务素质教育,提升队伍综合能力;实施执法效能提升工程,学习创新执法举措和信息化监管手段,打造高效能执法团队;实施机关环境优化工程,不断提升机关软硬环境,营造创建氛围;实施工作品牌创争工程,努力抓好重点领域案件查办,树立典型办案品牌;实施文明风尚先行工程,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我先行、文明家庭我先行、文明交通我先行、文明传播我先行、文明执法我先行的“先锋先行”活动,以创建工作推动干部服务大局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幸福型机关创建,推动执法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