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房地产2014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房地产局2014-01-21 09:35
浏览量:1|| | ||

2014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科学研判形势,抢抓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今年工作面临三个方面的压力。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整合房产、国土、耕地、草原、林地、海域不动产登记,对我局登记部门的管理会造成较大影响。二是部分房地产收费降低了标准,今年非住宅抵押手续费、档案查询费又将取消,将对我局经济效益产生不利影响。三是住房保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配套资金、项目用地压力较大。同时,我们也面临三个方面的发展机遇。一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相继召开,提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等新政,必将对扩大房地产投资,增加住房消费需求带来重大利好。二是2011年、2012年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再提房地产业宏观调控问题,今年房地产业发展可能面临新的机遇。同时提出“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将为增强我局住房保障职能,新增大量保障房优良资产提供新的条件。三是市政府提出了“让岳阳城乡更具现代气息,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开展“居民小区环境整治行动”的新目标,必将促进我市房地产业提质升级,住房保障水平科学提升。

今年全市房地产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稳中求进,进中提质为主调,以发展更高效、服务更优化、管理更规范为具体目标,不断夯实基础、深化改革、提升素质,努力推动全市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为加速建设宜业宜游宜居的美丽幸福岳阳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积极促进产业平稳发展

要积极扩大投资消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市场规范有序,努力推进房地产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扩大投资消费。保持开发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0亿元,商品房新开工380万平方米,销售30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100亿元,保持市场供需总体平衡。加大协税护税力度,直接协征契税1亿元。严格各种规费减免,完成规费收入6000万元。联合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及时举办项目推介、银企对接和房交会等活动,为项目落地牵线,为楼盘建设鼓劲,为市场消费造势。继续稳定商品住房价格,确保完成房价增幅控制目标。

二是强化行业服务。加强对我市房地产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结合中央关于房地产业新政策,整治规范安置房、团购房。搭建项目服务平台,继续落实项目责任人制度,协调解决开发企业项目供地、报建、融资、销售等问题。争取市征收项目、土地收储项目和退二进三项目的实施权,依法征收、和谐征收,积极为市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创新举措,拓宽业主表达途径和渠道,推行维修资金授权使用模式,破解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双2/3签名难的问题。

三是促进产业升级。要推广城市综合体开发模式,引导开发建设绿色生态建筑,促进产业提质升级。要推进省市《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争取与建设、国土、规划和银行等部门形成合力,对行业实行全方位监管,重点抓好对评价结果的公示和利用。要引导企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提升,从传统模式物业服务向标准化、智能化提升,从低附加值的毛坯房向高附加值的精装房提升,从依靠公共关系向依靠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提升,从注重广告营销向注重品牌塑造提升,真正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

 四是严格规范市场。继续开展严厉打击无资质开发行动,结合市委、市政府禁违治违拆违工作,开展专项清查行动。深入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加大对违规预(销)售、房屋未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延期交房、逾期办证、前期物业招投标活动中围标、串标等行为的执法监察力度。坚持执法案件联席会审和市场巡查制度,扩大房地产行政执法管理覆盖面。要严格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程序,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逐步提高市场集中度。

二、加快推进保障体系建设

过来我市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供应管理体系不够科学和规范的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供应、管理、信息体系,最大限度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一是加快建设项目供应体系。要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全年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36039套(户),其中廉租住房1160套,公共租赁住房6787户,城市棚户区改造8117户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4055户,国有垦区危房改造15920户。争取财政资金500万元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125户,全年共新建经济适用住房655套(含货币补贴)。要严格项目计划管理,做好土地储备和项目筹备工作,结合当地实际需要和财力,规范项目审查,特别是乡镇项目要科学核定,防止资源浪费,确保保障性住房供应良性发展。要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抓紧完成项目前期各项手续,力争早开工,早建设。要继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竞赛活动,督促项目单位争取3月份部分开工,6月底前全部开工,确保我市项目建设进度全省领先。

二是加快建设综合管理体系。突出阳光分配管理。加大对住房保障政策、动态信息和分配房源、分配对象等情况的公示。进一步严格轮候制度,实行按轮候顺序入围、公开摇号选房的配租模式。建立与民政、工商、公安、残联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申请保障房对象的家庭住房和经济状况的审核。实行动态化的腾退管理,及时掌握相关情况严厉查处闲置、转租等违规行为。各县市区要加快已建成项目的分配入住工作,确保2012年及以前项目全部分配入住,2013年项目积极创造条件竣工验收,力争分配入住率达到60%以上。加大并轨运营力度。争取市政府出台《岳阳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营实施办法》,推进“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直管公房”三房并轨,在全市新建的保障房小区全面实施并轨运营。建立统一的申请受理渠道、审核准入程序,方便群众申请,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将保障房小区纳入全市整治范畴,对旧有小区进行全面清理改造,完善配套设施, 提升住户生活质量。对保障房小区实行专业的物业管理,积极争取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加强保障房小区配建商业铺面租赁运营,弥补物业管理经费的不足。提升资产经济效益。加强部门协作,建立直管公房、廉租房、公租房、改制企业移交存量房等资产确权办证、资产移交、分配起租的绿色通道,将保障房建设成果以最快速度转化为租金收入。加大租金收缴力度,切实提高租金收缴率。加快落实“三房并轨”,合理提高租金标准。着力提升国有资产的经济效益,争取保障房租金收益突破1000万元。

三是加快建设信息网络体系。搭建信息平台,根据住房保障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和数据标准,尽快搭建统一的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实现住房保障信息统一发布、业务统一受理,结果统一反馈的功能平台。建立业务系统,在同一平台将住房保障业务整合起来,抓紧完成项目管理、计划管理、对象管理、房源管理、租金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维修管理等子系统研发,防止重复保障。落实信息公开,借助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由“专栏”向“专网”转变,全面落实省、市住房保障信息公开要求。

    三、科学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按照现代管理需求,结合当前房地产行业出现的新情况,要突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市场监管的规范化水平。争取市政府出台《岳阳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奖励标准》、《岳阳市促进物业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修订出台《岳阳市物业管理招投标管理办法》,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岳阳市物业纠纷快速处理办法》、《岳阳市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土地收益金征缴办法》等文件,市局出台《岳阳市物业管理实施细则》、《岳阳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实施细则》、《岳阳市房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

二是提升市场监管的一体化水平。要坚持执法联动机制,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担当房地产市场监管任务。要努力构建市、县(市、区)、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四级物业管理监管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街道等基层组织社会综合管理的优势。要实现租赁信息和产权信息的接,以房屋登记管理为依托加强租赁管理。要加强物业管理与装饰装修管理的衔接,通过小区物业管理的配合推动装饰装修施工许可证的发放和室内空气质量环保检测。联合市质监局加快全装修商品房管理的实施力度,加大对装修市场材料的检查,严把材料关。根据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新形势,理顺房产权属登记和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关系。

三是提升市场监管的精细化水平。对库存的47万卷产籍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彻底修正档案数据错误,提高电子数据的精准度。严格档案库房资料管理,对库房管理员设置权限,启用指纹电子触摸仪,确保无火灾、被盗、丢弃、损坏等安全责任事故。加强基础测绘工作,完成中心城区45平方公里房产图修补测,君山柳林镇至西城社区4平方公里房产图新测。要扩大房屋安全管理面,逐步从危房安全鉴定转移到公共场所房屋的安全管理与监督。

四是提升市场监管的效益化水平。要充分利用住房普查成果,对未登记发证房屋的产权情况全面摸排,分类梳理,争取市政府牵头,采取尊重历史、从优从简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未登记住房的产权发证问题。要拓展空气质量检测业务,在加强家装检测业务量的同时,全面开展工装检测、保障房检测业务。要拓展白蚁防治服务领域,力争在文物保护、园林、装修等方面有所突破。探索维修资金保值增值途径,确保增值收益最大化。

五是提升市场监管的科技化水平。加强主要业务系统开发,完善住房普查成果管理软件,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启用存量房网上交易和资金监管系统,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和维修资金个人自缴系统稳定运行。成立房地产研究中心,搞好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机制,加强市场信息共享,提高市场研判质量。做好“数字房产”方案评审和招投标工作,完成数据库建设、系统开发和数据转换。加强白蚁防治实验室和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住建部《全国白蚁防治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推广绿色防治,力争绿色防治面积达到全年施工任务的30%。

四、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是全面提升我局科学发展水平的根本保障,是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精心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于元月20日在全市全面开展。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突出领导带头示范,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实。具体做到“四不”:即“不变”,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扎实抓好三个基本环节;“不虚”,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不空”,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把大走访活动没有解决的重点难点跟踪落实解决到位;“不偏”,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真正达到转变干部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效果。

 二是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继续开展“五创”提质活动。将各个时期的工作进行详细分解,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发挥各党支部在“五创”提质工作的领导作用,确保包干路段和各责任小区在文明指数测评中取得好成绩。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弘扬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大兴文明出行之风、文明节约之风和文明礼仪之风。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和作风建设。根据房地产行业发展需要,争取自主招聘,面向社会公开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立足岗位培养,加大行业专业培训力度,鼓励各单位开展自主培训,强化用人单位在人才学习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定期组织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或每年度派一定数量的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到高校进行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培训。狠抓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加大对工作人员迟到、早退、脱岗、串岗以及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等情况的督查。规范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程序,逐步建立“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

四是不断加大党的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一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或上一堂党课。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积极做好党员的发展和培养工作。完善党员教育活动阵地,进一步健全党建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的配套设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培育和弘扬廉政文化,继续深化“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约法九章”和市委“九项规定”等制度,绝不允许有令不行、变通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