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房地产2013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房地产局2013-02-05 09:33
浏览量:1|| | ||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市房地产业面临四个方面的发展机遇。一是新政效应的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伴随着国家经济的提速,房地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二是新型城镇化的机遇。我市将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有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刚性需求的增长将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三是住房保障的机遇。国家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每年新增了大量的保障房优良资产。保障性住房的数量增长和科学管理,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是环境资源的机遇。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经济的迅猛发展,市委、市政府对房地产业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同时与市财税、组织、人事等部门保持良好关系,配合密切,创造了一个和谐、宽松的外部环境。

2013年全市房地产工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四三六”工程,突出稳中求进,健康发展的主题,明确市场培育与发展和住房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思路,促发展、强保障、增效益、严管理、树形象,努力推动全市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为加速建设宜业宜游宜居的美丽岳阳、幸福岳阳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强力促进产业发展

采取一切措施强力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0亿元,实行商品房销售面积280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00亿元。

一是积极促进城市综合体开发。要逐步改变过去房地产开发楼盘规模偏小、配套不全、品质不高的现状,大力提倡大项目开发,特别是城市综合体开发。对我市现有的黄河集团、洞庭新城和大汉集团,将其作为扶持优化的重点,在项目供地、基础配套、政务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我市房地产行业提质升级。

二是大力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根据国家对棚户区改造标准、范围、土地性质等政策进一步放宽的情况,我们将把基础设施简陋、建筑密度大、集中连片的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以及非成片棚户区、零星危旧房等统一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通过大面积城市棚户区改造引导商品房开发,促进城市提质。

三是全面创新征收补偿安置模式。要改变过来大量建设拆迁安置房,严重冲击我市商品房市场的现状。对目前补偿标准按商品房市场行情进行调整提高,变“暗补”为“明补”,逐步取消安置房建设,进一步增加商品房市场份额,激活我市房地产市场。

四是严格规范团购商品房。争取市政府及规划、发改等部门停止前楼后院集资团购项目审批,从源头上进行管理。对确需团购的单位,应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在开发企业办理预售许可证后方可购买,资金接受全程监管。监察支队和开发办要联合开展团购项目专项执法行动,严格团购项目预售审批和资金监管。

五是建立完善二手房交易市场。着手建立有形的二手房交易市场,通过市场运作模式,集中大量房源和客源信息,进一步搞活二手房交易市场,形成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梯级消费模式,有力地带动改善性住房需求,健全房地产流通体系。启用二手房网上交易信息系统,逐步推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二、科学推进住房保障

以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住房保障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各类棚户区改造2.45万套,其中廉租住房3446套,公共租赁住房10491套,经济适用住房500套,棚户区改造10068套。争取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资金1000万元,补贴200户。

一是努力提升制度建设水平。要认真研究、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在仔细清理我市现有保障房制度的基础上,根据目前住房保障的工作重点和现实需要,统筹考虑保障房制度总体建设。对应该重新发布或配套建设的文件,明确其制订的形式、发布主体、起草部门和出台时间。

二是努力提升规划设计水平。继续修订完善我市住房保障“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保障性住房的空间布局、结构比例和户型设计。在空间布局上,充分考虑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成本,生活成本,尽量满足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需求。在结构比例上,根据供求关系科学统筹安排。在户型设计上,尽可能在较小面积内满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功能使用需求。

三是努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保障性住房全面实行“三房并轨,租补分离”。在全面调查清理的基础上,对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进行并轨运营。对保障对象统一申请、统一配租、统一标准计租,同时对符合廉租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家庭通过申请租赁补贴予以差额补贴。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保障房住户水、电、燃气费、租金收缴联动管理,确保资产收益最大化。

四是努力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利用住房保障大楼投入使用的契机,抓紧研发住房保障信息系统,整合各类保障房历史数据,建立住房保障信息发布、申请投诉受理、结果反馈的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动态、科学和规范管理,解决住房保障多重享受、申报效率不高等问题。

三、严格规范行业管理

一是突出重点。突出产权管理。加强商品房交易管理,所有商品房项目都要在网上进行公示和销售,其销售合同均要在网上签约备案和办理预告登记。要全面掌握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准确了解市场变化,加强市场监测。突出开发管理。出台《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实施细则》,降低缴存比例,明确核减条件和程序。精选一批市场前景好的开发项目,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向各商业银行进行推介,实现银企对接。举办一次大型房交会,组织精品楼盘巡展,搭建销售平台,刺激市场消费。突出物业管理,继续推进物业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在文明创建检查中保先进位。通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确保物业管理项目环境整洁、安全有序。开展行业创国优、省优工作,打造一批品牌企业和项目。突出征收管理,出台征收补偿安置标准、工作经费标准、补偿资金监管办法等配套政策,监督执行装修评估指导价,统一装修补偿标准,确保征收实施工作和统一监管工作规范有序。突出安全管理,联合市安委会及相关部门对全市公共场所房屋进行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危房及时整改。采取院地合作方式,建立房屋安全检测实验室,办理相关检测资质。突出装饰装修管理。继续推行装饰装修凭证施工长效机制,强化小区精装房管理。严把室内环境检测关,确保检测数据真实可靠,积极做好有害物质超标治理。

二是强化基础。全面完成住房普查任务。继续开展住房普查工作,完成内业数据整理录入工作。争取市政府明确未登记发证房屋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启动私房发证工作。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建设。要以产权产籍管理和住房保障工作为重点,争取市政府出台《岳阳市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关于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岳阳市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运营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继续加强信息技术保障。充分利用住房普查成果,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研发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启用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改进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市场监测分析机制,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机制。加大对房产测绘、白蚁防治、安全鉴定、装饰装修等技术装备的投入,建立全局稳定的基础设施投入保障机制。

三是严格执法。继续开展严厉打击无资质开发行动,结合市委、市政府禁违治违拆违工作,开展专项清查行动。深入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预防和查办超资质开发、违规预(销)售、房屋未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延期交房、逾期办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清查集资联建、安置房销售的行动,对涉嫌无资质开发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四、努力提升经济效益

争取政策支持,搞活资产经营,拓展服务领域,完善协税机制,全年完成经济总收入5600万元,协征市级房地产税收1.1亿元。

一是做足政策文章。全力争取财政支持,预算内日常经费拨款、专项经费拨款、保障性住房建设配套资金、相关工作经费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全力争取物价、税务、银行、审计等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为全局财源建设提供良好的外围环境。全力争取更多局属单位进入财政全额或差额拨款范畴。

二是做活资产文章。加快新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移交,确保新增资产尽快发生效益。搞好局旧办公大楼改造后的出租经营,确保经营收入分厘入账。加大直管公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缴力度,创新租金收缴方式,确保租金收缴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做实规费文章。对已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的商品房,督促开发商尽快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对已销售的商品房,督促尽快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将协征的契税、营业税,全局收取的各项规费足额归集到位。对新建的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竣工验收后也要按有关政策要求尽快办理房屋权属登记,避免各项税费流失。

四是做优服务文章。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实事任务,主动参与房屋征收工作,采取征收、收购等多种方式完成征收实施任务,全年征收工作经费收入达到200万元。加大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检测的宣传推广,拓展检测业务范围,做到办一个装修施工证检测一户。继续推广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IPM防治技术,推广绿色防治。

五是做大区域文章。各分局在做好本区域范围内房屋权属登记管理的同时,要积极服务各区政府,进一步拓展住房保障、房屋征收、税收协征等工作职能,做大经济收入总量盘子,提高在区政府的职能地位和综合效益。

六是做精管理文章。完善各项财经制度,以内控制度为抓手,优化资金管理工作。抓好部门预算和全局财务收支计划的编制、落实,科学调度资金,规范收费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审计覆盖面要达到80%以上。严格落实财经管理要求,加强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

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党群组织建设。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扎实开好全局党员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团员青年大会,分别选举产生新一届局机关党委、工会工作委员会、团委工作班子。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积极开展技能竞赛、岗位比武及群众性健身活动。团委要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突出房地产业特点,突出团员青年活力,认真开展保障性住房岗位建功、业务知识竞赛宣传、加强窗口服务平台建设、青年读书沙龙等活动。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开招聘引进3—6名信息、工程、财会、文秘等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有计划地组织一批科级干部参加政治业务培训,认真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提倡和鼓励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参加学历学位教育。以竞争上岗考核为抓手,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

三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全局党员理论学习,利用房地产政务网等多种载体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按照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修订完善作风建设规章制度,精简会议文章,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规范考核评比。健全党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流程、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督查考核等制度,切实推动党务公开。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科级干部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和认真落实廉政档案、公开廉政承诺、公开述职述廉评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继续加大对工程建设、住房保障、征收补偿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确保“八条禁令”不折不扣落实。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相关规定,加强公款接待监督管理。精心建设廉洁宣教专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五是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按法规制度决策,按组织程序办事,按编制职数用人。提升市场调控能力,时刻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加强对市场的分析、研判,提高政策制定、舆情引导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加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升舆情维稳能力,对网络舆情要发现早、情况清、处置快。提升队伍管理能力,对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引导好、服务好、监督好、管理好。提升自我约束能力,要慎言、慎微、慎独,不能突破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工作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