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城乡统筹规划编制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2012-12-14 00:00
浏览量:1|| | ||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编制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早在今年三月就成立了城乡统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起了规划编制工作班子,着手编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规划。6月着手编制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城乡统筹规划,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和临湘市儒溪镇、云溪区云溪镇等9个乡镇办事处,50多名专家和代表座谈,征求意见,深入9个乡镇35个村(居委会),进行实地调查,全面真实掌握一手资料。然后,委托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按照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总体规划,对区域内282平方公里进行城乡统筹规划编制。本规划集思广益,数易其稿。其编制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二、编制原则
  在编制城乡统筹规划的过程中,以发展为主题,以统筹为主线,以民生为主脉,遵循了五个原则,即区域协调发展原则、城乡统筹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原则、两型社会原则和公平发展原则。
  三、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是2012年到2020年;远期目标是2021年到2030年;远景目标是2031年到2050年。
  四、主要内容
  一是城乡空间布局统筹。优化人口布局,2010年末区域内共有人口166965人,2020年总人口为28万人,城镇化水平为86%,2030年总人口为35万人,城镇化水平为90%。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构建“区园----建制镇----中心村”三级体系结构,即“一圆六镇十村”。
  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统筹交通设施,规划构建十条主要乡村公路和七个货客运汽车站;统筹市政设施,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和燃气一体化;统筹配套相关文化、教育、卫生等公用服务设施。
  三是统筹城乡产业布局,明确了一产业、二产业和三产业发展布局集聚地。
  四是生态环保统筹。分为四个生态功能区,即山林生态保育区、湖泊湿地生态保育区、生态缓冲区和生态重建区。

责任编辑: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