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2012-12-14 00:00
浏览量:1|| | ||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编制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政协的具体安排,我局早
  在今年三月就成立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起了规划编制工作班子,着手编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人员自3月16日开始,对环鄱阳湖的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鹰潭、抚州、宜春、新余等八个地级市和环洞庭湖的荆州、常德、益阳,以及我市10个县市区、36个建制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全面真实掌握一手资料,并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建设局和临湘市儒溪镇、云溪区道仁矶镇等环洞庭湖小城镇负责人,50多名专家和代表座谈,征求意见,形成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调研报告。然后,委托市规划勘测设计院进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先后完成投资17万元。我局组织的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集思广益,数易其稿。其编制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二、编制原则
  我们在编制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以发展为主题,以生态为主轴,以统筹为主线,以民生为主脉,遵循了六个原则,即生态和谐发展原则,区域协调发展原则、城乡统筹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原则、两型社会原则和公平发展原则。
  三、发展目标
  远期目标至2030年,岳阳城镇成六级塔式发展体系,即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中心镇、一般镇,将建成特大城市一个(中心城市,人口160万,城市规模155平方公里)、大城市两个(汨罗、临湘,人口50万,城市规模50平方公里)、中等城市四个(平江、华容、湘阴、岳阳县,人口30万,城市规模30平方公里)、小城市一个(营田,人口10万,城市规模10平方公里)、中心镇九个(人口5万,城市规模5平方公里)、建制镇若干个(人口3万,城市规模3平方公里)。
  四、主要特点
  1、发展定位“准”。岳阳地处东洞庭湖,占整个洞庭湖区域面积的三分之二,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要确立龙头地位,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市来定位,在全国乃至国际坐标上找准“大岳阳”的位置,突出岳阳“一核”显著功效,合理规划“大岳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配置,统筹解决资源重复和分散配置的问题,实现城乡在经济、社会、空间、生态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2、规划起点“高”。规划决定着城市的未来和发展,“大岳阳”总体规划立足长远,以世界和世纪的眼光,借鉴了江西九江等先进城市的典型经验,使之更加完善、更加优化,更具可行性和科学性。在总体规划层面上,根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特征要求,科学确定岳阳的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从生态角度分析研究城市各区块的最佳利用功能。在用地生态评价的基础上划出不宜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适宜建设用地,改变以往仅从工程地质角度对用地作出评价的方法,并制定了相应的空间管治规划。在城市设计层面上,突出保护岳阳洞庭水乡的秀气,自然山水的灵气,绿意浓浓的生气。根据岳阳市内的湖、城、山自然组合,构成以山、水为主导景观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骨架,在保护旧城和建设新区时,注意了整体风貌、格调的一致性,实现历史文化、现代文化、外来文化的有机融合。在布局构思层面上,以洞庭湖、长江水、绿带网、旅游城、科技园、现代港的规划布局,体现了科学性、生态性和可持续性。
  3、建设规模“大”。 “大岳阳”城市建设,突出城市规模的大气,城市绿化的秀气,水环境的灵气和民生保障的人气。共规划建设项目四大类63大项,投资规模达1006亿元。主要是突出了四个方面,以加速中心城区扩张,增强城市规模的大气。以大力度、大手笔,全面实施“东扩、南延、北靠、西连、中提”发展战略,加速中心城区扩张。以加速森林环城建设,增强城市绿化的秀气。加快实施森林环城工程,突出城市绿化、美化的内容和措施要求,提高城市的绿化覆盖率和绿化质量标准,实现“五化”目标,即广场人文化,小区花园化,环城森林化,道路景观化,城区园林化,人在花园中,城在绿色中,一步一景,步移景移。以加速环城水系建设,增强水环境的灵气。以治理洞庭湖和南湖水资源为契机,围绕“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建设水景观、弘扬水文化”四个关键环节,加速环城水系建设,使城内城外湖水贯通,城内五湖联通,开展城市水环境的整治工程,全力打造城内五湖活水工程,逐步把城市河道建成清水走廊,把城市建成亲水家园。以加速生态住房保障建设,增强民生保障的人气。进一步完善“四房”体系,进一步研究开发出适宜岳阳本地的生态住宅,改变传统住宅能耗大、不环保的缺点,根据岳阳的气候特点,自然环境,运用生态学、建筑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科技手段,获得一种高效、低耗、无废、无污染、生态平衡的住宅,使人和住宅、自然环境之间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系统。
  4、产业支撑“强”。根据“大岳阳”发展前景和区域经济特色,突出城市产业功能,编制了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大岳阳”经济圈产业体系建设。按照“统一布局、分工协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错位发展、集群集聚,统筹发展、互利共赢”的指导思想,统筹制定“一核三圈”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划分了“一核三圈”各自重点发展产业,明确产业定位分工,实现优势互补,避免了产业发展重复投资现象,实现了产业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