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湖片区综合规划的规划编制情况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2012-12-14 00:00
浏览量:1|| | ||

  一、规划编制进展情况
  根据2011年10月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我局委托高水平的设计院,扩大范围研究南湖,并对已有环南湖的规划进行整合提升。2011年12月我局经过竞争性谈判并报请市领导批准,委托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南湖片区综合规划设计》,经过概念性方案汇报和中期交流会等多次沟通后,4月15日、5月22日两次召开了规划方案部门及专家评审会,设计单位在正式根据会议意见进行修改与完善。
  二、规划方案情况
  (一)规划范围与定位。
根据市政府第66次常务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南湖片区综合规划设计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区域总体概念性规划,规划范围东起武广高速,西至洞庭湖,北起岳阳大道,南至临湖公路,规划面积约77km2,绝大部分规划面积为最新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确定的规划定位为“三区一中心”,“三区”即生态文化新景区、现代滨湖新城区、旅游休闲渡假区,“一中心”为中部地区会议中心。第二层次为南湖景区的景观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南湖景区的红线范围以及延伸的北港河、羊角山地段的滨水空间,规划面积约37km2,规划定位为以田园湿地风光和岳阳湘楚文化为主题,以体验式休闲为主的景区。第三层次为1km2重要地段的详细城市设计,规划范围为天灯咀地段。
  (二)两次方案评审会意见
  1、4月17日的规划方案评审会后,从扩大规划范围、突出规划定位、选择规划景点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要求将北港河、羊角山等南河东部水系流域纳入77km2概念性规划范围,要求进一步强化突出概念性规划中“三区一中心”的规划定位。并在33km2景区规划的五片区特色景点中剔除了文化长廊、洞庭湿地等景点,合理布局了三馆一中心、红酒品鉴中心、洞庭湖博物馆(海豚馆)、养生基地等项目,设计单位依据会议纪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2、5月22日的第二次规划方案评审会后,会上提出了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展示亮点的要求,整个规划内容应由三套不同层次的成果进行展示。
  (一)规划依据:本规划应进一步与原有上位规划紧密衔接,延伸、完善并细化《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和《洞庭湖-岳阳楼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内容。
规划依据中《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应采用GB50137-2011标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应调整为《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环南湖6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不应纳入。
  (二)规划应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展示亮点,在三个层次规划内容中应分别作以下完善:
  1、环南湖片区总体概念性整合规划:突出市政府关于环南湖区域作为“三区一中心”的规划目标,重点展示南湖作为“一湖连两区”的重要规划地位;应补充行政中心、中央高档商务区、住宅区及老年人活动中心、市医疗中心、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的内容;应补充规划范围内部交通系统及与外围城市路网的联系。
  2、南湖风景区景观规划:应将以下项目作为景区规划建设的重点进行突出:水上游乐休闲项目、夜景亮化工程、龙山植物园、观鸟点、螺蛳岛(包括图书馆、书画院及三尚书祠)等;应淡化奇家岭工业遗址公园、珍珠山森林公园村落改造、艺术小镇等的项目。
  3、天灯咀城市设计:应进一步加强打造前海水街和赊月广场作为本地块的亮点景观,从平面布局、建筑形式等方面力求做出特色,可利用太白赊月雕塑形成水街的对景,营造空间氛围与深度。
  4、景区界线调整:珍珠山、圣安寺以及南侧山体等地块不纳入南湖景区范围,同意对天灯咀半岛景区界线进行调整。
  5、建筑风格:应将现代建筑风格与湘北民居建筑风格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岳阳地方特色的建筑风格。
  6、交通系统:应加强本片区与京珠高速公路复线、临湖路及赶山路等道路的联系的研究;进一步细化环湖交通与水上交通系统。
  6、规划文本:整个规划内容应由三套不同层次的成果进行展示,每个规划的名称应斟酌,力求准确,且每套成果内容应包括文本、图则及附件三个部分;应进一步加强文字校审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设计单位根据5月22日会议纪要精神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完成规划成果。
  2、尽快责成景区管理部门推动天灯咀半岛景区界线调整工作,以利于天灯咀地段的城市设计的建设实施。
  3、市园林局应将本次环南湖景区规划的成果与南湖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认真对接,待景区控规报批后将作为南湖景区规划建设的法定性文件。
  4、合理安排规划实施时序,尽快进行重要地段和景点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编制,便于重点项目的落地。

责任编辑: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