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房地产2012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房地产局2012-01-24 09:31
浏览量:1|| | ||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市房地产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立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以产业经济扩量提质和建立住房保障供应服务体系为重点,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努力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促进产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我市房地产业正处在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持续活跃,房屋价格走势平稳的良好时期。要努力推进房地产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扩大投资消费是基础,优化产业布局是关键,稳定房价增长是前提。

一是扩大投资消费。保持开发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0亿元,商品房新开工350万平方米,销售260万平方米,实现房地产销售金额90亿元。加大协税护税力度,直接协征契税8000万元,营业税1亿元。严格各种规费减免,完成规费收入5600万元。举办房交会、家装博览会、中介企业见面会,搭建商品房、二手房、装饰建材交易平台,引导居民消费,活跃市场。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城市“东扩、北靠、南延、西联”、中心城区产业“退二进三”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我市名楼、名山、名水的人文价值,吸引省内外大型房企投资进驻岳阳,建设一批规模大、配套全、环境优、品质高的住宅小区。房地产开发坚持总量平衡、结构合理,与城市规划相协调的原则,加快开发京广铁路以西老城片区、武广高铁岳阳东站片区、环南湖片区,形成以住宅为主,商铺与写字楼并举的局面。在住宅开发中,形成以中低价格、节能省地型住宅为主,高档商品房、保障房为辅比例协调的住房供应体系。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城郊结合部、县市房地产业均衡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加快县市区房地产业发展。

三是稳定房价增长。继续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既要防止房价大幅下滑,又要控制房价增长幅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控制在10%以内。严厉打击无资质开发经营行为,全力激活二手房消费,继续支持自住性住房需求。引导居民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逐步改善”的住房消费观念。

二、全面构建住房保障供应管理体系

过来我市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供应管理体系不够科学和规范的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供应、管理、信息体系,最大限度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构建供应体系。统筹推进住房保障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新建筹集廉租住房9000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50户。新建经济适用住房800套,新增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资金1000万元。结合开发区、产业园区建设,新建公共租赁住房1万套。完成拆迁安置房建设10万平方米,其中云梦新城安置房18万平方米主体竣工、花板桥安置房2.4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八字门安置房和老垅坡安置房主体竣工。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发挥多方面积极性,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2万户。

二是加快制度建设,构建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分配和运营监管机制,规范准入审核,严格租售管理,加强使用管理,健全退出机制。出台《岳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岳阳市保障住房准入、退出管理规定》、《岳阳市廉租住房建设标准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一系列操作性强的住房保障规章制度。以创建优秀保障房小区为抓手,提高全市住房保障规划设计、工程质量、经租管理和物业管理水平。

三是加快网络建设,构建信息体系。将我市廉租住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历史数据集中收集到数据中心统一分类存储,提高业务系统数据的分析、统计、汇总、查询等方面应用水平。以网站为中心,实现住房保障信息统一发布、申请及投诉统一受理,结果统一反馈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建立保障资格管理、政策查询、对象管理、资源配售(租)管理、建设项目管理、个人信用档案等多个子系统,包括申请、审核、复核、公示、轮候、准入、腾退等各个环节,真正实现动态、科学和规范管理。

三、努力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水平

按照现代管理需求,结合当前房地产行业出现的新情况,要突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突出产权登记管理。在政务中心和交易大楼适当增加产权办证点和受理窗口,充实登记一线人员。探索服务方式多样化,大力推行上门集中处理批量件,提供预约办好特殊件,开通老弱病残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等,方便企业和群众。配置叫号机和指纹识别仪,提高办事效率,规避登记风险。加强产权处与分局、各县市区业务联系,促进全市房屋登记工作,完善住房租赁备案登记。

二是突出开发管理。全面实行项目责任人制度,强化开发市场行为监管,促进房地产开发项目全程动态监管,建立权责对等的监管体制。完善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出台《岳阳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保证项目顺利建设。建设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的征集、等级评定和成果使用工作,形成有效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按季度出台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

三是突出物业管理。出台《岳阳市物业管理办法》,为物业管理行业营造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的良好外部环境。要完善物业管理评标内容和方法,逐步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要加大科技投入,改进方式方法,提高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水平,逐步改变社会“重建设,轻管理”现状,建立有序的房屋维修保养制度。

四是突出征收补偿管理。明确市、区两级征收部门职能职责,确保政策制定、标准拟定、资金监管、方案审定、拆迁管理等工作职能进一步强化。出台我市征收管理规范性文件和相关配套政策,制定和完善征收工作程序。加强项目管理,推进市征收项目进程,监督管理区级征收项目实施。

五是突出精装房管理。毛坯房向精装房过渡是住宅现代化发展的产物。争取出台《岳阳市精装房管理办法》,明确其申报流程、监管程序、检验标准等,加强对精装房项目的监管。

同时,要建立房地产交易中心和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两个窗口服务平台,健全完善一系列规范化服务制度、工作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各级房地产部门的服务行为。坚持办事政策、程序、标准、时限“四公开”,开展提醒式服务、公示式服务、沟通式服务、一站式服务。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切实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

四、切实加强行业自身建设

大力加强行业自身建设,是全面提升我局科学发展水平的保障工程,是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是适应形势发展变化需求的迫切需要。

一是推行品牌战略。我市现有房地产企业690多家,多数为三级以下的中小企业,真正的品牌企业很少。要开展“十大企业、十大楼盘、十大小区”评比活动,推荐评选行业品牌企业、品牌楼盘、品牌小区,提高行业竞争力,树立行业发展新标准。要引导企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提升,从低附加值的毛坯房向高附加值的精装房提升,从依靠公共关系向依靠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提升,从注重广告营销向注重品牌塑造提升,真正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要严格企业资质审批程序,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大力扶植经济实力强、人员素质高、有优质品牌的企业发展,重点淘汰质量低、投诉多、存在遗留问题、有不良行为记录的企业,逐步提高市场集中度。

二是推行人才战略。加强领导班子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建设,打造一支勤政廉洁、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的领导班子队伍。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开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局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的工民建、软件开发、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强房地产企业管理人才队伍、经济型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营销策划、物业管理、房产评估等行业从业人员都要挂牌持证上岗。

三是推行文化战略。以房地产交易中心建成使用为契机,在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塑造房产系统干部职工信念坚定、恪尽职守、公道正派、精诚团结、廉洁奉公的人格形象,大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努力推进家庭精神文化建设,着力营造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精心建设岳阳房地产文化的宣传载体,集中宣传房地产文化基础理念和房地产文化建设情况,准确、生动展示房地产人的风采。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继续加大对工程建设、住房保障、征收补偿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项目部主任负责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质量监理制、项目部财务独立核算制、工程建设项目报告制、建设资金备案制、项目信息公开制。加强对产权交易、保障房分配、开发管理、资质评审、执法监察、维修基金、招投标等容易发生腐败的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

同志们,回顾2011年的成绩,我们倍感欣慰;展望2012年的蓝图,我们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一定会更加团结、更加进取,房地产业事业一定会实现更大、更强、更新的历史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