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档案局2018年上半年档案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市档案局2018-08-07 09:45
浏览量:1|| | ||

今年来,岳阳市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一三五”发展思路,坚持践行“一线工作法”,按照“强队伍、优环境、重实干、创一流”的整体工作思路,以打造“七型机关”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把握新要求,落实新任务,回应新期待,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取得新进展。现将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党建为总揽,抓思想,改观念,打造人人争先、人人出彩的兰台队伍

通过党建引领,启动干部队伍培优工程,以“业务讲堂”“青年讲堂”“道德讲堂”“廉政讲堂”和“文明讲堂”等五大讲堂为平台,让全体干部在锻炼中真正受教育,思想有震动,激发干部队伍想事的激情、办事的热情、成事的信心。一是着力打造朝气蓬勃的青年团队。为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着重打造了“青年讲堂”。局长许勇球在青年讲堂中就“如何打造优秀团队”作了专题辅导,指出要做到文化引领、目标激励、示范带头、心灵交流、主动搭台、严格奖惩、建章立制、容错反省,从单位到个人、从领导到干部、从学习到实践,多角度详细讲述了如何将市档案局打造为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优秀团队。市档案局胡岳君、黄艳、汪慧文等9位同志围绕“默默的奉献与积极的作为”作代表发言,他们根据档案局工作特点与个人工作体会谈到自身工作感悟,展示了档案局新一代青年干部的风采,并就青年干部如何在档案工作平凡岗位上奉献与作为,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今后的打算。同时,我局党支部联合机关工会利用周末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到郭镇麻布大山举行登山健身行活动,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了心情、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干部职工的感情,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示了机关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勇于攀登、不断追求新目标的良好风貌。二是着力打造严守纪律的过硬团队。2月初,我局选送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的弄潮儿演讲比赛。5月组织全局在职干部赴岳阳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6月组织干部参观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湖南省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教育坚持将工作纪实和现场指导贯穿全过程。三是着力打造比学赶超的进取团队。今年来,局领导高度关注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升,先后设立了党建活动室、干部学习室,设立档案局图书室并挑选了300多本图书以供阅读学习。同时,我局还组织开展了3次全局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做好政府工作报告在线学习及答题活动的组织与汇报工作,制定了岳阳市档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力求营造浓厚的求知氛围、学习氛围。

二、以制度为抓手,转作风,提效率,构建责任明确、流程明晰的管理机制

今年来,我局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以制度为抓手,简化工作流程,规范操作手续,明确工作责任,狠抓推诿懈怠之风,将任务压实到人。一是细化任务,狠抓落实。2月底,我局召开第二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全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党组书记、局长许勇球带领全局干部原文学习市委书记刘和生的会议讲话,要求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基本思路,认真谋划,将本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落细,各科室长根据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精神,修改2018年科室工作计划,将每项工作任务具体到个人,具体到工作日,以表格形式报局党组。此举有利于对照工作目标、掌握工作进度、检验工作成效,让积极有为者有力彰显,让懈怠庸碌者无所遁形。二是厘定规范,狠抓内控。在政务方面,规范会议制度、机关公文处理制度等;在事务方面,出台公务用车制度等;在财务方面,明确报账流程、“三公”经费暂行规定、固定资产管理规定等。三是严明纪律,狠抓作风。对服务不优、作风不实行为“零容忍”,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没有发生一起上级通报、媒体曝光、反映恶劣的事件。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保证了我局政务工作畅通有序、事务工作保障有力、财务工作运转规范。

三、以新环境为依托,大利用,深开发,广服务,开创良好工作新局面

(一)充分利用新馆新环境,展现工作新作为。今年初,市档案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我们充分利用新馆条件推进我市档案工作。一是在新馆会议大厅召开了全市档案工作大会。3月19日,岳阳市档案工作会议在市档案新馆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年度我市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我市档案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李为出席会议并讲话。二是利用新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在今年“6·9”档案日宣传期间,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这一宣传主题,结合馆藏中有关我市改革开放进程中的99000多卷档案,900多盘录音录像和10000多张照片,制作了系列宣传展板数十块,在新馆一楼公共活动区域和火车东站广场展示陈列,并利用新馆LED大屏幕、户外横幅全天候宣传,吸引了许多市民朋友驻足观看。我局联合摄影家协会,精选了200多幅照片,即将在新馆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同时,我局还精心筹划改革开放40周年“岳阳记忆”固定展览,不久将在档案新馆一楼展厅开展,预计设立12个展区,集中展现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深度开发馆藏档案,挖掘档案信息资源价值。档案是国家的基础资源,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经济价值。我局深度开发馆藏的16万卷档案,一是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2018年我局成功申报了一个国家项目、两个省级项目。国家级项目《岳州府县志档案汇编》由环境区位、历任知府、历代名人、名胜古迹、艺文、风俗民情6大章节组成,将与岳阳相关的风土、社会、经济、政治、人文等信息挖掘出来,为揭示、研究岳阳地区发展变迁提供了宝贵的史料。为完成省重点档案项目《岳州海关档案》一书的编写、出版,利用项目组成员从广东省档案馆、天津海关总署档案馆、中国第一(北京)、第二(南京)历史档案馆等地,以及本馆收集整理馆藏相关档案资料近600卷,目前已汇编成书600多页,该书全面详尽地反映了岳州海关开关、闭关缘由背景,海关近50年期间的进出口贸易实况,以及海关对岳阳乃至周边地区经济、文化、医疗等方面的发展推动作用。二是准备建设档案信息化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局领导多次开展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多角度完善信息化建设方案,力求通过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档案收集、管理、保存、利用等管理体系,实现档案资源的高度智能化管理和开发利用。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方案设计,在不久将来,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查询档案信息,使档案信息资源更大范围实现人人共享。

(三)全面履行档案服务职能,紧扣全市中心工作,重点服务民生需求。一是服务“四大会战”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指导相关单位做好“四大会战”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并对“四大会战”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指导市交通局、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交建投等单位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整理,指导市总工会等单位对2017年精准扶贫档案的整理。二是狠抓全市档案业务指导,确保全市业务工作标准规范。指导市委、发改委、人防办、公路局、交通局、107国道管理处等单位做好电子目录移交等工作;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自来水公司、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中南工校等重点单位上门指导;通过与市人防办领导沟通联系,他们已同意作为我们启动馆室一体化建设的试点单位。三是启动新一轮的进馆质量建设年活动。档案征收进馆是档案工作的基础环节。半年以来,我局接收29家单位档案,共计16852卷,其中寄存档案6549卷,凭证2935卷,其他档案3614卷,接收15家单位电子档案目录121427条(截至2018年6月8日),档案检索目录117件入目录室。对进一步丰富我市档案信息基础资源,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有重要作用。四是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让档案资源为民所享。接待利用岗位是我局与群众亲密接触、一线服务的窗口,作为我局党员示范岗,今年上半年,来新馆查阅档案资料人员278人次,调阅档案资料871卷,复印所需材料1986页,出具证明124个,业务量同比大幅增长。新的查阅大厅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查档需求,践行了“为民服务”的档案工作宗旨。

四、贯彻一线工作法,领导指挥在一线,干部工作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一是以上率下大调研大走访,让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准确掌握做决策、定思路、抓落实的第一手资料,有效推动全市档案事业整体发展。今年来,我局党组班子在许勇球局长的带领下,先后到平江县、君山区、汨罗市、湘阴县、岳阳县等地调研走访,察看档案新馆建设,研究档案开发利用,探索档案便民服务,现场听、现场看、现场办公,使决策更加科学、可行、有效。二是亲力亲为下科室进库房,让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我局班子成员按照分管职责,以问题为导向,以效能为目标,围绕重点难点工作,每天到分管科室听取情况,每周例行碰头会商,每月召开档案业务专题研究会和党支部会。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基层干部、一线科室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科室业务指导,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习气,养成求真务实、吃苦耐劳、清正廉洁、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新馆搬迁前后,我局班子成员带领干部队伍全员上阵,进行2次档案大搬运,上架档案16万卷,既节省了办公经费,又提升了业务素养。同时,在局长许勇球的率领下,成立志愿服务小组,每周五风雨无阻去火车东站广场开展文明劝导,并在局里大力践行节能节约良好风尚,在办公区域保持节电、节水好习惯,在单位食堂倡导“光盘行动”。三是全心全意进村访贫问需,让感情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锤炼。2018年,根据全市扶贫工作大会安排部署,我局作为扶贫牵头单位,与后盾单位农业银行岳阳分行携手打赢积谷村的脱贫攻坚战。党组书记、局长许勇球率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深入扶贫村开展调研16批次,走访结对26户新纳入的帮扶户,送上产业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资近2万元,查看项目进度等,要求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搞好扶贫工作、以强烈的宗旨意识开展扶贫工作、以扎实的实干精神开展扶贫工作。我局派出副处级干部傅电仁同志,担任积谷村扶贫队队长驻村工作,并兼任村部第一书记。此外,还安排了一名政工科长担任驻村扶贫队员。扶贫队积极出谋划策盘活村集体经济,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成立了村级扶贫互助组织——湖南集林发展有限公司,其中,村集体以两个林场的林权和现有山林资源,占股61%,合作社每年保底上交村集体4万元收入。目前已经完成了公司注册和股金募集。同时,与北京同仁堂平江分公司达成药材种植与收购意向。通过与群众零距离的接触,培养亲民爱民的鱼水情怀,融洽干部群众的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拜群众为师,在实践中磨炼,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破解工作难题的本领。通过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树立了新时期兰台干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岳阳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