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18-05-29 09:01
浏览量:1|| | ||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商务粮食工作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压实责任,规范权力运行制约,持之以恒纠“四风”,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促进全市商务粮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市商务粮食局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压实商务粮食局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反对搞团团伙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继续深入推进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及时组织“回头看”,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注重抓好廉政专题学习,中心组学习必须安排专题讲准则、讲条例;组织领导干部讲廉政专题党课和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二、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1、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商务粮食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责任落实情况。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定期向局党组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之中,与之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层层夯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机关纪委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及时督促提醒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健全监督的有效机制,通过与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约谈、参加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重点工作专题会、调查核实信访举报等渠道,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强化日常监管。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发现的问题,及时主动与局党组沟通协调,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科学监督,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增强监督效能。重视抓好专项检查和巡察,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制度,配合市纪委、派驻组做好有关案件的调查。

3、加大问责追责力度。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问题多发频发,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出现问题,督促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从而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斗争

1、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强对隐性地带、变种问题的明查暗访。把作风状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对局机关工作纪律进行督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化“五型机关”创建、“双创双争”等活动,打造勇立潮头的商务粮食铁军,深入推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政风行风,促进工作服务再上新台阶。

2、强化廉洁风险防控。重视分析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预警预防预控。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对各项制度规定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的监督,针对权力集中的重点岗位和敏感事务的重点领域,查找制度短板,推进制度创新,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刚性。加强经常性监督,尤其加强对重大项目、中心工作和重要事项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时序进度,保质保量推进到位。督促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强化外部监督,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3、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促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化,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相关工作网上办理、用权过程网上监控的目标。健全局机关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大中层干部和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人员的轮岗交流力度,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提高执行力和风险防控力。

4、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类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按照“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要求,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四、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确保高效履职尽责

顺应纪检监察工作改革需要,尽快成立市商务粮食局机关纪委,按要求配备专职纪检工作人员,确保纪检工作任务落到实位。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以比普通党员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明纪律,严守规矩。要坚持学思践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将学习有关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坚持挺纪在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尊崇党章、严明党规党纪。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以规矩为明镜正衣冠、引纪律为清泉净心神,真正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始终保持良好形象。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和在岗锻炼,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努力提高纪检监察规范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