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解读《“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来源:市文旅广局2019-05-16 15:12
浏览量:1|| | ||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薛枫)2018年12月26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城乡居民出游人数预计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发展要实现四大目标。一是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二是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以上。三是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实,市场秩序显著好转,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环境更加优美。四是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入境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健康发展,与旅游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综合国际国内旅游发展情况,我国旅游业在“十三五”期间,将呈现出以下5大发展趋势:

一是消费大众化。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助游、自驾游成为主要的出游方式。

二是需求品质化。人民群众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增长,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旅游需求的品质化和中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

三是发展全域化。以抓点为特征的“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速转变,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水利、工业、科技、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等产业深入融合。

四是产业现代化。科学技术、文化创意、经营管理和高端人才对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作用将日益增大。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更加广泛。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五是竞争国际化。各国和地区普遍把旅游业作为参与国际市场分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纷纷出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旅游市场全球化、旅游竞争国际化,竞争领域从争夺客源市场拓展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规划》要求, 要全面落实旅游业创新驱动、协调推进、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共享共建等方面任务。一是突出理念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主体创新,推动精品景区建设、加快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加快发展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大力发展海洋及滨水旅游、积极发展冰雪旅游、加快培育低空旅游。二是优化旅游业空间布局,做强5大跨区域旅游城市群、培育20个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打造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培育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推进8大类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三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咨询、“厕所革命”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旅游各产业要素更新换代。四是从消费端倡导绿色旅游消费,从供给端强调绿色开发与节能减排。五是构建旅游开放新格局,实施积极的旅游外交战略,大力提振入境旅游,深化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旅游合作,有序发展出境旅游,提高旅游业开放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旅游业发展内外联动性。六是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推进旅游业创业就业,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大力推进文明旅游,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创造文明、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