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水利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 2019年实施方案

来源:市水利局2019-06-05 16:10
浏览量:1|| | ||

为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三年行动取得实效,按照省、市安委提出“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的要求,结合我市水利行业实际,制定2019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以防控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为目标,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源头管控和监管执法,督促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

围绕“一必须五到位”(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督促水利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定工作,巩固提升水利施工企业机制、制度、施工方案、安全措施,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再创安全水平不断提升的安全生产新局面。

三、主要任务

(一)推行安全承诺制。督促水利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水利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制度,实行企业负责人、员工安全生产双向承诺。企业主要负责人承诺书由企业依据法定职责并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公开公布,接受员工监督。员工安全生产承诺书的内容由企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员工岗位职责分别进行明确,经员工签字后留档备查,作为企业实施安全奖惩的依据。

(二)开展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定工作。岳阳市水利局从2019年开始启动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三级达标评定工作,同时做好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一、二级达标申请审核工作。

(三)建立健全危险源识别和风险评价制度。组织辖区内水利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切实做好安全风险管控。水利施工企业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要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危险源识别,列出危险源清单,并按重大和一般两个级别对危险源进行分级。开展对水利行业危险源识别评价,按照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色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依据危险源类型和风险等级建立数据库。风险等级为重大的一般危险源和重大危险源要按照职责范围报属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四)全面开展在建水利工程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台帐。要重点检查深基坑、高边坡、隧洞、特种设备等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施工管理措施是否全面落实、施工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市、县两级水行政监管部门,要组织专家开展检查督查,发现重大隐患,严格实行挂牌督办。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6月初至6月10日)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把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

(二)督促落实阶段(6月11日至6月30日)

要按照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督促所管辖水利施工企业对照主体责任履行安全生产承诺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开展水利建设工程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7月1日至10月31日)

要对辖区内水利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工作扎实、效果显著的企业进行宣传推介;对工作不落实,仍存在重大隐患或者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

(四)总结完善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

要对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总结。12月15日前,各县市区水利局、市直各单位的总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市水利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阶段工作落实情况,随水利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一并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这是今年我市安排的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之后的又一大活动,也是提升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有效抓手。主要负责人要专题研究部署,分管负责人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队督导检查。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导考核。要重点指导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重点对施工企业落实基坑、高处作业、特种设备使用等存在较高风险等级的专项施工方案、责任措施的监督检查,确保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到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内容。

(三)广泛宣传,加强监督执法。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和市直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络、视频、宣传标语等作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监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追究企业责任,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对于违犯《安全生产法》,应当依法进行处罚的,按照法定程序要求,从严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