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地方海事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地方海事局2019-06-19 16:34
浏览量:1|| | ||

2019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建总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支部“五化”建设,切实增加局各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从严从实抓好我局党建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切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1.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各支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三个表率、一个模范”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今年市直机关工委将把“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指标,实施重点检查督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机关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抓好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书记微宣讲,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长效机制。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用。

3.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加强对所属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把好审核关,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

4.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我局是涉改单位,各支部要深入细致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合理诉求,正面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岗位职务变化。

5、强化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制定《市地方海事局党委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政治理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学习不少于8次,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邀请市委讲师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工委、市委党校专家授课讲课1-2次。以中心组的率先带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信念,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二、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今年,机关党委将组织1-2次全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课教育,各支部也要进行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局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三、全面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

7.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选送局支部书记参加全市千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大轮训第三期培训班,实现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深化“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和“五化”建设先进支部评选活动,培树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对局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党支部纪实管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主体作用。

8.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好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把好党员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三个不能”原则严格筛选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的专题培训学习。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持续用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加大关怀帮扶力度。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9.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协助党委谋划、推进、落实各项中心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聚焦港口建设、海事安全监管、乡村振兴、机构改革、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探索支部建在项目上模式全覆盖,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每一个党组织都建成项目建设的“桥头堡”、“指挥部”,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成为项目的“急先锋”、“排头兵”。

五、持续改进机关作风纪律建设

10.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按规定,今年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到以案为鉴、以案释纪,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加强日常监督,盯紧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干部被“围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开展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工作常态。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监督,对重点人员建立廉政档案,精准“素描画像”。持之以恒纠“四风”,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严肃查处。

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保障水平

11.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各支部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坚持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实现各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全覆盖。持续抓好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机构改革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节点,同步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配齐党务工作力量,跟进机关党的工作,使机关党建与机构改革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12.加强党务干部自身建设。组织推选党务干部参加全市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机关支部书记大轮训、机关纪检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和机关纪检工作的业务水平。选树优秀典型,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切实关心关爱党务干部,探索党务干部交流机制,为党务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