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9年信访工作规划

来源:市信访局2019-03-20 10:19
浏览量:1|| | ||

一、聚焦源头治理,改革创新强基础

1、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继续在市直单位、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创建标准、完善“九有”创建任务、抓实创建过程,推动各级各部门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2、健全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定期坐班接访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督导信访工作和带头领办信访问题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

3、科学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用好社区网格平台、网上信访平台,推进视频接访,进一步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效率。

二、聚焦信访业务,严格规范提水平

4、进一步规范基础工作。按照“业务管理制度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方法手段信息化、受理办理法治化”的总体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信访业务工作培训,细化信访事项业务程序,规范文书格式,明确受理办理各环节时限要求;严格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要求,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积极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提高信访工作效率。

5、进一步抓实分类处理。紧密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及时完善系统部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进一步加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业务学习培训,健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有关配套机制,理顺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信访机构与其他内设机构之间的业务程序,确保依法分类流转顺畅,信访问题处理及时。

6、进一步加强督查回访。加大信访事项网上核查力度,实行每月评查、季度通报、半年排名、年度考核,及时发现、整改受理办理不及时、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加大网信工作宣传和引导服务群众力度,稳步提升网信占比;扎实推进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网络投诉实行事中、事后回访,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7、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信访文书特别是信访事项处理(答复)意见书的审签机制,对文书质量以及合法性严格把关;加大信访业务工作考核力度,不断压实信访事项规范受理办理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有关规定。

三、聚焦“三到位一处理”,依法依规促稳定

8、继续开展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继续开展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市、县(市、区)两级深入开展问题排查,专题进行交办,扎实推动信访难案以及“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妥善化解。

9、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信访宣传活动;加强阵地宣传、常态化宣传,把宣讲信访法律法规、告知信访权利义务作为接待群众来访的必要内容,积极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信访。

四、聚焦队伍建设,主动作为强本领

10、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全市信访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领导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推动信访干部学懂、弄通、悟透,推动信访干部自觉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使命任务。

11、提升综合能力素养。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调研分析、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信访干部综合能力、整体素养;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激励信访干部深入基层实地督查督办重点难点信访问题,深入行业领域调查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不断提升信访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决策参谋的能力。

12、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推行“服务设施标准化、服务行为标准化、服务制度标准化、服务质量标准化”的“四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提高来访、办信、网信、复查复核、协调督查等窗口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市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