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国资委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市国资委2020-03-09 15:46
浏览量:1|| | ||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截止11月30日,市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412亿元,负债921亿元,所有者权益491亿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工作情况

(一)强力抓监管。一是严格投资监管。出台了《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监管试行办法》。今年共审查市交建投物流园、赶山路地块合资开发、市自来水公司物资仓库等6个投资项目,否决1个,发现问题14个,提出监管整改意见8条。二是严格风险防控。按照“不新增、合规矩、保平稳”的要求,积极为企业协调过桥周转资金,督促企业制订化债方案,通过“延展一批,置换一批,续持一批,平滑一批,盘活一批,转化一批”,压缩投资、盘活存量、注入资产,坚决遏制企业增加政府隐性债务。截至目前,未出现一起债务风险事件,企业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三是推进集中监管。制订了《岳阳市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脱钩移交的实施方案》,完成了57家市直部门企业情况初步调查摸底,按“直接移交、依法退出、委托监管、转企移交”等四种模式推进脱钩移交,中介机构已进驻41家企业清产核资。四是严格绩效考核。按照“效益加、薪酬增”的原则,进一步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精准考核,严格兑现。2018年市教建投、市公交负责人薪酬同比下降,市自来水薪酬提升。五是完成公车改革。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完成了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目前正对24台公车进行招拍挂。

(二)奋力抓改革。重点抓三项:一是公司制改革,市委、市政府已正式批准成立市水务集团公司、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按照“三改四不变”模式,2家公司完成了清产核资、章程修改,法人治理结构已配置到位,正在工商变更。11月份将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二是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年初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市公交集团按照“七中心”模式完成了组织架构优化改革,精简机关科室8个。市城投对内控管理实行“三定”,今年9月,完成了集团各部室和子公司中层干部的竞聘上岗,将12家子公司转为经营性实体企业。三是抓“三供一业”扫尾,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分离移交任务已全部完成。25家单位65815户的物业已全部签订维修改造协议,按照省国资委要求,其中8家17498户完成了维修改造,其余48317户将在2020年完成。

(三)大力抓发展。一是优化资本运作,我委牵头,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由市城投出资2亿元、9000万元,分别控股公交公司、国泰阳光51%,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我委持有的市自来水51%股权划转至市城投。这种模式既有利于市城投做大规模,提升抗风险能力,又有利于缓解公交和国泰阳光资金困难,实现双赢。二是完成股权变更,在市政府领导的亲自推动下,牵头完成了云南城投退出洞庭新城,5月12日正签订转让协议,股权调整为市国资公司占股65%,南湖城投占股18%,楼区经建投占股17%。三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在“2019央企走进湖南”大会上,市交投与中交集团的胥家桥物流园,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与国信军创(岳阳)的智慧环保,中化现代农业(湖南)与华容县的智慧产业化等3个项目成功签约,金额144亿元,同时发布推荐项目14个,超额完成省政府的任务。在引进的同时注重服务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协调解决了中国诚通的湘江纸业项目、中粮集团39.7%的产权划转、市城投集团收储原己内酰胺资产评估价格协议等问题,己内酰胺项目433亩基本农田规划调整方案在报自然资源部批复。四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湖南“湘企走出去”发展战略,支持市自来水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埃塞俄比亚管网、尼泊尔污水处理等项目实现经营收入3亿元,利润近3000万元。湖南金叶老挝20万吨微生物有机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省委书记杜家毫亲自出席并见证签约。

(四)努力抓服务。一是交通整治。完成了购置200台新能源公交车、升级改造262个公交候车亭的任务。五里牌路口等5个公交站点调整优化已完成招投标。洞庭北路等4处公交首末站场建设正在协调规划、环保、补偿等问题。二是棚改搬迁。目前已拆除杨树塘、汴河园路、韶峰岳建二期、天成公司、丽珠陶瓷市场办公楼,原麻纺厂遗留问题基本得到处理,G240项目梅溪桥地段的公产部分拆迁顺利推进。三是农村环境整治。筹措资金60万元支持岳阳县新墙镇三合村。目前已拆除“四类房”13558.42平方米,平整土地50余亩,获村庄清洁行动“优秀市派集中攻坚工作队”和“工作人员”荣誉称号。四是强化金融服务。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委牵头成立市融资担保公司。获银行授信36.5亿元,已为56家民营企业提供担保,累计担保金额3.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五)着力抓党建。一是抓学习。组织“一把手”讲、专家讲、集中培训、红色教育、研讨交流、闭卷考试等集中学习,组织支部开展“担当作为”大讨论71场次。汇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等3本书册下发每个党员,组织了国资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会演。二是抓调研。围绕平台公司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三个重点课题组织调研,共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0余篇。三是抓整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在市委“8+2”专项整治上,开展市国资系统“10+1”专项整治,自加一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落实不深入的问题,对查找11类20个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围绕中心服务。以业绩考核为指挥棒,督导企业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办理。经研究拟向市政府申报四件民生事实:市公交集团新采购200台新能源公交车和郭镇公交基地建设;完成洞庭北路、洞庭湖大桥、纺织路、望岳路四处公交始末站场建设;市水务集团启动三水厂建设和完成15公里老旧管网、12个小区庭院管网改造;完成驻岳央企省企物业维修改造和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

(二)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投资监管;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好考核分配的导向作用;推进集中监管,力争在2020年度将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全部移交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

(三)培育国企发展。一是围绕低碳环保、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业,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入股我市国有企业,支持国企发展壮大。二是坚持国有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企业转型发展。重点支持市城投集团的创新创业基地、综合院校大学城项目,市交投胥家桥现代物流园项目,市国资公司的充电桩项目。三是做好央企省对接合作项目落地工作。

(四)持续抓好党建。一是严格落实“资本管到哪里,党建就要管到哪里”的要求,做到国企党建全覆盖。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是企业决策的前置程序,推进党建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重点抓好融资化债、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廉政建设。

三、当前重点工作

当前重点抓好六件事:一是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二是抓好棚改搬迁和5个公交站点建设扫尾,推进洞庭北路等4处公交首末站场建设,力争启动洞庭大桥公交首末站场建设;三是加快“三供一业”物业维修改造的招投标和施工进度;四是推动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初步摸底,我市国有企业需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49972人,其中党员13894人。目前,方案正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将于近期底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五是推进部门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六是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