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人社局2019-02-22 16:32
浏览量:1|| | ||

岳人社发〔2019〕8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劳动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2月22日

 

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做好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暨市县乡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和“一线工作法”,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突出稳就业这一中心工作,深化人社领域改革,实施人社扶贫、治欠保支、作风建设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四大行动,不断推进岳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发展,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促进就业创业,确保就业稳定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出台岳阳市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二十二条”措施,推动新一轮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健全经济与就业联动监测预警机制,完善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举措。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计划”,继续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并按规定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加强就业见习工作,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见习期由6—12个月调整为3—12个月。对申请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的困难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加强实名管理服务,多渠道、多方式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提高转岗再就业能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等计划。加强就业援助,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响应开展“创业服务三湘行”系列活动,确定每月17日为“创业服务活动日”,继续实施“百优资助”工程,大张旗鼓开展“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举办各类创新创业主题活动。重点推广网络创业培训和创业模拟实训项目。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农村自主创业的农民可纳入支持范围。升级打造一批多元化、开放性的创业载体,支持稳定就业压力较大的县市区为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免费提供经营场地。贯彻落实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意见。继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面启用“云就业”信息智能平台。配强配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除分管负责人外,专门从事公共就业(社保)的工作人员按不少于2人配备,每个社区须配备不少于1人。对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承担的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应根据工作量、专业性和成效等,给予特定补助。建立健全职业标准体系,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实施“春潮行动”、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行动等。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备案制度。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网络招聘管理规定。

二、深化社保改革,防控基金风险

按照国家部署,落实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政策。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事转企、企转事、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跨统筹区成建制转移等政策,做好新老计发办法的衔接,启动原试点期间机关事业单位个人缴费退费工作。做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结合职能划转做好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的对接工作。夯实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稳步推进补充工伤保险试点。根据部署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健全转移接续机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逐步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保政策制度,优化经办管理服务,努力实现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到人员全覆盖的转变。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建立第三方审计工作机制加大骗保行为查处力度。规范企业年金管理。依法规范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建立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

三、突出人才保障,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深入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和“五个一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项目。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编制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承办“四海揽才”等系列活动,引进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出台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的实施办法。健全政府(含园区)、学校、企业三方联动合作机制,坚持培养、引进、激励并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技能人才引进措施,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稳定技能人才队伍,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新增高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组织参加第五届湖南省技能大师和第十二届湖南省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完善企业人才职称评审办法等政策。开展职称专场评审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分层分类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落实博士后工作制度。开展优秀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和推荐工作。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为引进人才解决落户、住房、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

四、推进人社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深化市内、市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开展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百日行动,落实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全市统一协调、联结省外主要用工城市和省内大中型企业的劳务输出平台,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每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000人次以上,促进农民工多渠道转移就业。建立健全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落实各项政策性补贴,引导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向非农产业转移。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乡村建功立业,组织实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等。

五、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人事管理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涉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工资衔接工作。探索开展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管理工作。根据上级部署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加强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指导监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考核规定、监督规定及聘用合同管理规定。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工作。完善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管理。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落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措施。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加强人事考试基础和机制建设,强化安全考试、公正考试、科学考试的保障能力。

六、统筹治欠保支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建立市协商协调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机制,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创建活动,推进集体协商制度。稳妥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做好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工作。全面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款和工程款分账管理等支付保障制度。实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组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开展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推进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建设,完善仲裁与诉讼衔接协调机制,不断提升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统筹推进农民工工作。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信息化建设

发布实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办事指南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深入推进职业资格改革,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各类行业准入证、上岗证等,无依据的坚决予以取消和整合,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完善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加强窗口经办队伍建设,开展“五比五创标兵”主题宣传活动。开通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线,开展不定期暗访,加强行风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根据省厅部署加快推进人社领域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推进系统互通、数据共享、“一网通办”。全面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加快社会保障大平台建设,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就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业务网上办理。推进职业年金系统、失业保险数据集中、养老保险预警功能等项目建设。

八、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基础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流动人才党员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监督责任清单制度,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实施基层平台五年提升计划。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短期援藏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年2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