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人社局2020-02-27 16:35
浏览量:1|| | ||

岳人社发〔2020〕6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经局党组审定,现将《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27日

 

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做好2020年全市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优先战略,深入开展技能提升和行风建设行动,坚决打赢人社扶贫和根治欠薪两场硬仗,统筹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为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发挥职能优势,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

全面贯彻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人社部、人社厅相关政策措施和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及《岳阳市人社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二十三条措施》等,以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援企稳岗工作为重点,认真做好特殊时期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服务工作。

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阶段性用工需求,统筹发挥人社政策的稳企稳岗稳就业作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稳定就业局势,全力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进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等各项政策措施,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着力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特定政策。

挖潜扩大城乡就业规模,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等核心指标按质按量完成。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引导支持返岗稳岗。开展就业帮扶服务活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集中清退超期限、超范围援助对象。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青年见习计划、就业启航计划,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落实常住地失业登记制度,加强动态跟踪和“311”服务,积极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鼓励支持创建“一县一区一品”的创业工作特色成果。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一批“双一流”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级、省级双创示范平台,引导支持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等优质孵化载体承担相关公共服务事务。继续实施“百优资助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服务三湘行”岳阳站活动,组队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南省选拔赛。加大重点群体创业扶持力度,全面组织开展网创、模创和SYB创业培训,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创业孵化示范载体推荐免担保机制。

开展“企业用工服务年”主题活动,切实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对当地难以满足的,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落实重点企业就业服务联系制度,健全就业形势监测预警机制,探索建立就业岗位调查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用足用好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制度功能。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岳阳市加强技能培训建设技工强市的实施方案》,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大力推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制度。大力支持发展技工教育,做好技工学校扩招工作。抓好对企业工人、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各类重点群体的专项培训。加强对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全市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做好省级以上重大技能赛事的岳阳选拔工作。

构建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开展岳阳市首批星级就业服务平台评选奖补,推广“两化”建设试点经验,培育一批公共就业服务基层骨干。持续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分类有效开展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大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力度,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步伐,提升就业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三、深化社保改革,全力确保社会保险制度平稳运行

进一步巩固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成效。按照国家和省部署,适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持续抓好降费率政策落实,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经办管理工作。实施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原试点期间个人缴费退还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水平。根据省里部署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力争在6月底前实现工伤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在年底前达到省级统筹“五统一、一调剂”等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推进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规范工伤认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制度。

加强基金运行风险预警预测和应急机制建设,强化基金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内控检查,进一步规范提前退休、工伤认定、工伤鉴定及劳动能力鉴定等工作,进一步开展各经社保经办机构第三方年度审计工作,坚决落实“全面取消现金业务、全面取消手工办理、全面取消银社人工报盘”工作要求。

四、突出提质增效,全力促进人事人才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继续对接“五个一百”项目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人才工作部署,使用人才专项编制为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围绕新兴优势产业加大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积极参加省“海纳英才·智汇潇湘”、“博士潇湘名企行”等活动。科学引导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完善博士后工作站有关服务工作。

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任务。认真执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组织开展岳阳市企业特别优秀人才、特色产业职称评审。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办法,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推进技能人才评价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改革,突出用人单位在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发挥第三方评价机构的重要作用。

全面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按照省、市部署,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适时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完善我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奖励办法。组织开展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人员申报评审工作。探索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正常调整机制,按照国家、省部署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政策、对科研人员实施更加灵活的薪酬制度。加强人事考试基础和机制建设,强化安全考试、公正考试、科学考试的保障能力。落实国家和省表彰奖励制度措施,按照职责分工规范市级及以下表彰奖励、创建示范活动。按照国家和省部署,做好劳动模范和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表彰奖励工作。

深入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推进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计划。继续建设覆盖全市的人力资源市场动态监测,逐步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动态监测与分析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急需紧缺职业目录发布工作,推动建立我市招聘求职紧缺职业排行发布制度。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网络招聘管理规定。贯彻落实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完善人力资源服务功能,打造功能齐备、应用便捷、统一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五、强化欠薪治理,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方位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完善和健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分账制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确保“两网化”建设管理落实到位。组织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治理考评,加强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出台恶意讨薪联合惩戒办法。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属地管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突出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继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优质服务窗口建设和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大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和协商解决工作力度。完善仲裁制度机制,创新办案指导方式,加强调裁衔接、裁审衔接,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根据省里部署落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补助办法。

加强农民工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建立对各县市区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形势分析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农民工工作形势,推动解决跨部门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立农民工融城和权益保障机制,助推农民工社会融合和市民化。树立农民工典型,对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和宣传推介。

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指导企业稳妥处理职工劳动关系。持续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加强特殊工时制度实施监管。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做好市、县两级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工作。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开展国有企业工资内外监督检查。

六、抓实行业扶贫,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与全面小康

推动人社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有效衔接。巩固就业扶贫体制机制,实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需即帮、动态清零,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就业扶贫车间扶持力度。健全劳务协作机制,提高就业扶贫劳务组织化程度。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深入开展技能扶贫行动。落实为贫困人员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完善和落实针对贫困地区的职称倾斜政策,做好职称面向基层“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深入实施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加强人社扶贫成效宣传。

七、打造便民人社,全力做好综合性基础性工作

大力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规划和统筹推进人社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全面实现人社领域待遇入卡、业务用卡,推动向政府其它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建设和提升12333电话服务能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全面提升人社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组织编制岳阳市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强化统计数据管理服务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

八、注重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成效。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人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及时完善、更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有效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证明材料。推动各项政策“看得懂、算得清”。建立健全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加强政务中心人社服务专区功能建设,整合优化办事窗口布局。推动落实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进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推进实施告知承诺制、综合柜员制。持续推进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等活动。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和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常态化监督,开展窗口单位调研暗访,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推动全市人社系统各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