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市公路局2020-04-20 16:48
浏览量:1|| | ||

关于2020年工作,重点是抓好6个方面:

今年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重点。要全力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交通建设大会战圆满收官。一要全面攻坚项目建设。狠抓续建项目建设,细化分解任务,强化管理措施,要积极争取省补资金,全面完成G353北环线洛家山建设项目;长康路立交桥工程要于2020年6月建成通车。平江县在建的华电平江电厂配套公路工程等6个项目要全部完工。加快推进汨杨公路改扩建工程。各单位要对标省、市规定的民生项目和“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二要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各单位要学习岳平公司管理经验,主动对接各投资主体和相关主管单位,统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推进G353洞庭湖大桥与沿湖路交叉升级工程、平江县G316项目、平江火车站、长汨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S208岳阳长江经济带沿江公路、S308公田至龙湾段、G353机场快速通道建设,加快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项目格局,确保项目建设接续有力。三要全方拓取市场项目。市公建投要紧盯岳阳新港区建设项目,同时积极融入县市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融资力度。路桥总公司、通衢公司要充分利用与省建工集团、省交水建合作的平台,继续做大蛋糕,分享蛋糕。同时要积极拓展全国各中心城市的建设市场,全力争取项目。107国道养护中心和各县市区建养中心要主动融入地方,积极参与地方建设,服务地方发展,在各地建设市场争取一席之地。四要实现项目盈利。各单位、各项目部要增强效益观念,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盈利水平。各企业、各项目要及时上缴利润,市中心财务科、审计科要加大财务审计力度,确保财务真实性,对超目标盈利的要进行奖励,对管理不善引起亏损的要追责。

(二)突出迎国检重点。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迎接“十三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小组,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早部署,早行动,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完善工作方案。二要明确工作目标。各单位要集中力量消灭次差等路,提升中等路,保持优良路,确保全年普通干线公路路况优良路率90%以上,超过省定目标,圆满完成迎国检各项任务。三要落实责任要求。各单位要树立“全市公路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省中心“提升路况,规范管理,打造亮点,彰显特色”的工作总要求,主动加强衔接,加强相互配合,落实工作责任,深挖内部潜力,集中人力财力,扎实有效做好迎检工作,争取做到“路况上少扣分、管理上不丢分、亮点上多加分”。四要注重日常养护。日常养护要突出“十无”标准,实现日常养护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升路况。机械养护要突出效率提升,要重点加强清洁设备投入,大力推进机械化作业,补齐短板。“四新”技术使用要突出效益提升,要积极推广应用已经成熟的新技术,逐步更新和淘汰传统工艺和设备,实现效率效益双丰收。文明样板路创建要突出树立形象,要按照“全面养护、打造样板、突出亮点、形成特色”的要求,建成两条省级文明样板板路,重点打造107国道精品路段,突出科技创新、大数据应用,树立形象,以点带面,形成亮点和可复制经验,吸引地方政府、社会认可,提高地方政府积极性,达到筑巢引凤的效果。五要打造亮点加分。要结合部检要求和岳阳公路实际,着力突出服务区文化及设施建设、机械化养护、文明样板路建设、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等特色亮点工作,力争推出更多的岳阳特色、岳阳经验,提升国检成效。

(三)突出行业发展规划重点。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大任务。一要把握基本原则。要坚持“适度超前需求导向,先易后难量力而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焦政策全市统筹,统一安排相互配合”的编制原则,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二要研究岳阳公路发展具体框架。要成立专门班子,认真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央、部、省规划精神研究,积极向上对接,反映强烈诉求,提供岳阳公路发展框架,力争将我们的意图和想法纳入省厅、省中心、市交通局“十四五”规划。三要形成岳阳公路特色。路网建设规划,具体结合岳阳大城市建设空间拓展要求,加快推进“1+4+2”大岳阳城市圈外环线、沿长江经济带快速干线,同时重点推进连接外省和毗邻市县通道的提质改造建设,全面优化干线公路路网结构,形成 “4纵2横”的国道网和“3环9横12纵”的干线网空间布局,实现公路多层次、高标准、广覆盖、便捷化的目标。“十四五”养护发展目标:“十四五”末实现干线优良率 89%,支线优良率 75 %;实施干支线大中修工程里程 200公里,优良率超过82%;实施危桥改造50座、生命防护工程500公里;加大抗灾防灾整治力度,实现水毁抢通率、修复率两个100%;推进养护机械化,实现大中修、沥青路面小修机械化作业率两个100%;加强“四新”技术应用,提高效率,节约资金;加快公路服务区建设,按照多功能、信息化、园林式、别墅式的标准,重点完成5个中心站、3个服务区建设任务;推进智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无人机、视频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逐步实现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路桥监控实时化、行业管理智慧化、公共服务精准化。

(四)突出机构改革重点。一要继续深化机构改革。机关“新三定”方案已经出台,要加快新职能职责的落实落地,继续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同时,要加大调研力度,摸清家底,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做好充分准备。二要加快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重点做好岳阳路桥转企改制和股权收购工作,加快推进岳阳通衢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定的实施步骤、时间节点整体推进,全面落实。

(五)突出行业治理重点。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公路养护管理,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严禁阻断交通,为复产复工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公路交通保障;积极督促公路重点项目全面复工,为全面完成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做出贡献。二是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进一步加大对扶贫点的支持力度,确保帮扶力度不减、资金不少、队伍不撤,确保脱贫目标全部兑现。三是持续推进应急保畅专业化。要进一步提高应急保畅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物资供应站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完善公路应急救援工作体系,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切实抓好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应急保畅能力。四是深入推进平安公路建设。重点突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集中整治方案,重点整治公路高风险路段、安保设施缺失和路况安全隐患,以及其他顽瘴痼疾。要结合深化“隐患清零”行动,扎实抓好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顽瘴痼疾隐患台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对号销账。要结合开展隧道、桥梁和连续长陡下坡安全能力提升“三个专项”行动,有效降低公路安全风险,改善公路安全通行环境,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五是切实维护路产路权。要摸清公路家底,建立管养公路的路产登记电子档案,拓宽监管方式,对影响路产路权的因素进行摸底,制定有效的路产路权保护举措。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路地警合作,加快建立跨单位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切实保护好公路,维护公民对公路的安全使用权。要强化护路手段,严格审批涉路工程项目,坚持以法律为准绳,有效运用诉讼手段,有力打击侵占、损害公路的违法行为。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工会老干、计统审计、信访维稳、国资管理、机关管理等工作。

(六)突出行业素质提升重点。一要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以点带面,深化“支部建在工地上”等党建品牌创建,整体推进行业党建水平。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讲好岳阳公路故事,展示岳阳公路形象。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丰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增强行业凝聚力、战斗力。二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履行“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范和惩治腐败,做到经常抓、抓经常。三要坚决把作风落在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相关规定,以铁的手腕狠抓“四风”问题。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正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精力聚焦到“能干事”上,把本领锁定到“干成事”上。四要让干部出在一线。要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基层一线作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在项目建设、养护生产、脱贫攻坚等主战场大显身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干部职工打收条,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彰显自身价值。中心党委将始终坚持“凭实绩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把一线工作成效作为干部选用、奖惩的重要依据,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推动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