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地方海事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市地方海事局2020-06-08 09:22
浏览量:1|| | ||

2020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支部“五化”建设,切实增加局各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从严从实抓好我局党建各项工作落实。

一、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

1.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七一”前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专题党课。各支部要把政治理论学习列为会议第一议题,全年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十二次。

2.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各项任务。各支部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全年不少于六次),不断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态和方式方法,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3、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创建工作同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突出问题结合,同解决主题教育、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领导带动和基层联动,使创建过程成为提升质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

二、着力加强思想建设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机关党委将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测试活动,通过闭卷测试、网上答题、等方式,营造局党员干部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风气。

5.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健全完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邀请专家教授开展1-2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形势政策等爱国主义教育。

6.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

7.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我局是涉改单位,各支部要深入细致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合理诉求,正面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岗位职务变化。

8.强化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制定《市地方海事局党委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政治理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学习不少于8次,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邀请市委讲师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工委、市委党校专家授课讲课1-2次。以中心组的率先带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信念,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三、着力加强组织建设

9.突出支部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支部之间借鉴学习活动,加强横向交流,进一步提升各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深化“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10.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好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把好党员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三个不能”原则严格筛选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的专题培训学习。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持续用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完善党建工作各种工作台账,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的做好登记,并加大关怀帮扶力度。

四、着力加强能力建设

11.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展党员干部“双进双联”活动,组织支部和党员干部进社区和扶贫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12.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水上经济发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选树先进典型,“七一”前后,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党员岗位攻坚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

五、着力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

13.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按规定,今年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到以案为鉴、以案释纪,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加强日常监督,盯紧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党员干部被“围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开展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工作常态。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监督,对重点人员建立廉政档案,精准“素描画像”。持之以恒纠“四风”,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严肃查处。

14.持续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今年将不定期下基层单位抽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分散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聚集“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政务大厅和办事窗口的作风检查,着力解决“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保障水平

15.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各支部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解决支部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坚持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实现各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全覆盖。持续抓好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16.加强党务干部自身建设。组织推选党务干部参加全市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积极参加全市党支部书记轮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和机关纪检工作的业务水平。认真组织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和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的执行力和创新力,全力推进我局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将纳入全年工作考核,请基层各支部认真落实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