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20-10-16 14:47
浏览量:1|| | ||

 

为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岳阳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制定2020年度岳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涵盖的时间范围为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

一、编制原则

(一)按自然年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省审计厅工作要求,我市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新按自然年度进行编制,将2019年市委审计委员会已批准需跨年度执行的40个审计项目一并调整到2020年,另新增审计项目47个,2020年共计划安排审计项目87个。

(二)认真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将今年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审计、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24个项目优先纳入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

(三)服从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绩效、强化投资建设领域监管、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审计事项,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四)严格规范经责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程序。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责审计规定》,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组织部门提出年度审计计划安排,组织部门提出审计建议名单,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经责审计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行经责审计的同时,同步安排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五)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针对目前审计机关业务力量偏少、人员老化严重的现状,我局通过以审代训、审计实务导师制等强化实战历练,积极探索购买服务方式弥补力量不足,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合理安排审计力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具体项目

2020年共安排审计项目87个,其中,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组织35个项目,我市自行安排52个项目。按审计内容涉及6个板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4个、财政审计项目12个、经济责任审计17个、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29个、民生审计6个、政府投资审计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