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群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市公安局2021-03-12 09:47
浏览量:1||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市局决定在全市部署开展群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整治范围

10人以上群租房。群租房是指通过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把房间分隔改建成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的情形,主要表现形式为:

(一)在房间内布置多张床位,按床位出租的;

(二)在客厅、房间、厨房,阳台分割成若干小间,按间分租的;

(三)出租给单位作为集体宿舍,未进行分隔的。

二、整治内容

(一)室内隔断材料未采用不燃材料的;

(二)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未套管保护的;

(三)房间违规设置铁栅栏或固定式防盗窗的;

(四)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被堵塞、锁闭的;

(五)未按要求配备灭火设施、器材的;

(六)违规设置在居民住宅建筑内的;

(七)违规设置在“三合一”场所内的。

(八)未按要求设置应急广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设施。

三、整治步骤和方法

此次专项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排查摸底阶段:主动协调政府及相关部门,调集专门力量,对辖区10人以上群租房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按照各自管辖范围,摸清场所数量、规模、建筑消防设施状况、消防安全管理、监管部门履职等情况,并逐个场所详细登记,建立台账。并按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将群租房录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纳入“户籍化”监管。

(二)分类督促隐患整改阶段:对摸排的群租房火灾隐患进行科学分类,分别研究具体整治措施,对未配备灭火器、逃生绳、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器材的,必须按要求配置到位;未安装电气保护装置的,要按照《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安装和运行》(GB13955-2005)要求,安装和正确使用空气开关和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存在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或者电力表后私拉乱接、过载用电等危及电力安全行为的,必须按要求整改。严格落实群租房“七个一律”要求(一是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二是楼内、屋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三是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四是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一律依法拆除;五是电气安全隐患突出的,一律抄告电力部门,依法中止供电;六是10人以上群租房,一律加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七是30人以上群租房,一律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开展防火巡逻检查),民警要进村入户,盯准靶心,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严防失控漏管现象再次发生。对摸排出来的火灾隐患,要逐一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加强督促指导,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检查验收和巩固成效阶段: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群租房专项整治情况进行验收,认真检查和梳理专项整治工作中遗漏的单位和隐患,组织开展隐患“回头看”和调查回访;活动结束后,各地要结合治理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巩固和保持治理成果。推动当地政府制定群租房消防安全监管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形成严格的源头管理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研判火灾风险。各地要深刻吸取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把群租房专项整治作为推进和巩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要结合辖区消防安全实际,深入开展火灾风险精准研判,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切实把整治工作抓出成效。

(二)多警联勤,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公安机关要组织各相关警种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通力配合,形成合力;要把此次专项整治作为派出所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纳入年终岁末各项考核评比之中。警务督察部门要强化日常督导检查,检查相关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层层落实任务、级级压实责任;消防部门要组织对安派出所民警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切实让广大民警掌握群租房消防安全检查的基本要求和整改措施,科学指导隐患整改。

(三)严格执法,重拳整治隐患。要用好用足“查、改、罚、封、停、拘”等手段,严格执法,对符合“两案”立案标准的,严格依法追究责任。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疏散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加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实行专职管理员夜间巡查措施;住宿30人以上的,一律按照标准安装自动灭火、火灾报警等消防设施,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楼内、屋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

(四)广泛宣传,营造整治氛围。各地要借助“119”消防宣传月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契机,与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以及电视、报纸、网站等主流新闻媒体密切协作,加大典型火灾案例宣传和警示教育,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火灾隐患严重且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坚决予以曝光。鼓励广大社区居民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

(五)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各地要通过开展群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争取当地政府重视支持,积极谋划长远根治措施。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员工集体宿舍、农民工公寓建设;要将群租房火灾隐患整治纳入城乡改造工作部署,实行统筹规划和综合治理,结合“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从根本上改善城乡消防安全条件。

各地要加强信息反馈与交流,采取简报、专刊、快讯等形式介绍专项整治工作中好的做法,推动整治工作纵深开展。每月25日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和统计表,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5日内上报工作总结和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