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档案馆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市档案馆2022-02-16 10:36
浏览量:1|| | ||

 

2021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档案馆贯彻落实市委办系统“双争双创双领先”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援藏档案、红色展览、党史视频、科研资政等10项特色工作形成影响,在市级以上竞赛活动中获得奖励13项(其中省级以上10项),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社科普及基地。

一、“三大重点”服务中心,存史资政育人提质

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资源传承好”“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等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馆藏资源,搞好开发利用,推出“一书两展览三视频”,挖掘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了档案力量。

一是编好“一书”。编辑出版档案专著《情系桑日》,全面展示岳阳26年来对口支援西藏桑日县的巨大成就和有益经验,展示援藏干部艰苦奋斗的可贵精神和优良品质,彰显岳阳与桑日携手奋进的家国情怀与民族情谊。广泛收集26年来的援藏资料,并派出工作组远赴桑日现场征集资料,共收集文字、图片、音像、实物档案1万多件。加强对援藏档案资料编辑研究,由市委书记作序,团结出版社出版了《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通过新华书店向全省发行,社会反响良好。

二是办好“两展”。即办好“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和“情系桑日”2个展览,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现场。“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以档案为经、时间为纬,选取1921年--2021年“平江起义”等6个岳阳重大历史事件和郭亮、陈毅安、任弼时等15个历史人物,通过“讲故事、明背景、悟思想”,以岳阳革命故事来感染、教育与启迪人。援藏专展“情系桑日”投资40万元,展陈面积200㎡,利用档案资料,采用图文、影音、实物等方式,分5个篇章浓缩展示了岳阳援藏的求索历程、丰硕成果和援藏精神。2021年6月9日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我馆举办了高规格展览开展和书籍发行仪式。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长施亚雄,时任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为展览揭幕。

三是制作“三视频”。着眼馆藏档案,立足工作实践,制作了《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档案记录“桑岳情”》《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岳阳市档案馆抗击新冠肺炎纪实》3个微视频,在全省档案系统“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其中《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微视频从全国档案系统210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庆祝建党100周年“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200个“全国入围展播作品”荣誉。《档案记录“桑岳情”》《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入围省社科联“学习百年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档案记录“桑岳情”》以70647选票、36394播放量,在197个参赛视频中位列第二名,荣获最受欢迎作品奖,被评为2021年度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作品。

二、“三大实事”满足需求,优质服务社会提效

我馆注重学史力行,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优化查阅利用环节,致力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

一是开放到期馆藏方便人。按程序完成第八批馆藏1986-1990年间档案划控鉴定工作,从7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11398卷(116380件)档案向社会开放。查档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网络、接待大厅,查阅利用馆藏中共岳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其工作部门1990年以前形成的,按照规定可以公开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学、技术、教育等方面的档案,大大满足了社会各界对查阅更多档案信息的需求。

二是提高查档效率服务人。针对馆舍位置比较偏僻、来去不易现状,我们坚持为群众提供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和首问负责制服务,共为查档市民解决问题2000多个,10多次获得市民群众写信、赠送锦旗感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开通电话、网络和电子邮箱“点对点”查询,继续对外提供查档服务,保障市民查档需求。期间累计受理电话和网络查档257人次,查阅档案1704卷,复印档案资料4224页,开具证明315个,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尤其是为30多位没有房产证的市民提供了购房登记等原始档案,争取了1000多万元的拆迁补偿资金,赢得查档市民的高度赞扬。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帮扶人。克服困难,多方筹措,为扶贫点平江县石牛寨镇积谷村、乡村振兴点长寿镇汤塅村投入资金21万元,温暖包10个,消费扶贫1万元。协助汤塅村争取资金125万元,修建了郑家湾和柒树洞桥、升级改造村便民服务中心、修复水毁工程、完善搬迁安置后续工程。全村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稳定脱贫,7户监测户2户已消除风险,5户没有新的风险,实现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用水安全。

三、“三大品牌”形成影响,特色档案建设提速

在档案建设过程中,我们既注重做好“规定”动作,又注重做好“自选动作”,建设特色档案,打造档案品牌。

一是岳阳援藏档案建设总体完成。全力做好援藏档案建设工作,在出版一本援藏专著《情系桑日》、办好一个援藏专展“情系桑日”的同时,还在网络推出一个援藏专栏,库房建好一个援藏专档。组织专人先后在岳、桑两地广泛收集援藏工作文字、音像、实物档案,援藏专档正在建设之中;“情系桑日”专栏已在政府门户网站推出10多期。援藏档案建设“四个一”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援藏人员的广泛赞誉。

二是汨罗江档案全面启动建设。注重挖掘地方文化,创造档案特色,争取岳阳市委办发文,大力开展汨罗江档案建设。联合平江县、岳阳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湘阴县等5家县市区综合档案馆,在下半年启动了汨罗江档案建设暨《中国有条汨罗江——汨罗江档案记忆》编纂工作,计划历时一年半,主要形成“五个一”成果:收集一批汨罗江流域珍贵档案资料、建成一个汨罗江档案文献目录信息数据库、举办一个汨罗江非遗档案专题展、开展一批汨罗江社会经济文化课题研究、出版一份《中国有条汨罗江——汨罗江档案记忆》专著,系统留存和全面展示汨罗江流域历史、文化、经济、社会风貌。

三是岳阳文学档案加快建设。服务岳阳“文化强市”建设,联合市文联在全市开展岳阳文学艺术作品征集,广泛归集本土作家作品和有关于岳阳的作品。并在“6.9”专门组织了档案集中捐赠活动,市文联、文家驹亲属等7位捐赠者现场捐赠岳阳地方文学作品、个人出版作品、族谱、地方史料书籍和手稿、老照片等档案资料200多件(册),扩大了档案集中捐赠影响。同时广泛收集本土特色档案资料,进一步擦亮民国档案、族谱档案、地图档案、名人档案和“岳阳记忆”展览等品牌,共收集档案资料近7万卷(件),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资源。

四、“三项研究”扎实推进,服务发展大局提标

注重发挥档案“资政”作用,加强档案科研,提出资政建议,更好服务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

一是研究非遗档案,助力文化强市。我馆组织力量,对全市64项市级以上非遗档案资料留存情况开展调研,收集1000余份重点档案、照片、音视频资料进馆,记录城市根脉,传承岳阳精神,珍藏岳阳历史,增进文化自信。“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管理研究”被列为岳阳社科重点课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了科技项目成果,并已顺利结题。论文《留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岳阳市非遗档案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获评市级优秀课题奖,并在湖南省档案学会第29次档案学术论文评选获得一等奖。

二是研究港口文化,助力港口强市。针对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港口强市”战略,我馆积极作为,确定了“岳阳港口文化研究课题”,旨在挖掘岳阳港口历史,总结港口文化特色,服务现代港口建设,助推岳阳开放创新。该课题获市社科重点资助课题立项,目前资料收集、现场调研、专家座谈等工作均已完成,《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区建设研究》正在进行起草修改之中。

三是研究巴陵遗存,留住“岳阳记忆”。针对在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如何更好地保护文化遗存,保存“岳阳记忆”问题,我馆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迅速行动,加强调研,先后与市文广新局、市住建局、市党史办、市工信局等部门单位联系,并与岳阳“老街坊”加强联络,对中心城区老街区、历史建筑及文物保护传承工作情况进行摸底。在1个月之内,收集各类历史建筑128处相关资料,发现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得到了市委秘书长的充分肯定。

五、“三大渠道”对外发力,社会交流联络提优

档案改革后,我们注重“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努力拓展档案对外联络通道,推动档案工作走出“象牙塔”,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社会关注度

一是办好档案学会,加强系统协作。以档案学会为抓手,加强与县市区档案馆、各专业馆、市直部门档案室联络,促进全市档案事业携手发展。在2020年成功召开学会换届大会、组建档案学会专家库基础上,2021年召开了2次理事会研究学会发展,联合举办了《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开展了“守护一江碧水”首倡地现场考察,组织了5个县市区档案馆共建“汨罗江档案”,先后组织会员到平江县、湘阴县和郴州汝城参观学习,学会氛围活跃、联系紧密,被省档案学会领导评价为“目前全省市州活动最丰富、气氛最活跃的档案学会”。

二是注重部门协作,放大档案效应。深化“馆园联盟”,加强与任弼时纪念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科技馆等单位交流合作,共享档案资料,联合开展活动。加强与岳阳红网、市党史办配合,共同推出《党史会说话》系列报道,在《学习强国》上陆续推介。继续举办好“兰台讲堂”,弘扬历史文化,邀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凌烟等登台主讲,100多名听众现场聆听,社会反响良好。

三是深化校馆合作,共育时代新人。与湖南理工学院进一步深化共建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就档案科研、专业教学、活动开展、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该院每年派2批大学生到馆实习,并聘请市档案馆4位业务能手担任该院秘书学专业2018级“秘书文档管理”课程兼职任课教师,邀请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到院开展《调查研究与调研文章》写作讲座等,中文学院领导教授还参与了罗江溯源活动,校馆合作逐渐走向深入。

六、“三大工程”强化锻炼,干部职工队伍提神

高度重视班子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的动力与活力。 

一是注重“强基”,健全组织机构。针对档案学会健全后党员队伍不断扩大的实际,我馆努力争取市委办、市编办、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重视与支持,2021年6月经批复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岳阳市档案馆机关委员会,下设岳阳市档案馆、退休干部、市档案学会等4个党支部。成功召开了机关党委成立大会,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

二是突出“严管”,规范考核评价。将思想政治、道德品德、执行纪律与发挥作用纳入百分制考评和项目化管理,形成日常工作看百分制考评,中心工作看项目化管理,公认度看民意测评的工作评价机制。注重评价结果运用,为干部职工拓展职务、职级并行晋升之路,引导干部职工找准自我定位,找到上升空间,自觉干事创业。近年来全馆干部实现职务晋升11人次,职级晋升17人次,全馆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涨。

三是强化“激励”,引导干事创业。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参观,开展讨论交流,在深学细悟中坚定信念。致力为全馆干部职工办好事、解难事,想方设法提升干部政治与生活待遇,全力争取保留干部参公待遇,为干部职工统一办理有线电视和网络,完善住房公积金补缴、食堂改革,组织开展系列工会活动等。加强宣传推介,扩大档案影响,2021年先后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信息100多篇(条),与岳阳电视台、广播电台联合推出《新闻会客厅》《30个岳阳年代标签》档案系列节目,不断提升全馆人员的自豪感。

在档案工作中,注重严守安全底线,结合消防工作要求,多方投入40多万元,开展办公楼安全保卫和消防系统维护;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做好内外联动,派骨干力量参加消防中级证培训;强化物业公司职责,做实24小时值班,抓实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让安全防范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了全馆平安稳定。

2021年度,我馆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争取重视还不够,市委市政府没有专题研究档案工作;因财政投入不足信息化进度滞后,没有完成档案信息化年度目标;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不够,工作品牌还不响亮;内部管理有待完善,干部职工还存在思想松懈现象,等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探索、逐步完善、努力改进。

 

 

 

市档案馆2021年度获得主要荣誉

 

序号

级别

时间

荣誉名称

颁发部门

1

国家级

6月

《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获全国档案系统“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全国入围展播作品”荣誉

国家档案局

2

省级

2月

省级文明单位

省文明委

3

12月

《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获全省档案系统“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二等奖

省委办公厅

4

12月

《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获全省档案系统“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二等奖

省委办公厅

5

12月

《档案记录“桑岳情”》获全省档案系统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三等奖

省委办公厅

6

7

6月

12月

1、《档案记录“桑岳情”》被评为“学习百年党史 讲好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最受欢迎作品;

2、2021年度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作品(视频类)。

省社科联

8

8月

《留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岳阳市非遗档案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在第29次档案学术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省档案学会

9

9月

优秀组织单位

省社科联

10

9月

优秀组织个人(傅电仁)

省社科联

11

市级

2月

2020年度“岳阳市社会科学工作先进个人”

(余友安、傅电仁)

市社科联

12

7月

优秀党务工作者(管斌)

市社科联

13

11月

《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管理研究》评为优秀课题

市社科联


市档案馆2021年度亮点工作

1、编辑出版《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展示民族大团结。加强对援藏档案资料编辑研究,全面展示岳阳26年来对口支援西藏桑日县的巨大成就,彰显岳阳与桑日携手奋进的家国情怀与民族情谊。由市委书记作序,通过新华书店向全省发行。

2、举办“情系桑日”和“档案记录红色历史”2个展览,提供党史学教现场。援藏专展“情系桑日”展陈面积200㎡,分5个篇章浓缩展示岳阳援藏的求索历程、丰硕成果和援藏精神;“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以档案为经、时间为纬,选取1921年--2021年6个岳阳重大历史事件和15个历史人物,以革命故事来感染、教育与启迪人。

3、制作3个微视频,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制作任弼时、援藏档案、馆抗击新冠肺炎3个微视频,分别在全国、全省档案系统“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中获奖。

4、启动汨罗江档案建设,编著“五个一”成果。启动了全市汨罗江档案建设暨《中国有条汨罗江——汨罗江档案记忆》编纂工作,计划历时一年半,主要形成收集一批档案、建成一个数据库、举办一个专题展、开展一批课题研究、出版一份专著“五个一”成果,系统留存和全面展示汨罗江流域历史、文化、经济、社会风貌。

5、加快征集岳阳文学艺术作品,馆藏进一步丰富。服务岳阳“文化强市”建设,联合市文联在全市开展岳阳文学艺术作品征集,广泛归集本土作家作品和有关于岳阳的作品,共收集档案资料近7万卷(件)。

6、开展3大课题研究,服务发展大局。研究非遗档案,助力文化强市,获评市级优秀课题,课题论文在湖南省档案学会第29次档案学术论文评选获得一等奖;研究港口文化,助力港口强市;研究巴陵历史遗存,留住“岳阳记忆”,得到市委秘书长的充分肯定。

7、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开放档案解难题。不断优化查阅利用环节,致力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查档服务。完成第八批馆藏1986-1990年间档案划控鉴定,新开放11398卷(116380件)档案,为查档市民解决问题2000多个。

8、助力乡村振兴,全心全意帮扶。为精准扶贫点平江县石牛寨镇积谷村、乡村振兴点长寿镇汤塅村投入帮扶资金20多万元,协助汤塅村争取资金125万元,实现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用水安全。

9、深化校馆合作,共育时代新人。与湖南理工学院深化共建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该院每年派2批大学生到馆实习,并聘请市档案馆4位业务能手担任该院秘书学专业2018级“秘书文档管理”课程兼职任课教师。

10、加强宣传推介,扩大档案影响。先后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信息100多篇(条),与岳阳电视台、广播电台联合推出《新闻会客厅》《30个岳阳年代标签》档案系列节目,与岳阳红网、市党史办配合共同推出《党史会说话》系列报道,在《学习强国》上陆续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