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市国资委2022-03-10 16:37
浏览量:1|| | ||

今年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优监管、防风险、强党建,大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全面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在岳阳落地、奋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实现两个目标:经济效益目标,资产总量突破2000亿元;营业收入80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营业利润4亿元;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企业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区间,负债率超过65%的要降至65%以下,确保不出现新的不良债务。社会效益目标,重点工程任务完成率100%,社会形象评价“优”;基层党组织五化率100%,创建1-2个省级、市级品牌,彰显岳阳国资党建特色。

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1.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加快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监管企业转型增效,深耕实体,聚焦主业,优化布局。

2.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存量资本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集中,增量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产业、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加快转变我市国有企业经济增长方式,带动我市经济战略转型。除承担的市委市政府交办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外,国有资本主要投向新能源、智慧城市、园区运营、教体医养、文化旅游、新材料、军民融合、环保科技等战略性新兴项目等领域。

3.推进战略合作。推动国有企业主动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依托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央企对接、口岸经贸博览会等平台,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与优质企业在产业、产品、资本、项目等多个层面携手合作。推动市属国有资本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4.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年底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完成市、县(市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5.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将党委会研究作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进一步理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6.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摸清企业机构设置和人员在编在岗情况,督促指导各监管企业报送2022年度工资总额预算,强化工资总额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强化骨干员工与企业利益捆绑机制。真正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资能升能降的“三能”市场化机制。

7.完善法人治理体系。优化组织架构、合理配置资源、健全制度流程,构建与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的企业运营模式,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8.推进董事会建设。以市交投集团试点,建立国企外部董事人才库,发挥外部董事的作用。做好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改革,推广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市场化的薪酬制度。

9.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一企一策推进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后的新公司严格按照“三会一层”管理体系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合法合规进行自主经营,全面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10.优化选人用人机制。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公开聘请职业化、专业化的经营管理者,实行职业经营管理者聘用制。坚持在经营一线、项目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对年轻中层干部实行公开推选、层层选拔,在专业领域、重要岗位上采用现代企业用人机制,有序推进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位淘汰、不胜任退出制度,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广阔舞台。

三、完善国资监管

11.摸清国资国企底数。全面完成市本级和县市区企业产权登记信息填报和国有资产统计工作。

12.完善政策文件。强化顶层设计,落实《岳阳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出台岳阳市国资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出台《岳阳市国资委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岳阳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监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办法》。

13.规范公司章程管理。对市属监管企业公司章程进行全面清理修改,确保党建入章程落实落细,规范和完善监管企业公司章程。 

14.规范资产出租管理。督促企业完善国有资产出租制度,规范出租行为,定期检查出租情况,及时收回欠缴租金,更新出租台账。

15.改进考核方式。落实《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办法》,加大对企业整体经济效益、自营项目增效、项目投资收益考核权重,提高薪酬激励水平,真正实现“业绩增薪酬增、绩效降薪酬减”,全面激活企业动能。坚持分类分层精准考核的原则,对公益类企业突出社会效益和服务质量,对政府工程项目突出成本控制、推进进度、管理规范,对自营项目突出“两利两率”指标。各企业要围绕加快推进市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对原有绩效与薪酬考核体系进行修订与完善,将集团总部区分为管理与业务两条线考核,对各经营性子公司实行“一企一策”考核,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16.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内部审计领导和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聚焦经济责任,突出关键环节,强化境外内部审计和内控体系审计,压实整改落实责任,做好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管。

17.强化日常运行监测。严格按照省国资委的要求报送快报,做到“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实时掌握生产经营、经济运行指标情况,分析债务结构等情况,及时揭示潜在风险,发现管理短板。

18.完善预决算管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实现财务预算与业务预算有机结合,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上缴工作。督促企业完成股权收益划解任务,落实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相关工作。

19.强化监督闭环管理。健全协调高效的监督机制,推进出资人监督和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统筹衔接,向市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面建立覆盖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和机制。

20.打造智慧国资监管。按照“统筹规划、委企共建、集约共享”的原则,建成并正式运营岳阳市国资委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建好国资国企大数据中心,以监管指标采集报送为抓手,以国有企业组织机构、“三重一大”决策运行、财务、工资总额、大额资金动态监测、追责问责等业务系统为重点,推动国资监管向大数据监管、智慧监管转变,促进国资监管与运营方式的现代化,打造符合岳阳特色的国资国企监管平台,实现省、市国资委和企业集团层面数据共享、网络互联、系统共通。分步有序推进县市区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建设。

21.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完善与驻岳央企省企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对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探索建立县市区监管工作评价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配合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所办企业分离移交,基本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四、推进转型升级

22.深化重组整合。以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为基础,逐步整合测绘、图审、建设、监理、园林、设计等同类公司,组建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咨询集团公司。整合市属国企的能源资源,组建能源公司,做大新能源板块。整合农口资源,做强做大农业集团,更好地服务于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指导督促南湖城投公司完成股权划转和公司整合,打造集团公司,服务于岳阳楼-洞庭湖生态旅游旅游区建设。同时将散见于各平台公司的同类业务的子公司逐步整合,避免同业竞争

23.找准转型项目。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市场形势分析研判,投资实实在在、有前途有效益的项目,努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重点支持市城投集团的园区经济、供排水体系产业、教体康养产业、文旅产业、金融贸易产业等项目;市交投集团的智慧城市、园区建设运营、教体医养新业态、城市运营产业和市中心医院、胥家桥物流园、研学基地等项目;市洞庭新城公司的商业综合体、医疗康养、能源项目;三荷机场商铺、广告非等航产业;市港投集团的天然气、光伏发电、热力能源、二手车交易、建材贸易和园区服务中心等项目;市国资公司的加油站、充电桩、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市水务集团的不锈钢给水管、智能水表生产和直饮水等产业链条延伸项目;岳农集团的农创园、预冷藏体系、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特色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小镇等重点项目;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公司要大力推进建筑工程设计资质和测绘资质升级。

24.推进开放合作。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对接合作,引进有实力、有先进管理经验技术文化理念、有国际视野的战略投资者与我市国有企业合作,引领我市国企发展壮大。市城投集团推动重点新兴产业龙头项目落户园区,引进欧盟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和可持续能源等新型生态城市技术助力园区发展;市交投集团引进阿里集团、东方雨虹、华能集团、三峡电能、平安集团、四化建等大型上市公司;市洞庭新城公司引进融创中国推进四大项目建设;市港投集团探索与华润燃气合作开发能源市场;市水务集团要紧扣“走出去”发展战略,抢抓“一带一路”政策机遇,深耕海外市场,扬帆国际舞台,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集团发展格局;岳农集团整合相关资源在马来西亚设立国际贸易公司,提升岳阳食品产业竞争力,推动岳阳农产品“买全球、卖全球”。

25.推进科技创新赋能。市水务集团、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公司、金叶众望公司加强与大专院校,国内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要抢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三年计划,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立项工作,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市交投集团要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在战略转型中引领作用。市国资公司要加强与北京农林科学院、湖南农大等单位合作,建立技术研发、技术推广的联合体。

26.推进资本运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破零倍增”计划,推动金叶上市,积累运作企业上市的经验,带动其他优质公司上资本市场自主融资。推进市交投集团和港投集团AA+、市国资公司AA信用评级工作,增强企业经营信用,降低融资成本。探索组建多类产业基金,如市交投集团的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市城投集团的园区产业基金,充分发挥基金投资的引领和放大效应,实现产融一体,以融促产,以产助融。

27.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督导企业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优化管理流程、明确岗位职责,规范项目招标流程,鼓励优化设计和节约工程成本,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深化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确保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确保主业投资不超过3个。适当收缩非主业投资业务,逐步退出无效投资。抓好企业不良、不实、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核销相关工作。

五、守住安全底线

28.防控债务风险。按照《加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督促各监管企业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强化资产负债约束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国有企业良好形象,坚决守住不引发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29.防控投资风险。一是按照《岳阳市市属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监管企业投资计划的审核把关,明确各监管企业和重要子企业主业清单,加强对经营性投资的指导和监督,强化对企业的投资中跟踪和投资后评价。二是压实投资主体责任,在进行重大投资时必须征求专家意见,进行可行性分析,开展专项风险评估,将风险评估报告作为重大经营事项决策的必备支撑材料。三是建立投资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强化投资监督手段,提高抗风险能力。

30.防控法律风险。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顶层设计和推动。二是持续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对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的法律审核把关,确保重要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法律审核全覆盖。三是健全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务管理机构,充实法治工作队伍,提升专业能力水平,有效防控法律风险。四是做好监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

31.防控稳定风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安全生产目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完善发挥应急体系作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做好迎接中央、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检查验收各项工作,防范化解安全稳定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国资;强力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信访源头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和信访服务保障,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强化环境污染保护意识,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做好禁违拆违工作,支持城市更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好稳产保供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搞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

32.防范廉洁风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突出抓好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等专项整治和以案促改工作,狠抓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营造国资系统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六、强化党建引领 

33.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推动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把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作为第一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健全践行“两个维护”的相关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开展主题宣传,举办主题展演,宣介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凝聚广泛共识。

34.推动基层组织强基提能。巩固扩大强基提能专项行动成果,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开展国资系统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和基层党建年度调研工作,继续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集中培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搞好企业党委的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打造政治强、专业精、作风优的干部人才队伍,努力成为新时代治企兴企的行家里手。

35.推动党建经营深度融合。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36.加强机关建设。开展“效益国资、责任国资、品质国资、清廉国资”创建活动和“以发展比实力、以效益论英雄”国企综合效能竞赛活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干净担当、专业高效、务实求为的国资队伍。争创市级优秀单位和文明单位。

七、服务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37.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国有企业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市政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民生公益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市城投集团的高铁片区、己内酰胺片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片区、东风湖新区城市更新和市体育中心、岳阳学院、芭蕉湖康养小镇和九华山小学建设项目;市交投集团的人行天桥、省运会场馆、工人文化宫等项目;三荷机场的机场改扩建项目;市洞庭新城公司的枫桥湖安置房、太子庙安置房项目扫尾工作,融创实验学校、虎形山路、杨家垄路市政配套道路建设项目;市港投集团的沿江环湖生态廊道、北环线G107互通、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攀达变电站、高新产业园四期等项目;市水务集团全面完成中心城区供水管网提质改造、供水调度指挥中心、三水厂建设、新开泵站和制水一厂产能扩建工程等项目;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推进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控详规划、沿江环湖生态廊道、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完成桑日县41个村庄规划编制及成果报批。

38. 推进公交优先。一是优化运行条件。正式运营南湖大道、巴陵大道两条公交专用道,适时推进岳阳大道公交专用道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郭镇公交基地合理调规和南湖新区公交首末站建设;建成木里港、西塘、南湖新区公交首末站;新购置纯电动车100台。二是优化线网布局。新开或调整线路7—8条;全面落实云溪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工作;大力发展定制公交。三是改善公交经营环境。全力推进省级公交示范城市和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助推公交优先发展。

39.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做好“十三五”期间已签约项目的落地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央企省企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与市发改委、市商粮局、各监管企业、县市区、园区等相关部门进行衔接,摸清“十四五”期间拟与央企合作的意向项目。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民工工资的清偿工作,做到“零拖欠、零上访、零舆情”。指导监督完善监管企业选取中介服务机构的制度,放开市场准入。公交、水务、机场等公益类企业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完善VTM自助服务终端机功能,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市水务集团要对标对表全国先进,持续优化用水报装业务流程,聚力打造行业标杆,确保“获得用水”指标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40.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指导督促县市区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支持惠华、惠临、南湖城投公司合规融资,缓释到期债务。组织县市区财务人员专题培训班,强化新准则、新制度、信贷政策、税收政策的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培养良好职业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