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人社局2022-03-15 14:01
浏览量:1|| | ||

岳人社发〔2022〕2号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岳阳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13日

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省第十二次和全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深化“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和“三型四有”主题活动,致力推动“劳有丰酬,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和社会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为稳定为基础,致力推动更高质量就业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3%以内,确保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巩固稳中向好态势。

1.扩大就业市场主体。落实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政策,协调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实施重点群体重点行业专项培训,发挥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五好园区”建设作用。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2.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深化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健全服务企业用工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平台五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劳务品牌建设,充分依托市内优势产业和特色资源,引导劳务经济品牌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建设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积极创建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3.稳定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就业启航等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留岳来岳系列公益活动,加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失业青年就业帮扶。加强退役军人、残疾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化劳务协作,打造劳务品牌,推动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

4.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响三湘”行动计划,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组织开展乡村领雁创业培训,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创新大赛,持续提高创业孵化基地服务能力。落实返乡创业支持政策,鼓励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二、以安全为底线,稳妥推进社保体系建设

围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总目标,确保社保制度安全有序运行。

1.深化社保制度改革。配合开展系列社保制度改革任务。按要求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做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政策解决和宣传引导工作。推进职业年金记账管理改革,加快实账管理转换。配合做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按要求落实延续普惠性稳岗返还、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条件和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做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巩固完善工作,按要求稳妥推进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等工作。

2.维护社保基金安全。落实《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全省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行动,实施全市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深化行动。推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按要求探索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联点包干督查制度、第三方审计制度、监督举报和奖励制度、安全评估机制等。加强要情报告管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3.贯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贯彻落实《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力争进入先行城市。按要求落实人社部即将出台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残津贴暂行办法。适度提升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体系,持续做好中人待遇平稳衔接,确保年度间待遇合理增长。推动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增强制度吸引力。

4.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落实《湖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切实提高经办队伍能力素质。落实工伤保险经办流程和待遇支付标准统一政策,完善工伤保险业务信息系统功能,推进工伤保险基金财务信息系统数据省级集中。

三、以政策为引力,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优势

1.推动岳阳人才新政宣传落地。大力宣传、积极推动《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岳发〔2021〕17号)落地见效,按职能分工做好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海外人才引进培育工作,配合组织开展“四海揽才”等专项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打造高素质专技人才队伍。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以业绩为导向,以公平为遵循,推动建立更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专业提升、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职称评审制度。落实博士后创新创业支持措施。开展新一轮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推荐工作。落实“湘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落实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管理办法和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办法,建设运行岳阳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建立高端乡情人才数据库。做好新兴优势产业链“智汇潇湘”品牌人才引进活动。编制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3.打造高端技能人才队伍。按要求落实技能人才工作系列政策制度。加强技能人才评价监督管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紧贴乡村振兴、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工作需要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培养模式。推进高水平技工院校建设。组织参加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4.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全面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组织开展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评聘工作。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管理配套办法。配合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落实事业单位工资政策,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进评比达标表彰、创建示范活动规范管理。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机制。做好疫情风险防控和考试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事考试安全。

四、以和谐为目标,坚决维护合法劳动权益

坚持稳中求进、城乡统筹、共建共治共享,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对象、用工模式新变化,确保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总目标。

1.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市农民工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作用,完善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和劳动者主体、行政和司法联动、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大协调工作格局。

2.注重风险防范化解。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定期研判形势,畅通投诉举报和维权渠道,多元、多维、多措并举,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逐步建成覆盖全市、对接全省、辐射全国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调处体系,确保仲裁结案率、调解成功率、劳动监察案件按期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按期结案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落实仲裁办案规则,培育打造金牌调解组织,提升12333咨询服务,打造在线调解服务新模式。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和信访维稳工作。

3.开展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创建活动。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推进“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调解仲裁和“网络化、网格化、智慧化”劳动监察。强化劳动关系协调员等队伍建设。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和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推动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稳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和夏季高温津贴标准调整。

4.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制度全覆盖。逐一核实、妥善处置欠薪问题线索,加强行刑衔接打击恶意欠薪,及时查处和定期公布欠薪重大违法案件和“黑名单”信息,力争进入全省A类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行列。

5.落实湘融湘爱服务保障行动。贯彻落实农民工权益维护十六条措施,深化农民工权益关爱、市民化融合、心系农民工主题活动,落实“三湘邮情”三大计划和两大赛事。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融合,发挥样板街道、社区、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家政服务劳务对接。联合开展农民工动态监测体系建设。推进劳动关系规范建设年行动。加强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建立劳动关系领域专家服务团队,围绕新时代构建和发展劳动关系等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宣讲政策法规。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拓展劳动关系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五、以便民为导向,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1.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形式,美化服务形象,全面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份责任落实“四个一”服务,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推动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特殊情况“上门办”。推进标准化人社服务窗口建设,大力推行“一门办”“一窗办”。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实现“就近可办”“多点可办”。

2.深入开展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拓展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功能应用,实现人社领域业务用卡、待遇入卡,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业务功能。

3.落实推进金保工程二期建设。突出抓好数据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推动人社数据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

六、以干部为关键,确保系统高效有序运转

1.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对人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人社干部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2.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提质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筑坚强战斗堡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3.深入推进“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和“三型四有”主题活动。坚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确保人社工作全面争先创优。组织开展人社事业发展情况大调研活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对县市区人社工作的指导督导,强化绩效考评和奖优罚劣,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制度。加强人社政策和正面宣传力度,用心讲好人社故事,发出人社声音,树好人社形象。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3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