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档案馆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市档案馆2023-01-28 14:52
浏览量:1|| | ||

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指示精神,围绕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深化改革、锐意进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引资争资成果丰硕,重点难点得到突破,资源整合深化见效,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宣传推介影响扩大,促进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奉献了档案力量,单位先后获得市优秀社科普及基地、市社科系统标杆党组织等荣誉,馆长余友安被评为全市优秀社科人才。

一、坚持政治建设,档案姓党意识不断增“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总揽,将政治建设与档案业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引导全馆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开展“四亮四树”主题活动强政治。紧扣全市“四亮”主题活动,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树品牌、组织生活亮规矩树新风、党员示范亮身份树标杆、党建阵地亮形象树特色”为主要内容的“四亮四树”主题活动,制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开了任务清单,全体党员公开亮出承诺,先后组织了畅谈入党初心和践行初心承诺等2次专题研讨、参观“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等2次现场学习、“建设副中心、我来当先锋”专题民主生活会、7次青年理论小组学习活动、《从入党誓词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等2次专题党课,全面发力,促进全面建强基层组织,严格规范组织生活,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二是开展喜迎二十大“五大活动”增党性。从年初开始,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精心组织部署“静心学原著,全心强党性”“档案永姓党,履职作贡献”“青春永向党,追随先烈志”“服务再提质,岗位笑脸美”“银发心向党,红歌颂党恩”五大活动,集中学习理论12次、专题授课5次、研讨交流3次;到中共湘北特委旧址、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等地瞻仰先烈,聆听革命先烈先辈故事;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捐赠档案,讲述服务奉献故事,并为全馆干部职工拍摄“岗位笑脸”;组织退休老同志激情献唱红歌、感颂党恩。分层次组织,分阶段推进,立体式开展,激发全馆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干事创业。

三是开展学贯二十大精神“四大行动”促执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馆立即部署了“原汁原味学”“畅所欲言谈”“踔厉奋发行”“创先争优赛”四大行动,促学习贯彻落实走深走实。邀请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胡伟副部长进行专题宣讲,组织开展3次座谈讨论,1次二十大报告测试,每位干部撰写了1篇心得体会文章;馆长余友安为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先后到社科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开展理论宣讲,作为社科专家受邀参加全市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社科专家座谈,参加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品微党课竞赛活动,获得优胜奖。单位选送了1名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大赛,获得二等奖。

四是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抓落实。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庆祝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文艺展风采”集中捐赠、“喜迎二十大 征集添活力”聘请档案征集义务联络员、“喜迎二十大 展览纪人文”汨罗江非遗档案展览等系列活动接收岳阳文化名人集中捐赠珍贵档案270卷件,聘请第一批档案征集义务联络员汨罗江流域“非遗”展览正式开展,汨罗江档案建设“五个一”工作全面推进。

二、坚持助力发展,档案资政育人持续走“深”

紧扣全市中心大局,加快档案资政研究,挖掘岳阳历史文化,促进档案更好“资政育人”。2022年7月,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我馆就档案服务大局、资政育人作了经验介绍。

一是紧扣重点开展课题研究。针对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港口强市”战略,我馆注重以档案资料为依据,开展岳阳港口文化研究经过资料收集、现场调研、专家座谈等,起草《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区建设研究》,为岳阳“开放带动”提供文化支撑,该项目被列为市社科重点资助课题、2022年度湖南省档案科技项目。

二是紧扣热点进行参谋资政。围绕防汛抗灾、举办省运会、建设“清廉岳阳”等社会热点,挖掘馆藏资料,征集外部资料,先后起草了《岳阳档案资政参考》四期,为市委政府提供档案资政。上半年我们紧扣全市防汛热点,撰写了《岳阳防汛的档案记忆与启示》一文,送呈市委主要领导参阅,曹普华书记阅后作出肯定性批示。

三是紧扣难点提出对策建议。按照市委领导指示,我馆组织力量对中心城区老街区、历史建筑及文物保护传承工作情况进行摸底,旨在保护文化遗存,保存“岳阳记忆”。在1个月之内,收集各类历史建筑128处相关资料,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以《“岳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档案保护与开发》为题,向上申报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目前已通过省档案局审核。

四是紧扣亮点布陈档案展览。在扩大《岳阳记忆》《岳阳对口援藏》《档案记录红色历史》等档案展览影响的同时,注重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发掘汨罗江作为“文化之江”“思想之江”的深厚底蕴,对在全市各个级别中半数以上出自汨罗江流域的“非遗”项目进行挖掘与展示,布陈了《非遗流韵 蓝墨增辉——汨罗江“非遗”档》,彰显“蓝墨水的上游”的独特风采,为“文化强市”增添新的活力。

三、坚持服务为民,档案工作水平日益“高”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优化查阅利用,提升档案服务质量与水平。

一是高标准建设智慧档案。争取重视,智慧档案第一期纳入《2022年“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建设项目安排计划》,经过深入调研、咨询专家,多次修改,制定了《智慧档案一期建设方案》,通过了技术评审。经财评,审定项目预算金额190.3568万元。我馆与市交投智城市公司签订特许经营项目协议,现正在组织实施。同时利用原有设施设备持续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对市卫生局等单位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扫描80000页,完善目录8500条;接收民政局婚姻档案数字化成果10467页,接收市物价局及本馆族谱、新编资料等电子目录3883条。

二是多渠道丰富馆藏资源。充分发挥综合档案馆“国家收藏”优势,在统筹做好文书、科技等档案进馆同时,加大对特色档案归集力度,先后收集《岳阳文史》等档案资料6250卷件,著名剧作家吴傲君、市诗词协会会长谢作文、市作协主席舒文治、市书法协会主席姚启舸、市楹联学会会长杨克辉等文艺家踊跃向我馆捐献创作手稿、作品集、书法作品、族谱等档案资料。聘请李斌、刘燕林、严小平等岳阳老街坊担任档案征集义务联络员,提供更多档案信息,共同归集岳阳历史文献档案资料,目前已带动捐赠特色档案80余件;加快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完成142家单位1991-1995年近1.7万卷(约33万件)档案的初步鉴定,将有3313卷(29226件)档案马上开放,进一步丰富档案利用资源。

三是大力度优化查阅服务。针对疫情形势,及时开通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为市民群众提供热情、及时、节省的查档服务。与北京市海淀区、江西省九江市档案馆签署《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实现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旨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共接待市民群众1500多人次,开具证明1200多个,解决各类问题1300多个。如通过网络帮助美国的黎女士找到其爷爷黎养廉(临湘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1938年3月,台儿庄战役阻击日军掩护部队撤退中牺牲)百年前的老照片,圆了一家数代人的夙愿。平江蒋先生等10多人因疫情无法现场查档,我馆工作人员查档后复印快递寄出,赢得广泛好评,收到锦旗、感谢信、留言好评20多次

四是全方位加强专业指导。加强档案学会建设,举办了为期2天的档案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档案专家授课,从“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档案业务主要内容”“档案人员公务礼仪与行为规范”等角度,为100多位档案学会会员开展专业培训。主动为单位和个人提供远程业务咨询服务,为昌德化工、岳阳海事局等单位送技术上门上百余次;为周令钊文化馆的名家名画原件管理、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档案库房建设等出谋划策,加强专业指导,社会反响良好。

四、坚持统筹推进,档案发展环境更加向“

坚持“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统筹推进馆软件、硬件建设,档案事业发展条件不断完善,成效明显。

一是硬件建设上规模争取市委政府领导重视,加大投入力度,投资200万元,对档案库房进行扩容,计划装修三、四层库房1200立方米,2023年上年竣工后,可对2012年以来的档案接收入库;抓住省运会场馆建设契机,争资30多万元加盖了通往地下车库的车道雨棚,对负二楼停车场停车位、排水排污和新风系统进行改造,并硬化了周边道路,美化了馆外环境;投入约10万元,对一楼进门大厅和负一楼吊顶拆除重装,消除了大面积松动掉落的安全隐患;加强对消防系统的安全排查,保障了档案馆库安全。

二是文化建设上水平。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成果,紧扣“清廉岳阳”建设,推出了“兰台廉语”宣传栏,展示彭德怀、任弼时、范仲淹等人的廉洁事迹或语录,让来馆群众感受先烈先辈风范;坚持步步见文明,利用电子显示屏、“兰台风采”窗和随处可见的展示墙,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公约、绿色出行、文明餐桌、干部微笑服务承诺等系列文明宣传。

三是宣传推介上层次。加强宣传推介扩大档案影响,一手抓“岳阳档案”网页、公众号建设,及时宣传推介市档案馆工作,全年共推出档案信息800多条;一手抓对外推介,先后《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中国档案资讯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信息100篇(条),湖南日报》对我馆服务大局资政育人经验进行了专门推介,进一步扩大了岳阳档案工作影响。

四是交流合作上台阶。适应改革形势,拓宽发展思路,联合平江县、岳阳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湘阴县等5家县市区综合档案馆,启动汨罗江档案建设,确立了“五个一”目标,即开一个专栏、收一批档案,建一个专档、办一个专栏、出一本专著;与市楹联学会联合,收集1949年以前成稿的历代楹联,编撰出版《典籍里的岳阳》之《岳阳历代楹联选》一书初稿,正准备出版发行;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抗美援朝老兵、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朱再保的个人档案进行整理,布陈《老兵不老 永守初心——朱再保先进事迹展览馆》;与湖南理工学院深化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就档案科研、专业教学、活动开展、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合作;争取省馆支持,投资160万元拍摄《档案里的洞庭故事》和《镇馆之宝》系列微纪录片,全面展示湖区发展情况和全省各地特色馆藏。

五、坚持铸魂赋能,班子队伍建设奋力争“先”

注重率先垂范,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一是以深学促提升。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与理论修养。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12次,作学习笔记20多万字,撰写评论、心得体会等51篇。印发《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汇编》,将二十大报告内容编制成100道题目供干部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加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学习。持之以恒学原著、读原文,全馆同志的政治“三不断提升,对档案作为“党的部门”的定位更加清晰,“为党管党、为国守史”的职责日益明确

二是以管理促激励。将思想政治、道德品德、执行纪律与发挥作用纳入百分制考评和项目化管理,形成日常工作看百分制考评,中心工作看项目化管理,公认度看民意测评的工作评价机制。注重评价结果运用,进行每月积分管理排名、季度等次排名和半年度“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评选将积分排名与干部职务提拔、职级晋升直接挂钩,2022年,参考积分排名,新晋升1名一级主任科员,提拔1名副科长,以鲜明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三是以制度促规范。严格按规定办事,以制度管人,推进各项工作制规范化。修订完善《市档案馆工作制度》43项,覆盖了“第一议题”学习、意识形态、廉政建设、档案业务等各个方面。落实民主集中制,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库房项目经费使用、干部提拔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召开动员会、签订承诺书、开展自查自纠和谈心谈话,馆领导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谈心谈话34次。严格遵守两个“十不准”规定,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持续整治“四风”,及时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数据录入监督平台,对因人员变动导致超标办公用房立行立改,对干部职工婚丧喜庆事宜等从严规范。

四是以实干促锻炼。注重全面提升干部素养,组织开展“业务讲堂”6次,每次由一名干部主讲,以讲促学、讲学共进,引导干部职工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学习二十大,建功在兰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鼓励全馆45岁以下的青年全部参加;还推荐1人参评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全国档案工匠评选,1人参评省委办公厅组织的全省青年业务骨干评选。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市优秀社科人才支持计划。馆青年干部任为从一百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市微宣讲大赛二等奖。在系列实践锻炼中,全馆党员干部斗志昂扬,干事激情迸发。

回顾我馆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创新意识不强,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还不够,工作品牌还不够响亮;统筹协调不够,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还不够充分,没有专题研究档案工作;内部管理也有待完善,干部职工还存在思想松懈现象,等。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引领,贯彻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深;坚持发展为要,档案资政参考求实求效;坚持基础先行,档案资源体系拓广拓展;坚持服务惠民,满足群众需求尽美尽善;坚持科技赋能,智慧档案建设加力加速;坚持安全为本,档案安全管理从严从细;坚持资源整合,促进交流合作深入深化;坚持依法治档,档案法治水平提升提质;坚持规范强能,作风效能建设加速加力,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质量与水平,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十件实事简介

 

1、开展“四亮四树”主题活动。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树品牌、组织生活亮规矩树新风、党员示范亮身份树标杆、党建阵地亮形象树特色”为主要内容的“四亮四树”主题活动,促进全面建强基层组织,严格规范组织生活,锻造过硬党员队伍,打造高标准党建阵地。

2、开展喜迎二十大“五大活动”。组织“静心学原著,全心强党性”“档案永姓党,履职作贡献”“青春永向党,追随先烈志”“服务再提质,岗位笑脸美”“银发心向党,红歌颂党恩”五大活动喜迎二十大,将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蓬勃热情转化为推动档案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3、库房建设和智慧档案第一期启动。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重视,由财政投资近200万元,启动智慧档案一期项目,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投资近200万元,实行档案库房扩容,拟装修三、四层库房1200立方米,2023年上半年投用,将2012年以前应进馆档案归集入库。

4、推进汨罗江档案建设。计划历时一年半,主要形成汨罗江档案建设“五个一”成果:收集一批珍贵档案资料、建成一个文献目录信息数据库、举办一个非遗档案专题展、开展一批社会经济文化课题研究、出版一本《中国有条汨罗江》专著。《非遗流韵 蓝墨生辉——汨罗江“非遗”档案展览》已经如期开展,已收集一批档案资料并正在建设文献目录信息数据库,第一个课题研究已出初稿。

5、开展参谋资政课题研究。针对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港口强市”战略,起草《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区建设研究》,该项目被列为市社科重点资助课题、2022年度湖南省档案科技项目;全年编撰“档案资政参考”4期,其中《岳阳防汛的档案记忆与启示》一文,曹普华书记阅示后作出肯定性批示。

6、视频讲述档案里的故事。加强联系对接,争取省馆投资160万元,以我馆牵头组织,拍摄《档案里的洞庭故事》和全省市州档案馆《镇馆之宝》等系列微纪录片,用档案讲述发展故事,展示岳阳形象。

7、合编《岳阳历代楹联选》。注重加强岳阳传统优秀文化挖掘与整理,与市楹联学会联合,收集1949年以前成稿的历代楹联,编撰出版《岳阳历代楹联选》,展示岳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品位,现已形成初稿,准备2023年正式出版。

8、保护“岳阳记忆”巴陵遗存。围绕保护岳阳历史文化遗存,对中心城区老街区、历史建筑及文物保护传承工作情况进行摸底,收集各类历史建筑128相关资料,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以《“岳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档案保护与开发》为题,正在申报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

9、开展朱再保档案整理布展。注重整理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的档案资料存史资政育人,我馆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抗美援朝老兵、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朱再保的个人档案进行整理,正在布陈《老兵不老 永守初心》朱再保先进事迹展览馆,计划2023年上半年开展。

10、办好优化查阅服务实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充实档案馆藏,优化档案结构。完成鉴定开放档案29226件,更好满足市民群众查询利用需求。举行喜迎二十大 文艺展风采”集中捐赠、“喜迎二十大 征集添活力”聘用档案义务联络员等活动。征集著名剧作家吴傲君9位本土文艺界大咖现场捐赠档案资料270多件(册)。并与北京海淀区、江西九江市档案馆签署跨馆利用协议书,实现异地查档、跨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