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市财政工作思路和重点

来源:未知2012-02-22 00:00
浏览量:1|| | ||

2012年全市财政工作总思路是: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稳中求进、进中求强”为主线,以建设现代财政强市为目标,既做大做强财政“蛋糕”,又分好用好财政“蛋糕”,力求财政发展“上水平、争一流、作贡献”,以更好地服务“四三六”工程,促进“五市一极”建设。

2012年财政工作有四个目标:一是收入目标。2012年全市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213.7亿元,增长15%,同时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以上;总收入奋斗目标是增长18%,达到219.3亿元,并确保全省第二位置更加强势、更加稳固。二是争资目标。加强政策研究和对接,重点围绕成品油消费税两个附加、洞庭湖区做文章,确保比上年增长15%以上。三是管理目标。确保《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财政改革管理的三项工作,包括深化财税管理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投资运行机制以及投向民生领域财力稳步增长等任务落实到位。四是安全目标。确保队伍安全、资金安全、机关安全。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任务,我们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抓落实

一是抓收入。落实“四三六”工程,财政部门最基本的、第一位的职责就是要组织好财政收入。从年前开始,我们就紧紧按照增长18%以上的要求,分解细化、征管落实到位。今年1月份全市完成财政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28.7%,实现了“开门红”。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均衡入库的要求强力推进,计划在近期拿出一个一季度收入任务分解计划,报领导审批后,下发到县市区和征管系统,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全年收入征管和确保全省第二的位置更加稳固、更加强势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强保障。支持发展方面,将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挥资金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集中财力支持“四三六工程”,全力培育地方财源,使财源建设为财政跨越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支持民生方面,坚决做到五个确保,即确保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确保机构正常运转,确保社会保障资金落实到位,确保维护社会稳定支出需要,确保教育、支农、文化支出增长达到法定要求。在这个基础上,新增财力做到“四个倾斜”即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基层倾斜,向“三农”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 

三是推改革。①抓好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支持经济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等,完善理财体制机制,提升理财绩效。②调整和完善中心城区财政体制,完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财政管理机制。ƒ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配合落实城建投改制方案,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

四是促监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政府债务管理;加强专项资金、政府采购、非税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重点领域监管;全面推行绩效评价,加大资金跟踪问效力度,实现“管分钱”到“管花钱效果”转变;建立健全预算执行约束机制,从严控制临时性追加,严禁预算单位变更项目资金用途;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是转作风。2月8日,我局启动了干部上班刷卡制度,并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明确上班时间“四个不准”:不准迟到早退,不准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不准到公共场所打牌娱乐,不准公车私用、公车私驾。引导干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事业上,力争收支规模“上水平”,财政管理“争一流”,服务大局“作贡献”。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