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 全力建设现代财政强市

来源:未知2011-03-04 00:00
浏览量:1|| | ||

  

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

全力建设现代财政强市

—— 在全局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刘美树

2011214日)

 

同志们:

虎铸辉煌去,兔承喜气来。春节刚过,局党组决定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表彰先进,部署今年,动员全局上下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舞斗志,全力以赴建设现代财政强市,努力推进我市财政事业在一个新的历史坐标上,再攀新高峰,再创新业绩!

今天是214日,农历正月十二,即是我国传统的年满之日,也是西方的情人节,在这个温馨而浪漫的时刻,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局干部致以诚挚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下面,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点。

 

一、回顾令人难忘的2010年,我市财政发展突飞猛进,实现了历史跨越,铸造了新的辉煌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紧紧围绕“财政提速发展年”主题,深入实施“三品”工程,认真落实“三百”目标,财政发展硕果累累、亮点纷呈,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骄人成绩。

12010年是我市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这一年,财政收入实现了“总量、质量和排名”的三大重要突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39.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并跃居全省第二,同时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4.2%,创下了历史新高。收入过百亿,这是我市财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全市人民的关注支持。15日,市政府召开了财政收入过百亿新闻发布会,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发布了这一喜讯;130,炼红书记亲自将市委、市政府春节团拜会的主题确定为“2011年春节团拜暨财政跨越百亿开创未来鼓劲会”;210,通过网络投票,财政收入过百亿被推选为2010年全市十大新闻事件之首。以上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对财政工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将财政部门的工作上升到了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的高度,上升为全市经济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22010年是我市财政公共保障最有力的一年。2010年,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89.8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民生支出达114.3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0%,同比增长28%,广大群众共享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去年市本级财政年终决算安排3亿元用于解决临时价格补贴、公共医疗补助、干部职工待遇提高、市直单位经费保障、县市区决算补助以及城建偿债等, 有力改善了民生、促进了发展、维护了稳定。此外,全市“五创提质”工作中,在年初没有预算安排的情况下,我们千方百计落实资金1.5亿元,保障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

32010年是我市财政争取支持、积蓄后劲最多的一年。全年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03亿元,增加10亿元;争取省财政专项调度资金 3.2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临港产业新区建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积极应对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一手抓争取,一手抓应对,较好地解决了华能基数上划和汨罗、君山、开发区、屈原等地的特殊因素问题,特别是踩到了改革的最佳时点,实现了利益最大化。静态看,多争取财力近1亿;长远看,千万吨炼油、岳纸40万吨、华能三期等新项目产生的税收将归属岳阳,未来财政将有跨越增长。

42010年是财政队伍和机关建设最具活力的一年。一是“三品文化”得到新提升。率先做好了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推进和完成了办公自动化以及视频会议室建设,夯实了三品文化建设的平台。去年和市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三品财政·快乐客厅》节目,得到了观众好评,岳阳电视台阅评员评价:市财政局让受众饱尝了三品文化大餐。二是干部队伍展示新风采。去年竞争上岗任用15名科级干部,调整岗位34人,做到了人岗相宜。创新了会计培训模式,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举办培训班,第一次组织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参加,赢得了参训人员的好评和期望。平江县财政局被评为全国财政先进集体;支付局被评为全省财政先进集体;九支部荣获全省财政系统先进支部;机关辩论队勇夺全省辩论赛季军,充分展示了岳阳财政人的动人风采。三是“二期开发”取得新进展。机关食堂四个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了新大门、进出通道、女干部健身房和“三品书屋”建设,提升了机关品位。去年10月,省长助理、省财政厅长李友志来我局视察,对我局机关建设和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局自开展“三品”财政文化建设以来,致力创和谐机关、建幸福庭院,加强了财政队伍建设,提升了财政工作水平,展现了财政良好形象。

回首2010年,我们心潮澎湃、倍感欣慰。我局再次被评为2010年市委民本岳阳建设先进单位、市政府行政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以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获得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弥足珍贵,这是对三品工程的最高评价,是对财政干部的最佳奖赏,是对三百目标的最好诠释。

 

二、总结来之不易的成绩,虽有天时地利,主要还在人和

2010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经济拉动、体制助推”等天时、地利因素,更在于人和,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

1、得益于四大家领导高度重视、正确“定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历来高度重视财政工作。特别是去年在财政体制调整过程中,炼红书记、兰香市长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指导我们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

2、得益于局党组班子科学决策、准确“把脉”。这几年,局党组立足全局,准确分析经济发展形势,科学预测财政工作走向,从2006年起,分别明确了“财政改革年”、“财政管理年”、“财政质量效益年”、“财政攻坚克难年”和“财政提速发展年”等年度工作主题,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工作思路,推动了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五年来,财政收支规模迅速扩大。财政收入由2005年的38亿元提高到139.6亿元,净增100个亿,年均增长27.5 %;财政支出由49.8亿元增加到189.8亿元,净增140亿元。五年来,公共财政体系得到健全。成功启动和实施了城区财政体制调整、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十大改革”,强化了收入、支出、乡财、队伍等“四大管理”,做活了洞庭湖区、财政文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等“三篇文章”,健全了公共财政体系,打造了岳阳的财政品牌。五年来,党组向市委、市政府和岳阳人民交上了一份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3、得益于各科室单位和衷共济、忠诚履职。

一是局属单位务实创先有突破。城建投深化与国开行的合作,开展政府融资平台规范清理,组织筹措各项城建资金19亿元,实施城建项目37个,保障了资金支付和偿债。非税局实行票据精细化管理,全年年检用票单位400多家,追缴非税收入近2000万元。农开办争取土地治理项目财政投资近亿元,项目投资总规模居全省前列。支付局顺利启动第五批18家单位国库集中支付,进一步优化支付程序,加强了财政工资发放管理行资处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在全省推行“六个率先”,其作法在全省作了典型发言,车辆控购管理得到了炼红书记的批示肯定。

二是业务科室积极作为见成效。预算科在应对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建立临港产业新区财政体制、细化部门预算、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库科在组织收入、应对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预算执行分析工作被评为全省一等奖。社保科认真开展医改试点调研,规范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管理,保证了各项社保待遇的落实。经建科积极争取中央扩大内需资金,2008年底以来争资10.6亿元,接近全省份额的10%外经科积极做好汽车、摩托车和家电下乡工作,国外贷款管理工作荣获全省先进单位企业科为建长石化争取财政补助1400万元,为凯美特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财政补助300万元,支持了企业发展。采购办全年完成政府采购合同金额10.9亿元,全市累计节约资金1.8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行政政法科争取省下达我市中央政法专项转移资金1.53亿元,政法单位经费使用情况得到了省政法委暗访组高度评价。农业科认真组织开展强农惠农资金检查,从完善制度、从严审批、绩效评价等方面加强管理,提高了农业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综改办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763万元,我市农村“普九”化债工作列入国家免检范围。评审办创新“管评分离”式协作评审模式,得到了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肯定。

三是政务科室优质服务强保障。办公室加强后勤服务管理,加大工作宣传,保障了机关平安,推介了财政成绩。人教科干部教育培训成效较好,创先争优、作风建设等工作受市领导好评。税政法规科切实做好了再生资源企业增值税退税工作,制定并公布了《岳阳市财政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信息科全面完成财政相关信息上线、全市公务卡系统升级、财政业务专网线路改造、视频会议室建设等工作。会计科会计考务工作获得全省一等奖,并首次成功举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市区财会人员培训班。注会科再次获得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管理工作一等奖纪检监察室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健全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工会积极组织活动开展,丰富了干部生活,活跃了机关气氛。

4、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无私奉献。周金莲抽调“小金库”治理办,工作负责,荣获全省先进。会计科赵萍热心全局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实施,在春节团拜会上组织女声合唱团,展示了全局女干部风采。办公室李哲文把好“菜谱、菜源、卫生”关,加强食堂管理,起早贪黑,兢兢业业,付出了辛勤劳动。黄军林、龚兵、周翎锋、陈冬生、李永春、毛彬彬、卢萍萍、赵红、袁玫瑰等同志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忠诚履职。仇非、杨逸、吴泽宇、朱炳臣、毛文楷、罗静、谢宇、黄晶晶等年轻同志作风朴实、工作扎实,让我们看到了年轻干部队伍的茁壮成长。今年元月17日《湖南日报》发表专版《心血,浇艳这簇“金银花”――岳阳财政人的动人风采》报道,文章生动记叙了我局自开展“三品工程”以来点点滴滴的好人好事,点名提及的干部近30人,作为全省最有权威的报纸能深入报道一个市级单位的细微小事,是少有的。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正是因为有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无私奉献,才有财政今天辉煌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今天受表扬的单位和同志致以诚挚的祝贺!并对大家一年来辛勤的劳动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部署充满希望的2011年,我们要以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把岳阳由一个财政大市建设成为现代财政强市

昨日的辉煌毕竟已成为历史,只有永远面向未来,才能不断前行,不断开创新的辉煌。2011年是财政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面临的机遇多,面临的压力也大。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奋发图强,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

2011年,我市财政发展面临着“三大机遇”:一是国内外经济形势逐步好转为财政发展提供了利好条件,特别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奏响了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最强音,提出强力推进“五市一极”建设,提出“十二五”要实现三个翻番,其中财政收入翻番要达到300亿元,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正确定向,“五市一极”发展战略的实施为财政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十一五”期间财源建设成果为未来财政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近几年,长炼、岳化、华能、岳纸等大企业扩大投资,临港产业新区加快发展,县市区项目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夯实强劲,都将为财政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三是政策调整为财政发展提供了许多有利机遇。比如房地产税征收制度改革将带来新的增收;比如新农村建设,中央1号文件提出全面加强农村水利建设,未来10年全国水利投入将达到4万个亿,同时将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扩大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等,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可望从中受益。

2011年,我市财政发展也面临“四大挑战”:一是政策挑战。货币信贷政策变稳,用地政策更紧,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放缓,加之我市仍然处于增值税转型抵扣的高峰期,财政提速发展压力很大。二是市州挑战。我市财政收入虽然过了100亿,位居第二,但与长沙的差距依然很大,领先其他市州的优势并不明显。炼红书记要求我们做“强势第二”,其他市州来势迅猛,2011年我们确保第二、扩大优势的压力很大。三是自身挑战。2011我市收入基数大,而且今年市人大通过的财政预算目标为15%,比去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要在高基数上实现高增长,压力更大。另一方面,我市收入规模虽然较大,但由于受财政体制影响,增量收入的大部分财力被中央和省集中,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四是队伍挑战。这几年我局干部作风总体很好,但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不良势头:居功自傲;居安而不思危、思变;特别是过来几年实施的财政改革,在实际执行中,走回老路。面对挑战,能不能迎接挑战、抢抓机遇,这就要看我们的智慧、能力、激情和干劲,我们要抢抓中央“转型升级”、湖南“四化两型”以及岳阳“五市一极”的战略机遇,争取更优的财政环境、更好的财政政策、更多的财政资金、更优的理财者,促进财政更快发展。

基于上述形势,2011年全市财政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主线,把我市由一个财政大市建设成为一个现代财政强市,为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财政支撑。党组决定将2011年确定为“财政转型升级年”, 所谓财政“转型”,就是在做大收入规模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做强”上;所谓“升级”,就是要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以及管理水平。具体目标和措施是“六强”:

1、收入强势。要致力打造真金白银的强势财政。到“十二五”末,财政收入达到300亿元。2011年财政收入有两个目标:一是数量目标。完成160.5亿元,增长15%,并确保全省第二。二是质量目标。在做大收入规模的基础上,重点做强财力,不断提高“两个比重”:即一般预算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税收收入占总收入比重。

做大做强财政收入,一要活体制。根据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实施一年后的实际情况,对中心城区财政体制进行调整完善,支持优势地区优先发展,激发地方发展经济的活力。二要强征管。突破房地产交易税征管,将房地产交易的价格评估与税收征管分离,实施以价定税,以税增收。

2、保障强力。一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包容性增长”的要求,对预决算进行改革。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公共服务投入,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更加注重“五创提质”投入,更加注重科技、环保、节能投入;更加注重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特别要围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支持方向和产业布局优化支出,把“包容性增长”、“五市一极”的精神落实到预决算中去,从而以管理方式的转变促进财政升级转型。二要提高支出绩效。强力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按照“竞争择优”原则,设立内部模拟市场,进一步推进公共事务实现从养人到养事的转变,对城市建设、道路维护、市政工程等,实行项目管理,购买公共服务,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同时要注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采取年初统筹安排、年中追踪问效、年底检查验收的方式,突出专项资金、政府采购、非税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重点,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财经纪律,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3、财源强实。一要转变理念。要树立“建设财政强市从财源建设做起”的基本理念,发挥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着眼长远和大局,加强财源建设。二要创新模式。要启动实施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改革,设立创投基金,整合促进新型工业化、扶持中小企业上市发展、工业园建设等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促进工业发展提速升级;整合城区一、二级土地市场的招拍挂,进一步优化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的激励机制;要整合优化市委市政府促进经济发展和行政绩效考核奖励办法。三要突出重点。围绕“五市一极”战略,认真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170工程”(即2个产值过千亿元产业、10个产值超百亿园区、70个以上主营业务过10亿元企业),增加财政投入,重点支持临港产业新区、经济开发区,支持大企业延伸产业链条,鼓励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融资上市,支持物流、旅游、服务等三产业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发展,全力培育地方财源,使财源建设为财政跨越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4、争资强劲。要发扬多跑、多钻、多研究的作风,保持我市向上争资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同税务部门一道积极向财政部汇报,争取成品油消费税附加纳入地方收入管理;二是着力抓好涉外企业、再生资源以及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政策变化的研究和对接,赢取更多的地方利益;三是积极研究政策,特别注重加强对中央1号文件水利建设政策的研究,进一步做活洞庭湖区、粮食主产区、革命老区、“两型社会”滨湖示范区和炼油企业密集区等特色文章,最大限度地争取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增加可用财力。

5、队伍强壮。紧扣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以及“三更”、“两个忠诚”的要求,继续深入实施“三品工程”,以制度规范行为,以活动凝聚人心,以文化熏陶灵魂。过去五年,是财政快速发展的五年,财政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这也是三品工程带来的明显成效。在新的历史时期下,财政要取得更大更强的发展,干部队伍是关键。我们要克服过了百亿、骄傲自满、居功自傲、夜郎自大、不思进取的消极思想,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2011年我们将在局机关开展“我为财政做了什么”、“我将要为财政做什么”的大讨论。要通过“我为财政做了什么”的讨论,强化“三种意识”:感恩意识、知足意识、危机意识;要通过“我将要为财政做什么”的讨论,解决12个字: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要通过大讨论活动来清醒头脑、激励干部,打造一支精明强干、踏实肯干、干净干事,有创造力、执行力、奉献力的财政队伍。

6、机关强盛。机关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永葆其强盛的生机和活力。一是要树立一个理念,就是既要共建,又要共享。我们既要坚持“创和谐机关、建幸福庭院”目标不动摇,更要让干部职工在财政局机关工作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二是要突出一个重点,使机关能够更好地规划建设。三是要确保一个目标,我们要力求机关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圆圆满满,永葆机关强盛的生机和活力。

 

同志们,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再突出的成绩也将成为历史,未来的挑战又在眼前。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体财政干部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建设现代财政强市的目标。可以自豪地说:岳阳明天的财政更强大,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