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奋进 全面提速 在更新更高起点上推进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未知2010-08-05 00:00
浏览量:1|| | ||

 

 

开拓奋进  全面提速

在更新更高起点上推进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是经济走出困境、迈向复苏的关键之年,是“十一五”向“十二五”过渡的推进之年,也是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我省财政管理新体制启动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财政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根据这一形势,2010年全市财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实践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精细理财、公正理财,稳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着力优化管理、提速发展,全力保经济增长、保财政增收、保民生增利、保改革增效,在更新更高起点上推进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工作思路概括讲是“一三五”,即:突出一根主线、明确三个目标、落实五项举措。

(一)突出一根主线。就是“更新更高、全面提速”,将2010年确定为“财政提速发展年”

(二)明确三个目标。三个目标也就是三个“百”字:

1、百亿大关。2010年全市财政收入力争突破100亿元。

2、百年大计。创和谐机关,建幸福庭院。

3、百无一失。要确保资金平安、机关平安。一百多名干部不能有一人失足犯错误,一百多亿资金不能有分毫闪失出问题,得到的荣誉不能失去,日常工作不能出大差错,机关建设和管理要平平安安、圆圆满满。

(三)落实五项举措

完成今年工作任务,重点要做到“五更五提”:

1、在更高的视野上提振信心。做好2010年的工作,有挑战,更有机遇,关键要有信心。提振信心,当前要特别注重克服三种情绪:一要克服悲观情绪。要科学看待、分析金融危机和增值税转型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不能悲观地只看负面影响,也要看到对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长远发展的积极作用。金融危机和增值税转型带来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关键还是看我们财政自身努力。二要克服畏难情绪。这些年,财政连续保持高位增长,今年还要更快增长。不少干部可能会存在畏难思想。我们要克服这一思想,化压力为动力。三要克服失落情绪。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对岳阳来说是重大挑战,更是重要机遇。省直管县改革,对我市市级财政而言同样是件好事,至少有两个方面的解压松绑:一个是工作减压,市级财政对县市的管理只有业务指导和监督,日常工作任务减少了;另一个是财力松绑,今后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市级财政不再承担新增对县市的资金配套任务,有利于市级财政轻装上阵、提速发展、集中财力办大事。

2、在更高的起点上提速发展。提速发展关键是要抓好收入征管。要千方百计做大财政收入规模,以提升岳阳区域发展的融资力、竞争力、形象力。一是要加强税收征管,严把增值税抵扣关,防止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二是要清理和逐步取消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即使要优惠减免,也要实行先征后返;三是要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在严格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础上,把政府性基金和预算外收入中能纳入预算内管理的尽量纳入。

3、在更高的层次上提级改革。省委、省政府部署启动的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是今年我市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对两项改革,当前要做好五点:一要认真学习、把握政策。要钻研文件,学习外地经验作法,尽快吃透改革精神,做政策的明白人。二要全面动员、合力推进。三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在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上实行“重点转移”。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上,划清事权和财权,并完善市中心城区财政体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把发展重点转移到城市上来,集中主要力量抓好市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以市区发展带动全市发展。四要精细算账、做实基础。各科室单位要从财政的大局出发,深入梳理和清理资金安排,认真算好帐;同时要积极主动与相关对口部门对接,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分配、非税收入分享和政策性配套倾斜,使我们岳阳在这轮改革中实现利益最大化。五要转变作风、适应新规。全体干部要主动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迅速适应新体制要求。重点做到“五个适应”,即:资金分配方式要适应,业务管理方法要适应,机构人员配备要适应,信息管理手段要适应,思想作风要适应。

4、在更高的水平上提升管理。一要强化调控管理。要落实政策“促升级”。落实好增值税转型等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扶持等政策,支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支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岳阳发展后劲。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要支持临港产业新区建设,研究港区财政体制,打造新的财源“洼地”。要千方百计“争资源”。继续做活洞庭湖区和成品油消费税改革文章,争取中央更多的投资和转移支付。二要强化支出管理。坚持将财政部提出的“科学化、精细化”理念贯穿理财始终。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从严控制临时性追加,年中原则上不受理和办理单位追加工作经费报告。强化一般性支出管理落实厉约节约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人、车、会、出国(境)、招待等支出。进一步加大公开理财的力度,探索建立财政项目专家论证制度,并对部分财政支出项目进行社会听证,不断揭开理财的神秘面纱。要重点关注和改善民生,优先支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医卫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先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离休人员待遇、财政扶持就业资金等。要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效率,加强绩效财政建设,对部分单位公共建设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试点,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要强化资产管理。总的要求是:摸清家底、建章立制、科学管理、盘活融资。要尽快建立台账和数据库,尽快出台资产配置和处置的实施细则,为资产管理奠定基础,有效防止国有资产闲置、浪费和流失,力求保值增值。

5在更高的标准上提高品位。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三品”工程建设,无论是机关的整体形象、还是干部的个体素质,无论是管理水平、还是服务质量,无论是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还是推进工作的实际效果,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后,我们要坚持强力推进这一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举措,在全市财政系统上下唱响这一主题曲,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这一品牌,不断提升岳阳财政干部的科学谋事干事水平,不断提升岳阳财政发展的“软实力”。今年,要突出抓好五件事:一是要在全市财政系统范围内评选表彰和宣传推介一批“三品”标兵,以先进典型激励财政干部敬业奉献,进一步提高财政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形象力。二是要突出抓好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学习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开展“三品读书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用人制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探索因素量化法干部用人机制,促进干部想事干事成事,合心合力合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忠诚教育,深入开展“反骄奢”活动,真正将财政队伍打造成一支“正直正派、诚实务实、精干能干、廉洁廉明”的文明之师。五是要进一步推进和谐机关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创和谐机关、建幸福庭院”的美好愿景。

 

新形势孕育新希望,新事业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满怀着对2010年的美好憧憬,满怀着对财政事业的执着追求,满怀着对三品文化的深厚情感,奋发进取,团结拼搏,在更新更高起点上努力推进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财政科学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