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财政局财政文化建设访谈

来源:未知2010-08-05 00:00
浏览量:1|| | ||

品味过得硬的软实力

——岳阳市财政局财政文化建设访谈

 17日,记者一行迎着雨雪来到岳阳,就岳阳市财政局财政文化建设进行采访。走进市财政局办公楼,浓浓的财政文化氛围如缕缕春风扑面而来:整个办公楼整齐干净,在通透式办公室里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忙碌着,时而在雪白的墙壁上可以见到温馨的提示。近几年,岳阳市财政文化建设在整个财政工作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岳阳市财政局局长刘美树。

《新理财》:近年来,岳阳市财政局注重财政文化建设,以财政文化来培育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请问刘局长,岳阳市财政局近几年财政文化建设的主要经验和成果有哪些?

刘美树:岳阳财政文化建设的提出和实施不是心血来潮,是大势所趋,中央明确把文化建设做为一个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要求,同时友志厅长提出了“三依三公”的财政文化建设的思路,岳阳财政文化建设是顺应时代的要求;财政文化建设是财政事业所需,农村税费改革之后,乡镇财政所这些基层面临很大的挑战,乡镇财政管理干部怎么带、怎么管理?这对当时岳阳的财政事业是一个挑战,需要正确的财政理念来引导;财政文化建设是工作所迫,财政干部优越感很强,带来一系列的工作作风问题,所以必须要以财政文化的软实力来从根本上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对待财政工作。

2006,岳阳市财政局结合财政部门的使命与责任提出了 “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打造品牌财政” 的“三品”工程。围绕这一核心价值观,之后又提出了一系列财政文化理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财政文化建设体系,并将财政文化建设作为工作主线,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通过几年的实践,“三品”工程有了生命力,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理财观念大有了转变。我们提出了 “就全局论财政”、“用法制治财政”、“以改革促财政”、“靠管理兴财政”。这几年先后开展了“财政改革年”、“财政管理年”、“财政质量效益年”、“财政攻坚克难年”活动,构建了连续性、系统性的理财框架。全市财政系统理财的思路清晰,谋事干事水平不断提高。

财政事业有了大发展。实施财政文化建设以来,我市的财政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2005年,岳阳市财政总收入完成41.3亿元,到2009年底,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82.6亿元,整整翻了一番。而且2009年全市完成税收收入66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79.7%,比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属近几年来税收比重提高幅度最大的一年,收入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

队伍素质有了大提升。通过文化理念潜移默化的熏陶,财政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得到了提升,潜能得到了激发,活力得到了释放,正气得到了弘扬。财政文化建设赢得了友志厅长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在全市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中,办事效率和服务满意率都在95%以上;在2009年全省财政政工工作会议上我们就财政文化还作了典型发言。

《新理财》:通过财政文化的引领,岳阳市财政局是如何将财政文化寓于财政管理工作之中的?

刘美树:财政文化建设的意义,不在于文化本身,而在于其对干部的感召力、对工作的推动力。过来,我们将财政文化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

把财政文化融入理财方式创新,着力打造发展型财政。我们提出了“打造真金白银的强势财政、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公平普惠的和谐财政、持续发展的活力财政、规范高效的法制财政”的发展目标,跳出财政抓财政,用活政策谋财政,把握重点促财政,整合资源强财政。一是加强财源建设,促进财政经济稳步增长。坚持“整合资源谋发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方针,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财政激励措施,切实加大财政对经济的引导和调控作用。2009年我市中小企业中科电气成功上市。二是加强政策研究,争取政策支持。倡导用活政策谋财政的理念,积极研究财政经济政策,争取支持。近年来,充分利用洞庭湖区、粮食主产区和革命老区三张特色牌,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三是加强规范管理,确保财政支出合理高效。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尽力降低行政成本,市本级财政2009年对购车经费“零安排”,节支755万元;出国考察经费在年初预算基础上节约83万元;接待费同比下降10%。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管理系统,形成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机制。2009年全市政府采购比预算资金节约1.72亿元,节约率达15%,财政投资评审审减财政投资3.95亿元,综合审减率达20%

把财政文化融入财政机制改革,着力打造活力型财政。我们坚持按照“干一件事要把一件事干好、同样的事要比别人干得更好”的文化理念,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创新,使财政事业常抓常新。深入推进部门预算编制改革。推行“先预外、后预内”的编制模式,解决了过去预算内外“两张皮”的问题。实施公开透明的“阳光预算”,充分调动部门单位共同理财的积极性。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级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从制度层面保证提高工作效率,使各个单位满意度大为提高。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通过努力,市本级所有预算单位纳入了国库集中支付体系,实现了财政支出形式的根本性变革。实施城区财政体制调整。按照“同城同制、分税分成、属地征管、双保双赢”的原则,拆掉同一区域内各种经济体和经济成分之间存在的“隔离墙”,充分调动了市区两级共同理财的积极性,规范了税收征管秩序,促进了城区一体化发展。近两年,城区财政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把财政文化融入公共财政服务,着力打造普惠型财政。突出以城带乡,为新农村建设输血液。加大了对农村最需要、农民最关心、效果最明显的项目的投入,农村面貌日益改善。突出为民解困,使困难群体得实惠。突出统筹平衡,给机关单位运转作保障。2009年,全市财政用于支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与传媒、环境保护、城社区事务等方面的民生支出达85.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7.9%,比上年增长15.3%

把财政文化融入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和谐型团队。以财政文化来启发财政干部的理性思考,帮助财政干部校正人生定位,使他们情操得到陶冶,精神得到升华,正气得到弘扬,品位得到提升。起用通透式办公,提升文明素质。引入了现代企业的办公理念,实行一个科室单位一间办公室的通透式办公。这种办公方式使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纪律作风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工作氛围变好,科室干部之间没有了小团体;文明卫生变好,公然吸烟的、高声讲话的、上网聊天玩游戏的现象减少了;工作效率变好,方便了事情办理,防止了暗箱操作,促进了公正理财,搅活了岳阳财政的一池春水。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整体能力。每周以科室为单位、每月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每季度开展科长论坛,每年组织封闭式培训学习,把加强财政文化建设与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结合起来,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理财的自觉性。“做组织的有效资本,不做组织的无效成本”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追求和价值理念。开展多种活动,增进队伍团结。开展了忠诚教育、反骄奢、文明科室创建、百名干部下基层促发展调研等活动,引导全体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科学谋事干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部门的意识,不断优化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在机关里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把竞争、合作、真诚、宽容、协调、平等、互助、简单的财政文化潜移默化渗透到每个财政人的灵魂深处。实行人性化管理,营造和谐氛围。在严格执行刚性制度的前提下,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个人意见、建议和诉求,实行民主开放、公开透明管理,建立平等互动的“伙伴关系”,使人人成为决策参与者、决策执行者,努力建设富有凝聚力、亲和力的战斗集体。

《新理财》:随着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在全省推行,在这种新形势下,岳阳市财政局将怎样把财政文化建设与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

刘美树:随着中央进一步强调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在全省推行,财政工作又站在一个关键路口。面对新形势,要进一步把财政文化建设与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文化的改造功能、能动效应和纽带作用。

岳阳市作为市级财政,必须按照中央省市的总体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当前要在定好位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科学谋划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城市发展,壮大市本级财源,更好地保障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同时,岳阳作为市级财力较好的市,在能力范围内,也将责无旁贷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二是精细理顺体制机制。新体制实施后,一方面要抓紧理顺市与县的财政关系,清理债务,划清事权;另一方面要抓紧理顺市级财政内部机制体制,转变职能,精简机构。三是加强业务指导监督。市财政对县财政的管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领导”向“指导监督”转变,要科学处理其关系,该市级抓好的工作要抓到位。要通过财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简约化,提高财政管理的公平度、满意度,强化财政管理的保障力、支撑力。

[稿源:新理财(湖南财政)]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