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财政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未知2011-07-21 00:00
浏览量:1|| | ||

岳阳市财政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实践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主线,以“财政转型升级年”活动为途径,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为目标,以规范依法理财为宗旨,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建设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要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建设,并在人员、经费、物质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职责,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完善,认真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把政务公开与政风行风评议、规范权力运行、财政普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效能考核等重要内容,及时总结近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考评经验,调整和细化考核评估标准,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考评办法,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制度实施效果。

(三)推进财政预算公开

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预案,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对预决算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要加强对预决算信息数据的梳理、审核工作,确保预决算数据信息的真实、完整和准确;要进一步完善预算科目,细化具体项目,特别要严格限制以其他支出笼统化、模糊化三公支出,能列入相关细目的必须列入;同时要保证预算公开的内容、方式、主体、时限、说明语言等,要做到通俗易懂,一目了然,增强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

从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和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角度,将涉及行使行政权力办理的各类事项进行公开,丰富和拓展公开的内容。加强局机关规范性文件、非涉密的其他文件、相关的执法依据、主体依据、执法程序等情况的及时公开。加强对政府采购、涉农补贴、会计职称考试等管理使用情况的及时公开。

除开展网络信息公开,还应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各科室单位要确保电话畅通,热情、认真地接待群众的来访来电,倾听民声、留心民意、了解民情,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有关财政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矛盾,提高财政部门公信力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