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岳阳市商务局2014-12-15 15:29
浏览量:1|| | ||

 

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商务部《关于加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商流通发〔2011〕399号)、《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二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3〕87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请示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改善和优化广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环境为宗旨,以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努力探索服务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新机制、新措施,积极打造“商务为民”新品牌,使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真正成为岳阳市广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二、工作目标

根据商务部《中小商贸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采取政府引导扶持、公共服务带动、社会服务参与的运作模式,有效推进我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成长服务工程(简称“19221工程”),即从2014年10月起,用1-2年时间,初步完成一个中心(即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9大服务平台(创业指导、人才培养、信息服务、管理咨询、法律服务、市场开拓、技术创新、融资担保、服务创优)的建设任务。同时择优引入20家以上加盟服务机构入驻,开通20个服务站点(行业协会、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重点扶持1000个服务对象。逐步形成社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长效服务机制。

三、工作任务

1、建设一个中心,即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作为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指导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运行,制定服务制度、服务程序、服务标准、效能检测以及奖惩规则,监督管理相关服务和资金应用。

  2、建立一个主体服务阵地,即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大厅。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大厅分设政策法律咨询、招商引资代理、信息咨询、营销策划代办、投融资服务等多个服务窗口,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多种需求做到全程一站式服务。

3、选聘一批加盟服务机构。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选择一批具有资质条件、信誉良好的行业组织、专业服务商作为重点服务机构,纳入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构建一个服务主体多元化、资源社会化、分布网络化、服务便捷化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全方位开展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专业化服务工作。

4、设立一批服务站点。在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设立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站,在行业协会、商会、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等中小商贸企业聚集的地方设立服务点,形成覆盖市(县)、区、乡镇(办事处)的三级服务网络。

5、搭建9大服务平台:即政策指导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信息服务平台、管理咨询平台、法律维权平台、市场开拓平台、技术创新平台、融资服务平台、服务创优平台。

四、服务流程

1、接受申请:企业通过网站或服务大厅提出服务申请。

2、确认资质:企业通过网站或到服务大厅填报资质确认申请,并提交相应材料。服务中心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确认企业资质,并发给企业唯一的认证编码。

3、推荐机构:服务中心自身能够解决的信息类服务需求,由服务中心直接反馈。需要服务机构解决的个性化需求,由服务中心择优推荐不少由两家服务机构供企业选择。

4、服务对接:服务机构与企业取得联系,企业选择一家服务机构达成服务意向,明确服务具体内容和收费标准,并通过网站向服务中心备案。企业直接到服务机构咨询并达成服务意向的,也需要通过网站向服务中心备案。未达成服务意向的企业可再提出申请。

5、提供服务:服务中心就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备案,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服务结束后,由服务机构通过网站进行登记,确认项目完成。

6、监督评价:服务项目完成后,服务中心对企业进行回访,对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作为择优推荐、政策支持和年度调整的依据。

7、统计分析:服务中心根据有关部门和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服务项目的统计,对共性需求进行分析,并指导服务机构开发新产品。

8、政策支持:服务中心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对服务机构按服务项目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支持,或按具体项目进行分别补贴。

五、进度安排

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筹备启动阶段(2014年9月-2014年10月)

1、制订出台《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岳阳市商务局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筹建工作领导小组》

2、完成前期调研,制订各项规章制度。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14年11月-2015年2月)

1、按照试点要求和工作要求完成对服务中心和服务大厅等场所的改造,添置所需设备。

2、初步完成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网站建设。

3、完成服务站点建设,通过招标等形式优选加盟机构进驻,完成一中心、九大服务平台建设。初步建成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第三阶段:功能完善阶段(2015年3月-2015年8月)

不断充实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和服务功能,使之成为面向所有商贸流通企业的服务系统,开展全行业服务;扩展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服务领域和服务地域,形成核心服务区(市中心城区)、中心辐射区(君山区、云溪区)以及战略服务区(其他6个县市),为岳阳市广大商贸流通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是进一步强化商务监管职能的有效抓手,是提升商务服务质量的有效载体,也是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的积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其当作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紧迫任务抓紧抓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机关成立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申请市政府成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并建立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和解决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做好辖区内服务站(点)的工作指导,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及时掌握和报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注重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努力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夯实基础工作。依托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组织专家队伍每年对重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进行调研,整理汇编《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年度服务需求数据库》,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四)规范经费管理。一是科学安排中央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到实处。二是争取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市级配套资金,用于各大服务平台运营所需的财政补贴等。

(五)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建立服务联盟内各服务机构的准入评价及退出机制,明确准入资格和准入程序。建立对服务项目的评价体系,通过对服务绩效的评定和排序,奖优罚劣,对不能胜任的服务机构及时予以淘汰。

岳阳市商务局办公室 2014年12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