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商务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4年实施方案

来源:岳阳市商务局2014-03-28 17:19
浏览量:1||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我局根据岳发[2013]2号文件精神,结合2014年岳阳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积极实施“四化两型”战略,深入推进“五市一极”建设和“四三六”工程,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美丽岳阳、幸福岳阳,努力走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列。

二、基本要求。坚持转型发展,把转型发展作为根本路径,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推进以调整结构为核心的经济发展转型,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坚持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活力。坚持统筹兼顾,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发展中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关系,促进三次产业发展相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三、主要目标。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努力提升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到2018年,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

四、主要任务

(一)深化商务领域改革

1、全面完成市直商务企业改制。认真梳理企业改制工作,完成所有企业向社区移交的工作,切实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全面化解企业改制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

2、创新外资管理体制。改进外商服务模式,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推广并联式、一站式网上申报,推行重大项目审批代理制和联合审批制。

3、促进商贸流通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统筹规划城乡商贸物流服务体系,加大农村市场体系和城乡结合部市场体系建设;利用电子商务和信息技术,打造跨区域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

4、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加快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建立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5、规划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岳阳商务走廊。按照“江、港、城、园”一体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国家级内陆开放型临江经济示范区为目标,构建以临港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一个中心(长江中游现代航运物流中心)、两类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孵化基地)、三大产业(航运和第三方物流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绿色化工产业)”为主导,现代物流和现代商贸深度配套为支撑,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开放型产业体系,促进我市与沿江城市在经贸往来、加工物流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二)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1、夯实开放平台。做实功能性平台。深入推进口岸大通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建设原油、农产品、汽车等专业性进口平台,积极向商务部、省商务厅汇报对接城陵矶综保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三个申报工作,抓好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平台推介推广以及进口肉类市场营销工作;积极争取将岳阳城陵矶港列入上海自贸区的启运港退税试点范围。建设协作平台。充分发挥开放办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联点服务、调度会商、多元投入等工作机制,推进“关贸”、“检贸”和“区贸”协作;加强湖南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岳阳商务走廊建设调研和规划设计;实施“三外”经济破零倍增计划,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推动要素向我市9个省级园区聚集、重点引进外资企业向园区集中,构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分工协作的园区产业体系。

2、加快外资引进。抓实“两库”(项目库和外资企业库)建设,加强利用外资项目策划包装工作,推进外资重大项目开发,积极对接新加坡知名企业家考察临港新区、香港企业家代表团岳阳行活动,促进“中博会”和“港洽周”签约项目、外资增资项目的履约和项目落地。优化服务工作,形成利用外资项目储备一批、审批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运行体系。

3、拓展对外贸易。实施“百千亿”发展计划,挖掘企业潜能,做强企业阵容,优化外贸结构,促进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实施“品牌强贸”战略,加力轻纺、农副、化工、高新科技和机电、工艺品五大基地建设,促进产业聚集,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品牌化进程。实施外贸创新工程,拓宽进出口领域,提升高新产品和机电产品进出口比重,探索B2C零售出口和B2B2C进口试点,支持重点企业拓展转口贸易和外贸代理,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深度开发国际旅游和航运物流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金融、保险、通信、特许专利等增速较快的产品,努力发展文化、教育和以信息技术外包和服务流程外包为主的服务外包方式。加大对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为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市场开拓、金融税务、检测认证、信息咨询等社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公共服务,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横向协作,共同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体的发展。

4、拓宽外经领域。完善支撑“走出去”发展的政策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围绕信息、法律、融资、保险、口岸等服务平台做好配套服务,加快重点外经企业孵化,引导大力神电磁、恒锋新材料、率新苎麻纺织等具备条件的企业到海外整合和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对外劳务服务信息平台、劳务基地建设,协调整合市县两级劳务平台资源,实现劳务资源共享和外派项目联动,促进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输出。

(三)促进商贸流通转型升级

1、推进流通产业重点工程。落实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政策,争取尽早出台《岳阳市流通产业发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大力推进“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城市商圈和商业综合体建设”、“百城千镇县乡流通再造”、“环湘鄂赣边贸市场建设”、“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六大工程。着力培育东茅岭路(人和春天)品牌服饰街,促成巴陵大桥集贸市场尽早整体搬迁,提升花板桥商圈聚集辐射能力,加快完善天伦金三角、步步高广场、华瑞小商品、金虹广场的配套设施,服务南翔万商国际商贸城建设,对接红星美凯龙“家居茂”项目落地,催生金凤桥次级商圈。

2、推进扩需促销工程。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扶植重点流通企业和市场特别是本土流通企业发展,打造本土流通品牌。积极组织各类企业开展“淡季促销”、“换季促销”、“联动促销”以及湖鲜美食文化节、汽车博览会、糖酒副食博览会、家居博览会等系列节会活动。组织开展岳阳湖鲜美食研讨活动,落实促进餐饮业发展的10项措施,充分发挥岳阳餐饮“三评”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推进餐饮行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社区商业“双进”工程,促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推进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发展新型服务,扩大服务消费。

3、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工程。大力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支持市内企业加快移动电子商务创新与应用,支持移动支付体系和结算中心做大做强。加快云计算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鼓励电子商务运营商与物联网企业加强对接,提高电子商务智能化水平。在县乡流通再造工程中进行020(Online To Offline,又称离线商务模式,线上营销线上购买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电子商务模式试点,加强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推动经营模式创新,支持发展制造业网络直销(M2C)、社交网推广、网络团购、物联网应用等电子商务新模式,支持发展网络拍卖、数据托管、数据分析、网上培训等电子商务新业态。推进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和电子商务建设重点项目建设。

4、推进县乡流通再造工程。在县级城市和有条件的乡镇构建城镇商圈,支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建设乡镇商贸中心和跨区域配送中心,支持华容、临湘、平江等县市建设特色边贸集散市场。

5、推进民生商务工程。加快农集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和提质改造,严格按照“三统三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标识和严格审批、严格验收、严格监管)的要求,落实市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将其打造成为商务形象工程。加快完善商业综合服务体系,发展连锁农家店、十分钟便民商圈和家政服务,培植一批上档次、上规模的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大幅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6、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提高商品配送率,完善我市农产品市场体系,探索在城市社区和菜市场建设农产品直销专店和农产品自产自销区,组织“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和“网上对接”等活动,搭建“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

(四)加强市场秩序监管和整治

1、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和调控。进一步完善市场运行六大监测系统,积极对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等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加强重点商品储备管理,逐步扩大储备品种和规模,完善应急调运机制,确保市场供应。

2、加强市场秩序整治。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完善跨地区经营企业汇总纳税政策,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加强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和信用文化建设,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双打”),实施电视购物专项整治,加快肉类、蔬菜和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进度,强化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商务领域食品安全、直销行业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3、加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加强商务法律法规、“12312”举报投诉热线的宣传力度,树立商务执法、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商业预付卡、典当、拍卖、二手车交易、废旧汽车拆解、再生资源、特许经营等商务领域行政执法。

(五)加强商务系统自身建设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着重抓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补精神之“钙”,除“四害”之风,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学习型、精品型、纪律型、团结型队伍,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廉政意识,着力提升商务系统的行政效率、落实到位率、群众满意率。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调研“一带一区”(湖南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商务战略、开放型经济、市场体系、电子商务、商务执法等方面的工作。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根据上级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整体推进商务系统党建廉政工作。

4、加强文明机关建设。全面修订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大力提升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文明创建、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后勤保障、维护稳定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为商务发展提供保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市商务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机关各科室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小康社会建设工作强力推进。

(二)加强分类指导,促进整体达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与市小康办的工作对接。要做好综合协调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做好分类指导,实行分层推进,促进整体达标。

(三)加强目标管理,严格考核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