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流通服务业“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

来源:岳阳市商务局2012-12-05 16:16
浏览量:1|| | ||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转变商贸流通及服务业发展方式,以建立商贸流通及服务业节能降耗长效机制为目标,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废弃物排放、保护环境为核心,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强化监控监管为手段,形成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驱动、企业充分发挥作用的商贸流通及服务业节能降耗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流通服务业节能减排水平,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全市节能减排目标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形成商贸流通及服务业节能减排政策促进体系;未来五年,要通过采取强势宣传、强化监管、强力推进等措施,推动重点节能减排技术在流通服务业广泛运用,推进我市商贸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促进商贸流通及服务企业强化内部管理,严防跑、冒、滴、漏,加大对水、电、气等耗能设施的改造力度,大力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推进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体系建设,着力建设“两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改造以“汨罗团山-岳阳红光-云溪云贸”为主要节点的循环经济带;引导消费者改变消费观念,从根本上杜绝铺张浪费,抵制不环保消费,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经营模式和消费模式,使节能减排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自觉行动,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三、具体方案

(一)推动商业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

引导企业对现有商用建筑进行保温、隔热及采暖、通风、空调系统等方面的能效系统设施改造;重点推动企业做好照明、空调、电梯、冷藏及其他耗能设备的节能工作,严格控制商业建筑物装饰性景观照明能耗;提倡安装光电感应扶梯,鼓励减少电梯运行时间,适当控制电梯运行台数;降低煤耗,鼓励餐饮、酒店、洗浴等行业进行燃料升级,逐步降低煤的使用比例以达到最终淘汰的目标,采用天然气、太阳能、热泵等技术进行供暖、烹饪。

(二)推动商业和民用节能

在零售业等商贸服务和旅游行业开展节能减排行动,加快实施节能改造,严格用能管理,引导消费行为。鼓励商场、超市、市场、餐饮、住宿、美发等行业采用节水技术和设备,降低水耗。督促餐饮、住宿等营业场所安装感应水龙头,节约用水量;建议住宿业采纳“绿色客房”标准,倡导客人减少床单、毛巾的更换次数,达到节约用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效控制商贸流通领域污水排放的效果;推广使用高效节能家电、照明产品,商场、超市等营业场所要科学合理地调整照明灯、装饰灯等灯光照明,经营结束要及时关闭营业场所照明灯、装饰灯等用电设施;办公室、更衣室、休息间要做到人走灯灭;要适当控制电视、电脑、空调等电器商品演示的台数;加快LED灯替代日光灯、射灯工作,提高节能改造效果;严格控制营业场所空调温度,根据国务院《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精神,夏季公共场所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

(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快现代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和扶持再生资源企业有效整合网络资源,在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的基础上,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加快硬件设施改造和信息化建设,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的标准化、规范化、无害化和组织化。逐步打造以市资源集散市场为核心,以社区、县乡(镇)为中转,以回收网点为基础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促进我市商贸流通及服务企业与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有效对接,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可再生资源的及时回收。

(四)倡导绿色消费

1、推进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节能减排工作。推动创建绿色饭店,节水节电,降低能耗。鼓励餐饮店、住宿及相关休闲场所通过有偿使用的方式减少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日用品的消耗量,引导企业消费能源资源节约型产品。严禁餐饮企业采购、使用地沟油和非正规来源食用油,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餐厨垃圾的分类回收和集中处理,探索餐厨垃圾和地沟油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在洗浴、洗染、洗车、美容美发等耗水量大的行业,广泛采用节水、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降低水、电资源消耗。倡导绿色消费,推广采用再生资源加工技术生产的产品,营造良好的再生产品消费环境。

2、限制使用塑料袋。坚持深入贯彻执行限塑工作,进一步抑制商品过度包装和限制塑料袋使用。各商场、超市、市场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并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袋购物。进一步规范商品包装,引导流通企业不采购、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通过完善规章标准、督导检查、多种形式宣传等途径,扎实推进“限制塑料袋”工作。

3、加大对节能产品的宣传和营销力度。鼓励在超市、商场等场所推行节能标签制度,充分发挥商业企业对消费行为的引导作用,例如推行节能电冰箱、空调器、电视机、洗衣机、电脑等家用及办公电器,降低待机能耗,实施能效标准和标识,规范节能产品市场。

4、倡导理性消费理念。杜绝餐饮浪费和资源浪费,建议餐饮企业提供大、中、小份量菜品服务,引导和培育顾客文明消费、节约消费行为。控制商品过度包装,引导合理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用节约资源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方式的变革,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倡导文明和节约的消费行为。

(五)加快发展低碳物流

合理规划和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网络;加强车辆用油定额考核,提高运输工具实载率,减少空驶率;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实行城市共同配送和集中配送,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采用先进、节能环保型物流设施和装备,降低物流能耗。

(六)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

1、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将节能减排培训体系深入中小学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及社会再教育。鼓励学校组织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日常性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新闻媒体通过积极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宣传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宣传节能减排先进典型,普及节能减排知识,营造一个积极节能减排的良好舆论环境。

2、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倡导和组织家庭社区、青少年、企业、学校、军营、农村、政府机构、科技、科普和媒体等进行各项节能减排行动,通过典型示范、专题活动、展览展示、岗位创建、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发挥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作用,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