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商务局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2011-10-26 00:00
浏览量:1|| | ||
 
按照中央、省委、省商务厅和岳阳市委的统一部署,根据省商务厅湘商发[2011]28号和岳阳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岳阳商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视频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创先发[2011]13号),全面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商务发展成果,努力提升岳阳商务形象。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确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导向,努力实现商务工作“四个明显变化”。
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满腔热忱对待群众,改进政风行风,切实治理好“庸、懒、散”现象,使为民服务成为自觉的行动。
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整顿,着力解决个别工作人员原则性不强、执行不到位、执纪不严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围绕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政治觉悟不高、作风不实、群众观念淡薄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大力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
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公开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体系,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明确办理时限,坚决防止和克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提高服务效率。
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提高服务水平的新要求,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大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的党员队伍。以党员队伍素质能力的提高,带动全局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10月中旬召开动员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对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作出全面部署。要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上来。
(二)调研摸底。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确保“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
(三)公示承诺。结合自身实际,确定活动主题,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作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在醒目位置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和公众监督。
(四)组织“三评”。12月份,组织开展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等“三评”活动。
(五)总结表彰。2012年“七一”前,表彰一批“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
四、工作要求
(一)阵地规范。1、建立健全规范的创先争优活动资料台账。主要包括:上级文件、本级文件、工作总结汇报材料、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种会议材料、特色载体活动实施的台账、年初公开承诺和半年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的台账、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台帐。2、设立组织党员开展活动的党建活动室,健全制度,做好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每月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记录、每季度一次支部党员大会记录、每季度一次党课记录、每半年一次民主生活会记录)。
(二)氛围浓厚。1、上墙公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专项承诺书;2、办好宣传栏,及时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3、公开公示服务事项、工作流程、服务标准等;4、利用电子显示屏或条幅展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相关标语口号;5、服务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标志牌、党员佩戴党徽。
(三)内容实在。扎实开展“向群众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照行业先进标准,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提升服务质量;结合岗位实际和自身特点,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力求取得实效。通过设置意见箱、电子测评系统、网上投票等方式,接受服务对象的评议。
(四)特色鲜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的活动有鲜明的主题,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五)效果显著。达到中组部李源潮部长在全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视频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四个明显变化”: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我局将加强对“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认真安排部署,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活动有专人负责,有专项经费保障。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经常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督促任务落实,努力将联系点建成党建工作示范点,建成创先争优示范窗口。
(二)创新载体,营造氛围。既做好规定动作,又不断创新自选动作,结合实际、抓出特色。注重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年终考核、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工作相结合,通过“三亮三比三评”,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加强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为民服务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加强内部学习交流,促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点面结合,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查,推动落实。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开展情况,督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党组织,及时点出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要建立月报、季报制度,每月上报活动信息、每季度上报工作总结。
(四)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要与推动机关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两不误、两促进。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相结合,以活动的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工作的成效检验活动开展的效果。

责任编辑: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