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

来源:岳阳市商务局2014-11-05 17:23
浏览量:1|| | ||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和制度建设的实际,制定本制度建设计划方案。

一、制度建设的思路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用法治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建章立制,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制度建设的原则

制度建设应遵循4条原则:一是坚持聚焦“四风”、改进作风的原则,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二是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制度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使各项制度相互衔接、简便易行。三是坚持明确具体、管用长效的原则,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四是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的原则,不重复制定相同的制度规范。

三、制度建设主要任务

1、认真清理已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

2、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九条规定”以及教育实践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已有的制度体系上,制定相关制度。

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等方面的制度规定。

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局机关领导干部以及各部门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执法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

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细化接待标准,严格审批管理,强化监督执行。

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建立健全商务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控制预算总量,严格审批程序,增强刚性约束。

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重点建立服务基层企业的制度,寓管理于服务中,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重点建立服务群众的运行机制,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的制度。

3、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落实群众监督。要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严查违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方法步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工作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科室负责具体实施,到9月下旬基本完成。

(一)拟定制度。由各相关科室负责,草拟相关制度,既要注重制度的系统性,使各项制度相互衔接、系统配套,又要注重制度的可操作性,使各项制度明确具体,务实管用。

(二)制度审核。各相关科室拟定制度初稿,分管领导把关、提交局党组会审核研究。

(三)制度发布执行。按照“成熟一个、发布一个、执行一个”的原则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抓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必须高度重视、精心实施。各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要亲自主持研究谋划,各责任科室要切实负起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落实。

(二)统筹协调,确保质量

各责任科室要密切协作配合,相互沟通商量。要坚持开门建制度,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要统筹进度和质量,既要坚持时间服务从质量,又要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取得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