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4年商贸流通产业帮扶工作方案

来源:岳阳市商务局2014-04-07 17:04
浏览量:1|| | ||

岳阳市2014年商贸流通产业帮扶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实施市级领导联系帮扶重点产业和牵头重点项目的通知》(岳办〔2014〕12号)精神,切实做好我市商贸流通产业帮扶工作,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  帮扶目标

(一)促进总量扩张。2013年,我市拥有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556家;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2亿元,同比增长13.8%。通过实施产业帮扶,确保2014年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增加100家,总数达656家;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84亿,增长13%。

(二)培育龙头企业。一是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强协调沟通,确保“步步高商业综合体”年内启动建设,友谊阿波罗集团“商业综合体”年内完成搬迁方案论证并启动项目。二是扶植本土企业。扶持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建设大型直营店3个、乡镇商贸中心2个,岳阳市鸿天楼贸易有限公司建设大型直营店1个,岳阳市新合作九龙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建设大型直营店2个;指导和帮助同兴电器实施连锁经营战略。争取销售总额过亿元的商贸流通企业(不含央企及其分支机构)超过50家。

(三)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商务部、省商务厅的统一部署,结合参照“长沙模式”,我市将按照“依托现有资源,突出商贸特色,建设专业队伍,提供长期服务”的思路,建设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网络服务平台,购置专业信息化服务设备,引入10家以上商务服务机构入驻平台,在13个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特色商业街和标志性城市综合体共设立20个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站。

2014年商贸流通产业帮扶工作目标体系

目标分类

指标名称

指标

备注

促进总量扩张

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增加数

100家

增长1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84亿

增长13%

培育龙头企业

销售总额过亿元的商贸流通企业

50家

增长25%

帮扶本土商贸企业建设直营店的数量

8个

大型商贸流通项目开工数

2个

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覆盖全市中小商贸公共服务平台

1个

市级平台入驻商务服务机构数

10家

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站

20个

二、帮扶措施

(一)落实产业政策,争取上级支持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支持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岳阳市流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督促各县市区安排专项资金,制定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

(二)开展企业帮扶,实行“对口”帮扶

采取“一对一”帮扶的办法,由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各帮扶一家重点企业或一个重点项目,切实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三)现场解决难题,推进项目建设

深入“步步高商业综合体”和友谊阿波罗集团“商业综合体”项目现场,主动帮助解决重点项目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四)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商贸服务市场化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商务规划引导作用,逐步补足中小商贸服务业短板,利用中小商贸流通业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小商贸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入驻服务平台的商务服务机构积极开展信息咨询、管理提升、电子商务、市场开拓、融资对接、创业辅导、商业特许经营、品牌建设等专业服务,为尽快提升我市商贸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专业智力支持。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商贸流通产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瑰曙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宋爱华、市政府副巡视员苏耀辉、市政协副主席万岳斌任副组长,市商务局局长禹辉、岳阳楼区常务副区长漆胜、岳阳楼区政法委书记徐平、岳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谭国良、市规划局副局长张世愚、市外事侨务办纪检组长欧阳娟、市地税局总会计师余爱华、市烟草公司副经理邓杰、市商务局副局长丁道剑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商务局,由禹辉兼任办公室主任,丁道剑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认真落实工作要求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商贸流通产业帮扶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机构和人员,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企业或项目调查研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在每月5日前以书面形式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扎实开展督查督办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商贸流通业帮扶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讲评”,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和“挂号销号”制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

附件:1、商贸流通业重点企业及项目帮扶责任分工表

2、商贸流通业帮扶任务分解表

3、商贸流通业帮扶领导小组成员联系方式

附1

商贸流通业重点企业及项目帮扶责任分工表

企业(项目)名称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责任单位负责人

岳阳市同兴电器销售有限公司

王瑰曙

市地税局

余爱华

湖南和立正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万岳斌

市外事侨务办

欧阳娟

友谊阿波罗商业综合体

王瑰曙、宋爱华

岳阳楼区政府

徐 平

步步高商业综合体

苏耀辉

岳阳楼区政府

漆 胜

岳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

苏耀辉

市烟草公司

邓 杰

附2

商贸流通业帮扶任务分解表

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建设大型直营店3个、乡镇商贸中心2个

岳阳市商务局

临湘市商务局

岳阳市鸿天楼贸易有限公司建设大型直营店1个

岳阳市商务局

屈原管理区工贸金融和信息化局

岳阳市新合作九龙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建设大型直营店2个

岳阳市商务局

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