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型经济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市商务局2013-01-07 09:09
浏览量:1|| | ||

一、谋划临港经济,形成推力

省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湖南发展临港临空经济已专题上报省委、省政府,力促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将迎来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大契机。我市依托港口优势,实行外向型经济战略、临港产业带动战略、贸易促进战略,利用港口及港口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发展临港经济,实现临港工业、临港物流业、临港商贸业的协调发展,对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科学谋划临港经济发展,将形成我市扩大开放的重要推动力。发展临港经济主要是要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发展规划和优化产业布局。1、理顺管理机制:积极推动省政府成立湖南城陵矶新港管理委员会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将岳阳临港经济建设上升到省级层面,负责临港经济重要战略决策、重大项目部署等工作。2、完善发展规划:坚持“全域规划”理念,完善港、园、城衔接一体的规划体系,科学编制《湖南城陵矶临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在《总体规划》框架下,将临港产业发展规划与其他产业发展规划、交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建设规划有机衔接,合理布局综合保税区规划、指定口岸规划、物流园区规划、产业园区规划、配套设施规划等。3、优化产业布局:根据一带、一圈、一园(湖南长江经济带、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经济发展,合理布局重点项目,引进外向型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和国际贸易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布局临港新区。

二、配套政策支持,形成动力

积极争取省政府出台支持岳阳临港经济发展和临港新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在临港管理、产业布局、用地规划、行政审批、财税扶持、投资融资、口岸通关、基础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同时争取市政府安排发展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三、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合力

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领导推动、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特别是从事开放型经济的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将岳阳打造成投资热土、兴商热土。

招商引资方面:1、建立广泛的经济交往关系,积极联络国内各类商协会、驻外使领馆经商处,邀请相关国家地区、商协会组团来访和互访,提高接待客商规格,形成邀商安商良好气氛;2、建设高素质的专业招商人才队伍,积极探索国际产业资本、国内知名企业和沿海企业投资意向和转移意向,提高服务客商和组办会展的能力,培养交流、接待礼仪;3、建立全面奖励考核机制,将招商引资目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引资突出贡献人员给予奖励。

对外贸易方面:1、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推动企业参加国际国内贸易展览会活动,组织企业加入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广泛发动企业寻找商机。2、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建立商贸、关贸、检贸、税贸、汇贸协作机制,畅通外贸企业进出通关渠道。3、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就技改投入、出台贴息、品牌建设、参展参会等方面给予支持,落实和完善出口退税、出口信保、出口融资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4、拓展外贸发展新领域,鼓励企业发展加工贸易,积极拓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培养出口名牌产品和营销网络。5、创新外贸增长方式,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带动战略,切实抓好五大出口基地建设。

外经合作方面:在对外投资方面,与驻外使领馆经商处建立合作联系,扩大宣传投资目的地引进投资的政策、业务流程,重点鼓励企业赴泰国、越南、老挝工业园投资;重点支持企业赴以金属、粮食、木材为主的资源基地国投资。在工程承包方面:加强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联系,分包国际工程业务,鼓励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拓展东南亚、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和地区工程承包业务。

四、完善考核办法,形成压力

参照省开放型经济考核奖励办法,完善我市开放型经济考核奖励办法,将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对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县市区、服务单位、重大项目和突出贡献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掀起我市新一轮扩大开放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