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商务局2012年商务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市商务局2012-01-02 08:57
浏览量:1|| | ||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市一极”战略部署,树立“紧跟时代,打造现代商务;促进发展,打造效益商务;服务民生,打造惠民商务”的理念,坚持以扩大开放为主线,以市场规划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着力完善市场体系,加力推进现代流通,强力规范市场秩序,全力维护一方稳定,努力确保“五大指标”全面增长、“五大实事”全面完成、“五项争优”全面实现、“五个突破”全面落实,推动商务经济科学发展、争先进位,为全市“四三六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五大指标”全面增长

1、实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700亿元,同比增长18%;

2、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4.7亿美元,增长20%;

3、完成加工贸易实绩1亿美元,增长60.3%;

4、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15亿美元,增长15%;

5、完成境外劳务人员输出2400人,增长15%。

(二)“五大实事”全面完成

1、组织修订《岳阳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科学制订《岳阳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建设规划》;

2、牵头实施中心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其中新达标15家以上;

3、支持2大市场开工建设和3个市场建设项目落地;

4、培育主力商圈和商业综合体,支持建设胥家桥市场集群和中南商业广场;

5、完成商务企业改制扫尾。

(三)“五项争优”全面落实

1、扩大开放要争优,组织协调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四外”总量和增幅进位两个名次;

2、扩需促销要争优,“万村千乡”、“家电下乡”等专项工作继续在全省领先;

3、文明创建要争优,继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创提质工作中保持领先;

4、安全维稳要争优,确保商务系统安全稳定;

5、其它中心工作要争优,力争作风建设、群众工作、帮扶工作、廉政建设等工作达标创优。

三、主要措施

为统筹推进商务事业科学发展,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全面实现。具体来说,要落实以下“五个突破”:

(一)构建大开放格局,力争在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1、建立扩大开放的促进机制。充分发挥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高起点制订规划,严要求细分职责,强措施推进开放。明确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年度工作目标和方案,完善开放型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细化相关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协调,搞好绩效评估和督促督查,确保工作落实。

2、挖掘对外贸易的增量潜力。围绕全市优势特色产业,优化我市出口商品基地构架,规划建设石化产品、机电产品、农副产品、轻纺产品和工艺品五大出口基地,组织实施外贸进出口“百、千、亿”工程,组织开展“五个专项工作”(中小企业孵化、出口退税提速、国际市场拓展、出口品牌扶持、外贸服务创新)。

3、激活产业转移的承接平台。进一步优化重大利用外资项目审批流程,加强对我市外资项目的服务,促使外资尽快到位和开工建设。充分利用我市“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平台,大力引进国外及沿海加工贸易企业。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做好“中博会”、“广交会”、东盟博览会等重大商贸活动的组织参与协调服务工作。

4、拓宽外经合作的发展空间。加强对外经济合作经营队伍建设,支持湖南国发精细、大力神电磁铁等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加大对路桥公司、四化建公司对外工程承包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争取国际受援项目,利用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无偿援助推动基础工程建设。加强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建设,拓宽境外就业渠道。

(二)完善大流通体系,力争在促进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1、推进市场建设规范化。坚持用规划引领商贸发展。在进一步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重新修编《岳阳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突出抓好《岳阳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建设规划》制订。重点明确两大主力商圈的详细规划,改造和提升东茅岭中央商业区的业态和功能,统筹规划金凤桥市级新商业中心建设,明确功能定位,引导错位发展。积极推动商品市场建设。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贸工农一体化,重点推进红光和太阳桥2个市场集群建设,引导五里牌工业品市场、长城建材市场、新路口汽配市场、生猪屠宰交易市场等按照规划集聚发展;支持迅力机电大市场和工程机械市场开工建设并力争营运,力争农产品批发大市场、建筑材料市场和汽车配件市场建设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在中心城区再建设和改造15个标准化菜市场。

2、推进商贸流通现代化。积极推广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力争全市连锁经营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培育发展本土流通品牌,扶持十三村、和田超市做大做强,积极引入大润发等境内外知名商业品牌落户岳阳,着力引进经营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企业1-2家,带动本土流通企业发展;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电子购物,积极培育无形市场。

3、推进新型服务产业化。大力实施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的“双进工程”,逐步建立社区商业服务网络,积极引导发展生鲜超市、便利店、早点快餐店、便民服务、再生资源回收等社区商业服务网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一体化,延伸“城市矿山”产业链条;实施家政服务工程,充分发挥岳阳市家政服务网络中心的作用,为家政服务企业和城乡居民做好家政服务需求信息对接,继续深入开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免费培训,努力提升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力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服务业,努力建设城市后花园。

4、推进扩需促销品牌化。努力将落实国家各项促销政策措施打造成“商务惠民”工作品牌,认真组织实施“万村千乡”、“双百工程”、“家电下乡”、“农超对接”和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等工程,畅通城乡流通网络,促进农产品流通,搭建好“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平台;积极创立具有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的节会品牌,组织实施“福满巴陵”消费购物节、啤酒节、美食节、汽车博览会等节会活动,促进市场繁荣。

(三)加强立体化监管,力争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上有新突破

进一步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和市场调控,落实中央、省、市三级储备,提高应急事件应对能力,确保市场运行平稳;联合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加强肉类、酒类等特殊商品经营和煤炭、报废车、拍卖、典当等特许行业的监管,推进“放心肉”和“放心酒”工程,建设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监管系统,实行酒类流通随附单溯源管理制度;加强商贸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

(四)强化“五个一”制度,力争在企业改制和安全维稳上有新的突破

把企业改制作为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举全局之力打好攻坚扫尾战。继续推行“一家企业、一名局领导挂帅、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改制方案、一抓到底”的改制工作责任制,严格实行周碰头、月调度、季讲评、半年和年度考核办法,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改制。全年完成5家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抓好改制企业资产处置和移交,力争完成6756名改制企业职工移交社区管理,并确保改制企业安全稳定。

(五)树立新商务形象,在统筹推进商务事业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干部干事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执行力,把工作任务细分到人到岗,严格督办考核;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树立机关新形象;加强党建工作,服务工作大局,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自我要求,保证风清气正;加强人事教育、财务审计、扶贫建设、老干管理、安全生产、综治维稳、人口计生、工会工作、后勤服务等工作,为商务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