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4年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5-01-20 08:53
浏览量:1|| | ||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文化强市”奋斗目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活力,团结协作,忠诚履职,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巴陵戏首次走出国门,“洞庭渔歌”入选第四批国家非遗代表名录,成功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复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全面完成,“欢乐潇湘·幸福岳阳”、“一元周末剧场”等群众文化活动受到文化部和省文化厅表彰,综合评比获全省市州排名第一。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拓创新,着力加快事业发展

局党组年初即将全局主要工作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和局直各单位,责任到人,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突出重点,推进示范创建。在文化部、省文化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2014年定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升年”,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获文化部中期督查组好评。特别是创新组建湘鄂赣“区域公共文化联盟”,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受到文化部领导充分肯定。

(二)优化服务,提升文化惠民。全市全年开展“演艺惠民”送戏下乡1246场,公益电影放映40023场,高雅艺术惠民演出15场,“幸福岳阳·一元周末剧场”237场,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发挥场地优势,举办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成功承办湖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特别是近60万县(市、区)、乡、村基层群众参加的“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声势浩大,影响深远。

(三)打造精品,繁荣艺术生产。举办文艺创作研讨会、戏剧编剧培训班,成立舞台艺术专家委员会,以人民为中心,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了一批优秀文艺节目,工作做法在全省推介。举办全市首届原创小戏小品大赛,共有28个原创作品参赛。收集大剧目10部、小剧目38部,备战2015年省艺术节。现代花鼓戏《铁面税官》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

(四)提升效能,规范行政管理。圆满完成“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激活任务,强化了文化市场管理。不断完善出版行政管理“四大准入”制度,对全市印刷复制企业和出版物批发、零售市场开展集中检查,出版物管理严谨有序。正式成立岳阳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并强化传播秩序、无线频率、广告播出等日常管理,圆满完成了重大节日、重要时段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获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好评。

(五)狠抓长效,保护文化遗产。加强洞庭南路和陆城南、北正街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名城保护整改工作受国家检查组肯定,保住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加强地下文物保护,正式公布第二批市保单位,推进洞庭湖博物馆、岳阳新墙河抗战博物馆等文保项目建设。编制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五”保护规划和2010年至2013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年鉴,并评选了第一批非遗传习所,确定了一批非遗传承学校。

(六)积极扶持,促进产业发展。我局积极开展文化旅游产业帮扶工作,积极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屈子文化园屈子书院等6个重点帮扶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进行帮扶,全面推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代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正在报市政府发文。君山印刷工业园已有8家印刷企业入园投产,入园企业迅速拓展市场,2014年全园产值可达3.5亿元。

二、创先争优,着力改进工作作风

将加强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管理,创先争优,全局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干部职工中积极倡导终身学习、以学为本的理念,坚持每周五学习日制度,着力抓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的学习教育。坚持开展党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我局被评为全市“书香机关”,并被推荐申报全省“书香机关”。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一月一课”学习活动,形成了良好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和新“三进”活动,创作了《大夫殉国》、《铁面税官》等一批优秀廉政文艺作品并演出90场次,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加强监督举报,逐步形成自我监督、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四位一体”的党员干部监督新格局。严格实行“一岗双责”,推进公务用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控制各类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全年未出现一例违规违纪事件。

(三)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查摆问题,边学边查边改。在工作中,强调谁主管谁负责,明确责任范围,规范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与执行力。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局机关30名党员与鲤鱼嘴社区61户群众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和考核,严格控制文件篇幅,推行在电子政务网上传输和网上办理。

(四)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招聘4名专职劝导员做好了责任路段五创劝导工作,五创提质工作形成常态,创新开展,被市五创办给予加分奖励。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干部言行文明大方,公务接待礼貌耐心,机关环境清洁卫生,工作作风端正严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卓有成效。同时,利用节假日,通过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

(五)抓好日常行政工作。开展信访稳定隐患排查,做好应急维稳值班工作,重点做好了原人民公社放映员的稳控。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实行局领导值班制,开展接访、约访、下访三访工作,及时处理信访事件,开展教育稳控工作,确保了本系统内部稳定。同时,我们还认真抓好了计划生育、安全生产、舆情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

三、率先垂范,着力推进班子建设

我们按照“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团结协作,建设和谐型班子。建立和完善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完善民主议事制度、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采取个人自报、突出特长、集体决定的形式,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明确工作职责,做到用人所长、尊重个性。

(二)强化学习调研,建设学习型班子。局党组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学习计划,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抓好自学与集中学习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集中研讨、报告会、参观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采取研讨式、交流式、辅导式等多种活动方式,使学习活动生动活泼、有的放矢、学有实效。同时局领导班子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进一步加强了指导工作的针对性。

(三)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班子。局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力度,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行政审批权限,规范权力运行。

(四)强化引领示范,建设效能型班子。班子成员做到了共同维护班子的权威,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群众中塑造班子的良好形象,将班子内部形成的团结务实作风带到整个单位,影响全体干部职工把精力聚集到推动文化科学发展上来。为了密切党群关系,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走访慰问,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自强自立。

(五)强化勤政廉政,建设清廉型班子。局领导班子开展经常性的廉政学习,重点加强从政道德和法治纪律教育,突出典型性案例警示教育,实施特色主题教育,完善谈话制度,使领导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做好廉洁自律工作。

2014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和同志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面临的困难依然不少。我们将以这次检查汇报为契机,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实际,创新机制,夯实基础,加快发展,为将岳阳建设成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