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4年三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4-10-28 08:52
浏览量:1|| | ||

三季度,是全年目标任务的攻坚期,市文广新局各单位各部门团结协作,突出重点,查漏补缺,全面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一、三季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梳理目标任务。全面梳理省文化厅和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文化工作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4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逐项明确各项目标任务的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第一责任人,要求局分管领导要亲临一线指导工作,各单位要全面开展回头看,全面掌握各项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查找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二)重点推进示范创建。三季度,举办了2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2次县(市、区)分管领导和文广新局局长到外地考察学习创建经验。正式成立“湘鄂赣”区域公共文化联盟,将共同促进区域公共文化融合发展。6月5日,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讨论通过《创建规划》,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下发。目前,已根据市政府常务会意见细化任务分解表,并与各创建成员单位签订了责任状。8月5日,召开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推进会。10月20日、21日,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率队对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了中期督查。

(三)优化提升文化惠民。三季度,全市专业剧团充分利用流动舞台车开展“演艺惠民”送戏下乡295场,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1609场,城市广场公益电影放映995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群众的家门口。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办了话剧《红旗渠》、《恋爱的犀牛》等高雅艺术惠民演出4场,通过市场运作,实行低票价,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全面完成“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采取“村村出节目,镇镇有演出,片区大汇演,县城集中赛”方式,全市共演出150余场,参演民间文艺爱好者达2万多人,观众达50余万。岳阳博物馆被评为全省雷锋精神教育核心基地;市图书馆举办“岳州讲坛”22场,开展“走进绘本”故事分享等丰富多彩的暑期少儿读书活动;市美术馆组织《共和国不会忘记》平江老红军摄影展等4次书法美术作品展,公共文化场馆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四)继续打造文艺精品。目前,我局正在筹备“美丽岳阳,放飞梦想”——小戏小品原创作品大赛,已收集《乡里姐子》、《应聘》、《再见稻草人》等16个原创作品,将于11月下旬进行决赛,从决赛中评选优秀作品参加明年省艺术节。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工作,共有花鼓戏《滕子京和范仲淹》、小戏曲《两份协议》、戏曲《审刺客》等17个项目进行申报,申报项目数排名全省第二,受到省文化厅肯定。此外,岳阳市《巴陵戏音乐大全》已进入校稿阶段。

(五)加强对外文化交流。8月8日-15日,应土库曼斯坦文化部邀请,受国家文化部和湖南省文化厅委派,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一行24人赴土库曼斯坦,与13个国家代表队欢聚在阿瓦扎国际音乐和民俗文化艺术节上,同展艺术风采,共叙民族友谊,这是岳阳巴陵戏首次出国演出。艺术节上,演出了巴陵戏《天官赐福》、《拦马》和民俗舞蹈《怪乖乖花瑶寨》,刮起一股“中国风”。当地多家电视、报纸媒体首先对中国队进行采访。土库曼斯坦文化部部长在现场单独接见了我市演职员,并颁发了证书,给予高度评价。10月21日-22日,我局承办首届“两岸四地文学论坛”在岳期间活动,来自两岸四地的50位知名作家赴汨罗屈子祠祭拜中华文化先人屈原,参观岳阳楼瞻仰历代文人雅士的笔墨,以激发创作灵感。此次文学论坛,由文化部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义与中国作家协会、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共同主办,旨在拓展两岸四地文化交流的空间,加深彼此间的理解和认同。

(六)提升规范行政管理。召开市文广新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市消防支队联席会议,开展全市网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对全市证照不符网吧进行实地检查,开展全市艺术品经营单位登记备案工作。开展全市小微文化企业摸底,完成申报典型文化企业、特色文化企业、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岳阳市“十三五”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以及2015年全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根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要求,督促全市各播出机构立即停播“强力脑心康”等十一种违法广告。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对市级广播电视台、电台宣传导向、安全播出、广告播出方面进行跟踪监管,为实现行业管理提供了有效依据。

(七)狠抓保护文化遗产。组织对东三省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考察,顺利迎接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对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改工作的督查,同时加强跟踪汇报,确保岳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不丢。起草《岳阳市历史街区内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完成一至七批国保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校对工作,并与规划部门对第七批国保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确认。洞庭湖博物馆人文实物资料征集已完成部分县(市、区)的征集工作。9月8日是传统佳节中秋节,我局与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在岳阳楼前主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千古明楼颂明月诗词演唱会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与岳阳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组建《巴陵戏岳阳行》栏目,9月14日在临湘市举行启动仪式,将在全市开展巴陵戏巡演。

(八)基本完成教育活动。对照“两方案一计划”、整改问题清单和重点检查评估的专项整治项目,听取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情况逐项进行自查。一是确定的23项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19项,正在整改的4项。二是对照市直单位重点检查评估的23项专项整治项目,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改变了全系统工作作风。三是对原有的21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废除原制度2个,修订细化制度19个,新制订制度24个,将进一步梳理制度,建立完整的制度体系。四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做到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九)狠抓文明城市创建。下发《市文广新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解表》,将目标任务分解,工作方案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在局直系统掀起了文明创建工作热潮。成立专门班子,常态化开展局直各单位公共场所道德的自查督查。同时我局还与市创建办加强沟通,与各相关单位紧密联系,共同努力,确保于11月如质如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四季度工作重点

(一)抓好专业艺术工作。11月20日,举办“美丽岳阳·放飞梦想——小戏小品原创作品大赛”。完成创作岳阳市重点剧目剧本初稿,备战2015年湖南省第五届艺术节。

(二)推进文化设施建设。争取尽快确定市图书馆选址,启动市图书馆新馆建设。推进数字图书馆机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完成全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和验收,配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平江县和华容县农村广播村村响试点工程进行验收。推进县级广播电视监管中心建设。

(三)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组织督促各县(市、区)开展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信息录入、艺术品经营单位登记备案工作,力争今年12月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使用率达到100%。开展全市文化产业普查工作。

(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尽快完成慈氏塔、岳阳教会学校规划方案市级评审。对刘士奇故居进行实测,制定相关保护方案。加强洞庭湖博物馆人文实物征集和抗战文物征集工作。

(五)促进印刷行业发展。召开全市印刷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长会议,研讨绿色印刷五年规划。重点推进印刷企业规模化发展,积极做好君山印刷工业科技园建设和生产经营的协调,努力打造印刷产业示范基地;督促岳阳日报印务股份有限公司数码印刷基地开工建设。

(六)做好其他重点工作。从10月中旬起,分别在岳阳博物馆、市图书馆、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办《中国梦·民族魂》巡展。完成第五届“全民读书月”总结,启动第六届读书活动。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验收工作,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及民主评议等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普法培训及考试。继续开展廉政文化“六进”和“新三进”活动。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