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4年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4-03-28 16:52
浏览量:1|| | ||

一季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心,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定目标、明责任、强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一是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我局的6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并制定了各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二是签订《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根据局党组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与局机关各科室和局直各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三是制定《市文广新局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根据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和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了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共130项,逐项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将工作落实情况一季一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突出重点,推进示范创建。我局将2014年定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升年”,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目前,我局已明确2名处级干部专抓,抽调6名工作人员,组成创建办公室,并安排了专门办公场地和工作经费。二是完善创建规划。在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托各级文化、社科专家,对照创建标准,针对岳阳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示范区建设规划和创建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将在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后,以市政府文件正式下发。三是做好沟通协调。与财政局做好专项资金使用的衔接,做好资金项目安排的统筹工作,确保专账专户专款专用。同时,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市图书馆建设项目已与市水建投进行了项目对接和资料移交,并在市领导带领下对螺丝岛再次进行了现场考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各县(市、区)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已明确,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三、优化服务,提升文化惠民。一季度,全市各级文化部门整体联动,精心组织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一是高雅艺术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市专业剧团充分利用流动舞台车开展“演艺惠民”送戏下乡300多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群众的家门口。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办了话剧《守岁》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2场高雅艺术惠民演出,通过市场运作,实行低票价,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二是文化艺术节庆形成品牌。除举办汨罗市长乐镇故事会和岳阳楼·汴河街庙会这两个湖南省最有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外,临湘市举办了五尖山新春文化庙会,平江县举办了大型文化灯会节,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了古城岳阳的风采和韵味。三是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市博物馆举办春节灯谜会,市美术馆举办美术书法展览,市图书馆举办“中国梦——中华复兴之路图片展”、“亲子故事会”、“今天我当班”小小志愿者等活动,公共文化场馆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四、打造精品,繁荣艺术生产。2014年,我局将“创精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3月14日,举办“弘扬主旋律聚集正能量”岳阳市解读三中全会•繁荣文艺创作研讨会。邀请全市文艺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我市精品舞台剧目创作方向和创作主题,为推进我市舞台艺术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市领导徐新启、李为、秦吉兵等参加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按照市领导要求,目前,我局正在积极筹办岳阳市戏剧编剧培训班,加强人才培养。筹备设立基金会,加大投入,购买好剧本好作品。

五、提升效能,规范行政管理。一是规范文化市场管理。按要求完成文化市场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建立了信息档案。联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市城区网吧开展了实地检查。二是规范广播电视管理。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完成了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严肃查处了湘阴县广播电视台用当地药品图像广告覆盖湖南经视频道广告的违规行为和岳阳县广播电视台中断转播全国人大会开幕式的事故。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对市区的卫星接收设施和非法电台进行了全面清查治理。对部分县(市、区)插播广告进行了督查整治。顺利组织完成全市新闻记者换证考试。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正式启用,聘请了10位退休专家组成阅评专家小组,制定了《岳阳市广播电视监评工作实施办法》,编印了《岳阳广电监评》,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三是规范新闻出版管理。按照省新闻出版局要求,完成了全市印刷企业年检和网上信息填报,并召开全市印刷管理工作会议,对岳阳日报印务公司等12家优秀印刷企业进行了表彰。对辖区内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进行了样报、样书的逐一审读,所有内报内刊的审读、审批,都做到了“一读、二审、三批、四查”。

六、狠抓长效,保护文化遗产。一是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岳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岳阳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经市政府审查通过,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参加全省考古年会并专题汇报了汨罗市桐梓坡东周墓葬群抢救性考古发掘情况,获省考古专家肯定。完成岳阳教会学校和慈氏塔维修项目的公开招标,完成岳阳文庙保护修缮方案设计相关项目的前期工作。第二批市保单位公布进入市政府审批程序,完成我市11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说明词汇总。三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配合省文化厅对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巴陵戏2个非遗项目保护工作进行了督查。开展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资料征集,将整理编辑《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年鉴(2010-2014)》。

七、夯实基础,建设优秀队伍。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局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在局直系统掀起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坚持局领导带头,局领导全部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班”。在局领导带动下,三次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资料,使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活动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对活动的认识。同时采取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发放征集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和个别约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五好家庭”评选。局机关党委和局工会联合组织开展局直系统“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个“五好家庭”,为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学习榜样。三是培育社会文化人才。为延伸服务群众文化活动的手臂,市群众艺术馆先后举办了 “湖南原创广场舞”和“舞蹈基础培训”2个培训班,对110多名社区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进行了为期4个星期共32个课时的集中培训。

八、认真研究,确定下段重点

1、全面启动示范区创建。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会议,正式下发示范区建设规划和工作方案,对两年创建周期内的相关工作进行细致策划和部署。按照省文化厅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开展“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

2、加强项目建设力度。召开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协调会,完成新馆设计招投标和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完成洞庭湖博物馆主馆展陈策划方案,启动洞庭湖博物馆人文实物资料征集,配合市指挥部加快洞庭湖博览园建设。力争完成洞庭湖生态保护区的申报和市巴陵戏剧院建设的报批,完成城市广场数字露天影院改造和数字图书馆软硬件平台搭建。

3、组织重点创作剧本研讨会,对吴傲君《蔡坤山耕田》等剧本进行研讨,评选优秀剧本备战明年省艺术节。召开创作座谈会,策划创作大型实景剧剧本。举办岳阳市戏剧编剧培训班,对全市戏剧创作爱好者进行集中培训,发现和培养一批后备人才。召开“推广巴陵戏”座谈会,制作电视节目,推进巴陵戏走进社区,让更多人了解和关心巴陵戏。

4、围绕“中国梦”主题开展群众文艺创作,参加“春雨工程”湖南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开展文化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开展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推荐。完成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

5、启动博物馆基本陈列提质布展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片展布展,启动省保鲁肃墓的抢救性维修和国保铜鼓山遗址、大叽头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加大非遗项目的扶持与保护,创新设立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在全省形成影响。办好“文化遗产日”等宣传展示活动。确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1000万筹措到位,完成全市文化遗产资源、历史建筑调查,做好名城保护整改的各项工作,确保历史文化名城复检顺利通过。

6、开展全市文化产业情况普查,建立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管理档案,完善文化产业项目库。积极组织我市文化产业项目参加深圳文博会。筹备成立文化产业协会和文化产业营销公司。谋划在市广播电视台开办岳阳文化频道。

7、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质量,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