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3年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3-04-11 12:29
浏览量:1|| | ||

一季度,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牢牢紧扣“文化强市”奋斗目标,全面推进各项文化建设,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一、文化惠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突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立专门班子,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切实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一是举办“我们的节日,红红火火过大年”春节系列文艺演出。春节期间,全市专业剧团充分利用流动舞台车送戏进社区、进农家,为基层百姓免费演出100场。全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照常免费开放,满足了市民多元化过节需求。此外,从正月初六起,还开展城市广场电影公益放映,在南湖广场、巴陵广场、民本广场和各社区每天放映2部最新优秀影片。元宵节,在汨罗市长乐镇举行了“第二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故事闹元宵活动,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上演了杂技芭蕾舞蹈《天鹅湖》,在南湖广场举行了一台原汁原味的本土综艺节目。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市博物馆举办了灯谜会,让观众在观赏珍贵文物的同时,猜灯谜、对对联、填字和玩成三棋、华容道、孔明锁等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市美术馆举办了“毛燕忠师生中国写意画作品展”和“借花岳阳城”2013年迎新春书法美术展,吸引数万观众前来观赏。市图书馆举办了“岳州讲坛”第一期讲座,邀请国家一级作家、岳阳职院院长段华作《国际视野与天下胸襟》的专题讲座,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加,社会反响良好。三是继续打造高雅艺术演出品牌。建立演出项目筛选机制,通过演出现场观看、问卷调查、视频资料查阅等多种形式,严格把关,保证演出项目质量。与中国演出集团院线、中三角演艺联盟、吴氏策划等国内知名文化公司加强高雅艺术的策划与交流,建立湘鄂赣联盟演艺平台,资源共享,引进品位高雅、百姓欢迎的演出项目。一季度成功举办儿童剧《麦咭历险记》、花鼓戏《喜脉案》、法国《阿卡迪斯钢琴三重奏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演出5场。还启动了“幸福岳阳——一元周末剧场”演艺惠民活动,计划市区每个周末演出1场,县市区每个月利用周末演出2场,群众每次仅需花费一元钱,就能欣赏一场高水准的文艺演出,享受公共文化大餐。

二、抓好项目,推进文化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了市图书馆新馆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论证报告》、《概念规划设计方案》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并选定了新馆设计招投标代理公司。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我局将尽快完成设计招投标,并确定今年的总体工作目标为启动项目建设,计划4月完成选址设计招投标;6月完成建筑设计;9月完成设计评审并开工建设。市巴陵戏传承展演中心现已完成立项、选址、可研等前期工作。此外还加强了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广播电视村村通的建设力度,2013年全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及直播卫星安装任务已下达各县(市、区)广播电视村村通责任单位,并明确了建设责任主体和相关负责人。

三、创新机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一是加强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立了高规格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安排了专门工作经费,与相关部门共同完成了《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制定了《岳阳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工作,形成了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共识。二是加强文物单位保护。经实地考察和专家评审,共有47处历史建筑列入岳阳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初选名单,待市政府审核后公布。对所辖区内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重要考古发掘工地、三普新发现文物点等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同时健全安全制度,保证了文物安全无事故。三是加强地下文物保护。积极配合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洞庭新城鱼巷子改(扩)建工程征地范围内地下文物考古发掘工作,完成华能岳州电厂选址范围内地下文物的调查勘探工作,介入岳阳楼区国土局第六、七批征地范围内的考古调查勘探,共涉及文物调查勘探面积1050余亩。

四、强化管理,规范行政管理秩序。一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对中心城区157家互联网上网经营场所进行了实地勘查,拟定了《岳阳市网吧整合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全市网吧整合。截至3月底,我市中心城区网吧连锁率达到86%,新开设直营门店4家。联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对全市美术品经营企业和游艺娱乐场所进行了检查。二是加强广播电视管理。顺利完成元旦、春节“两节”和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等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工作。对相关人员开展了安全播出监听监看中心机房操作、软件系统、设备调试和有关理论全面培训。集中开展了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利用自设前端非法传输境外卫星节目,对全市乡镇村级广播电视小片网实施“清网”行动。为规范广告播出管理,对全市广播电视台的新闻综合频道节目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做到了及时指出,责令整改。三是加强新闻出版行政管理。按照分级管理的方法,开展印刷企业年度核验,2012年岳阳市共有各类印刷企业141家,从业人员3843人。其中出版物印刷企业25家(内资专项3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34家,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82家。开展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重新核发,认真审核了各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目前的出版状况和出版条件,审阅了各送审刊物的编辑部自查报告及刊载内容,查验了刊物的编辑、文字、校对、印刷等出版质量。全市共有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35种,其中报刊14种,杂志22种,已全部通过年度检验。开展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全市138家出版物零售经营单位通过核验。四是加强扫黄打非管理。组织开展春节、两会期间“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市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净网”行动。成立岳阳市出版物鉴定委员会,做好我市非法出版物鉴定工作。开展春季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检查,并及时将情况上报省扫黄办。

五、引进人才,提升队伍整体水平。经前期调研和局党组同意,计划今年上半年市直文化单位共招聘专业人才28名,其中市文物处6名、巴陵院15名、图书馆6名、群艺馆1名。另引进中国美协会员1名到市群艺馆。目前,市文物管理处招聘参加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已完成,其他文化单位招聘和人才引进计划已经市编办批准,正在向市人社局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