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农业工作情况与2013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市农业局2012-12-05 09:26
浏览量:1|| | ||

一、2012年农业工作亮点

今年以来,我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强”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规划农业布局,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全市农业经济形势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1、粮食生产成绩突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10.8万亩,总产315.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7%、2.4%,实现“九连增”。农业部南方稻区中晚稻病虫防控现场观摩会和全省集中育秧现场会均在我市召开。在全省粮食生产考核中,我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一位,再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并推荐参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6个县(市)全部被评为省级以上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其中4个县市推荐参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2个县市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还有3名种粮大户推荐为全国先进种粮大户,我市迎来了粮食生产第一个满堂红。

2、星级农庄发展迅速。君山区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市有10家休闲农庄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占全省(33家)的30%,居全省第一位(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4家);新增省级星级休闲农庄16家,总数达54家。全年休闲农业经营收入有望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29.1%。

3、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积极实施“1351”龙头企业发展计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业逆势上扬。12家企业纳入全省“5255”重点支持龙头企业,泰格林纸、九鼎科技、岳泰集团、巴陵油脂、正虹科技、长康实业等一批龙头企业继续保持强势的发展势头。淘汰不合格市级龙头企业9家,新增市级龙头企业40家,至此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52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2家、市级216家。新增涉农中国驰名商标3件,总数达16件,新增省著名商标21件、省名牌产品18个,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张。全年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加值182亿元,同比增长24%。

4、农产品质量更加安全。我市蔬菜、水果、茶叶质量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100%。全市全年抽检蔬菜、水果样品28100个,农残超标率1.18%,低于全省目标控制线近4个百分点,全市连续9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5、省绩效考核指标名列前茅。我局承担的省绩效考核指标共有3项。其中国有垦区危房改造项目共争取中央和省资金3.5亿元,占全省的36%,已开工建设19275套,竣工18349套,开工率、竣工率分别达112.7%、107.3%,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排名全省前列。完成8个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建设,排名位居全省前列,代表全省接受了省绩效评估机构对该项目的验收,受到一致好评。

二、2013年工作思路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要求。岳阳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任,理应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扎实推进我市现代农业上水平。

1、突出发展粮食生产,着力推进“菜篮子”工程,促进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上水平。继续强化行政推动,狠抓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的落实,集中育秧示范面积扩大到120万亩,积极争取整市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力争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10万亩以上,总产320万吨以上,继续保持全省先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继续抓好“菜篮子”工程政策落实,加快城镇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确保中心城区蔬菜供应。稳定蔬菜播种面积,搞好品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鲜菜加工,努力扩大外销,提高蔬菜生产效益。

2、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力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能力上水平。继续实施“1351”龙头企业发展计划,在每个主导产业重点打造1-2个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范围广的大型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发展纳入全省“5255”工程的12家龙头企业。全年争创涉农中国驰名商标2个。突出抓好园区建设,继续支持屈原、华容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向加工园区集聚,规划建设一批相对独立的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打造“园中园”;全力支持岳阳黄茶产业园和君山食品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岳阳市农产品物流园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的意见》,继续全力支持君山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创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县、示范点和五星级休闲农庄。全年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加值210亿元、休闲农业经营收入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2%。

3、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着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水平。加强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重点突出水稻、棉花、西瓜新品种选育,积极开展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力度,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全年完成“阳光工程”培训2万人,培训农民40万人次。完善农技服务体系,搞好乡镇农技站条件建设,强化农技服务能力,延伸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其主导性作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地市级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项目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考核体系,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强力推进主导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面积突破170万亩。全年争创1-2个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加强耕地质量管理,努力提升耕地质量。大力推行农业节能减排,推广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节水农业等生产模式,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和测土配方肥料,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结合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大力整治农村环境。

三、工作建议

近年来,我市农业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迎来了岳阳历史上农业持久稳定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我市农业目前仍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初级阶段,农业现代化明显滞后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农业农村发展要加速转型,仍面临较多的制约因素,希望市人大一如继往关心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1、加强对涉农相关法律法规的督查落实。近年来,市人大结合农业工作实际,先后审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产业化、农业技术推广等涉农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有利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为现代农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建议进一步加大农业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实将“重中之重”地位落实到位。特别是在蔬菜产业发展方面,加强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湖南省城镇蔬菜基地管理条例》情况的调研和督查,确保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及时、足额征缴到位。

2、增加涉农专项经费的预算。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三个持续加大”的要求,确保财政支农资金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2008年—2011年,市财政收入增长了40%以上,而同期我局预算内专项资金仅增长2%。农业专项经费严重不足。财政投入是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的重要手段。建议市人大在财政资金预算方面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提高财政支农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在保证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上的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