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市农业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市农业局2011-03-01 09:00
浏览量:1|| | ||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农业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一、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目标,着力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水平

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丰富菜蓝子品种,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提高有效供给水平。突出发展粮食生产。落实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加强督促考核。发展重点优势区域,积极引导水稻、玉米、红薯等向50个专业生产乡镇集中。推广统一供种、集中育秧、机插秧、间套种等先进耕作模式,严格控制水稻直播。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总产325万吨。建设专业蔬菜基地。加快君山区3000亩一线专业蔬菜基地建设,逐步扩补2万亩专业蔬菜新基地,确保中心城区蔬菜供应。积极承接沿海蔬菜基地内移,促进本地蔬菜对接长沙、广东,外销港澳,打造产值过40亿的蔬菜产业。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推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优质棉花、双低油菜、良种茶叶、高档中药材以及无公害蔬菜等高效作物。

二、把发展绿色低碳农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方向,着力提高现代农业科技水平

加快构建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培育现代新型农民,大力推广以绿色、低碳、环保的实用技术,推动农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推广高效栽培技术。重点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垄作免耕、轻简栽培、设施栽培等综合配套、节本增效技术。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广泛应用频振式杀虫灯、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种植、节水灌溉等绿色低碳技术。在全市6县(市)区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覆盖。推广清洁生产技术。积极示范无公害生产、秸秆还田等清洁生产技术。继续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面推行蔬菜无公害化生产。

三、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动力,着力提高现代农业产业水平

依靠产业化带动,促进农业生产关系调整,实现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和农业产业联动升级,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培育大龙头。积极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休闲农业龙头和合作组织龙头,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抓好行业整合和标志性龙头企业发展,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5家。推动巴陵油脂、福湘木业等企业上市融资。加强休闲农业指导,新增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1家、省五星级休闲农庄5家。重点支持龙头企业领办的合作社做强做大,创办国家和省级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单位。构建大园区。积极引导企业向加工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突出主导产业发展,优化区域布局,重点建设饲料、油脂、稻米、竹木、棉纺、蔬菜10大产业链条建设大基地。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优势主导产业形成,提高产业链条整体效益。重点支持“三品一标”企业建设标准化原料基地。

四、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载体,着力提高现代农业创建水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搭建生产要素集聚平台,逐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集中力量支持屈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创建一批产业优势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园区。抓好君山、湘阴、华容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创建,扎实推进湘阴有机茶、岳阳县葡萄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抓好湘阴、君山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和平江、华容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建设,争创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争取全市6个县(市)进入农业部示范区范围。创建国家级高产示范乡镇。以乡镇为单位成建制的整体推进高产示范创建,在全市分别选择5个、3个和2个乡镇开展水稻、油菜和棉花高产创建。创建国家级高科技种业骨干企业。支持洞庭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做强做大,引进战略投资,打造岳阳高科技种业龙头,进入全国种业骨干企业50强。

责任编辑: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