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岳阳工业经济发展报告

来源:市经信委2013-02-05 15:47
浏览量:1|| | ||

一、2012年工业工作情况

2012年,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突出重点、全力加速、能快则快”的要求,强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五市一极”,重点实施“四三六”工程,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达到426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达到1123亿元;完成技改投入 671亿元,增长42.4%;新引进投资过亿元工业项目139个。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获省批准,全市石化及其配套规模企业发展到206家,沿着四条主产业链(丙烯、碳四、芳烃、碳一)新上下游产业项目45个, 石化产业完成产值1270亿元。机械制造异军突起,重型机械制造正在聚集,中联重科临港工业园、湘阴工业园即将开建,平江县正在打造长株潭汽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生产基地;新型机械制造已经兴起,以冶金磁力设备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远大可建为代表的工厂化住宅产业、以6906厂为代表的中国北斗产业岳阳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岳阳产业发展新的动力和品牌。生物医药门类增加,湖南科伦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将建成中南地区药品剂型、品种最为齐全的制药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岳阳获批北斗应用示范城市和北斗导航营运中心。循环经济提质升级,全市可回收固废物综合利用量突破200万吨,汨罗“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逐步实现企业循环组合、能源梯级利用。港口物流迅速做大,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集装箱标箱突破20万标箱,成为内陆沿江增长最快的港口,我市成为长江沿岸10个亿吨级大港城市之一,临港产业新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显著,2012年全市共淘汰37条落后产能生产线,关闭54家“十五小”企业,全市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达16.9%。

二、2013年工业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岳阳比较优势,突出重点,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力争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食品产业产值过千亿。

1、立足通江达海优势,大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实施沿江开放发展战略,重点打造五大平台:一是以城陵矶新港建设为平台,加快推进城陵矶新港二期建设,切实做好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工作,大力发展航运物流业,将城陵矶新港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二是以临港产业新区建设为平台,重点引进大耗水、大运能、大制造企业落户临港新区,抓好中联重科制造基地、三网融合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期工作。三是以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为平台,以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为龙头,以长炼工业园、临港产业新区化工新材料园、云溪精细化工产业园、临湘滨江产业示范区为载体,延伸壮大四条产业链,争取到“十二五”末,实现原油加工1500万吨、化工产业总产值2000亿元,力争创建国家级绿色化工园区。四是以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为平台,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把开发区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基地、千亿园区。五是以湘北能源基地建设为平台,依托蒙西至华中地区煤运通道建设,加快建设湖南煤炭储备(中转)基地,支持华能岳阳电厂扩大产能,推进沿江风力发电建设,继续抓好小墨山核电前期工作,积极建设湘北能源基地。把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2、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打造食品千亿产业。充分发挥岳阳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推进油脂加工业、粮食加工业、饲料加工业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中南地区食用油加工基地,确保饲料加工业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培育发展淡水鱼加工业、黄茶加工业、果蔬加工业等三大新兴产业,通过进一步整合产业存量资源,推广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装备,促进食品加工产业现代化、规模化和高端化发展。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重点支持君山银针、古越楼台、巴陵春茶、正虹饲料、山润茶油等11个具有岳阳人文和地域特点的中国驰名商标产品,提升食品行业在全国的知名度。按照全省食品加工业示范基地要求,高标准建设好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加速推进湘阴县洋沙湖食品工业园、华容县插旗蔬菜工业园和平江县食品工业园等特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将食品产业打造成岳阳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3、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中高端工程机械装备和关键部件、电磁设备和特种电机、化工机械、造纸机械、汽车零部件、安防设备等产业。加快培育科伦药业、健朗制药、同联药业、新华达制药等龙头企业,抓好生物医药工业园建设,打造抗生素和中成药生产基地。加大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重点发展高分子材料、工业催化剂材料,争取建设催化剂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酶制剂国家工程实验室,努力把岳阳建成全国最大的精细化工材料产业基地。大力提升工业信息化水平,积极承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两中心、两基地” (北斗导航区域运营中心、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北斗城市应用示范工程基地、北斗导航终端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力度,重点发展以北斗芯片制造、终端生产、系统集成为主体的高科技北斗产业集群,构建岳阳完整的北斗产业链。

4、立足特色园区优势,大力发展县域工业。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合、优势集聚、资源集约”的原则,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土地集约利用,园区建设向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协调发展,把园区建设与城区发展一并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一并完善,生产与生活区合理布局,实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互动发展。进一步明确园区发展定位,突出园区产业发展特色,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实现产业区域化合理布局。进一步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一体化管理、公司化运作,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开放型经济,辐射带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

5、立足生态宜居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产。着力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两型产业,做大做强绿色化工、绿色食品、节能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绿色建材、绿色服务等六大绿色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积极培育生态优势产业,促进产业高新化、集约化、清洁化和循环化,努力构建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促进岳阳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