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食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来源:市经信委2012-01-05 14:48
浏览量:1|| | ||

食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及关联农业、工业、流通等领域的大产业,食品工业现代化是反映人民生活质量高低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为了加速我市食品产业发展,根据我市食品产业实际情况和企业发展目标,编制岳阳市食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市食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现已形成粮油加工、精制茶加工、饮料酿造、方便食品生产、肉类产品加工、调味品生产和蔬菜加工等门类较齐全的食品工业生产体系。到2010年底,全市食品企业19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3家,占全市规模企业的19.74%;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的1 家,过10亿元的7家,过亿元的118家。2010年,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87.4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1.5%,名列全省食品工业(不含烟草)第一;完成工业增加值159.3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21.2%。

1、食品产业主导地位日益增强。2007年我市食品工业完成总产值238亿元,同比增长39.2%;2008年完成总产值300亿元,同比增长26%;2009年完成总产值429.6亿元,同比增长43.2%;2010年完成总产值587.4亿元,同比增长36.7%。食品工业经济总量仅次于石化工业继续保持领先发展优势,食品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种养殖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是现代农业产业化的最大产业链。

2、食品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多年来,我市食品工业在对名优产品做大做强的同时,狠抓新产品开发,扩张食品工业规模。先后重点发展了巴陵油脂、鲁良新元粮油加工、长康食品油业、兰岭茶业、加华牛业、雨润肉类加工、兴华(雪花)啤酒、古越楼台酒业、义丰祥食品油业、今麦郎(华龙)面业、何强面业、正龙面业等一大批食品加工骨干企业。先后培植产生了“道道全”色拉油、长康芝麻油、兰岭毛尖茶、雪花啤酒、义丰祥芝麻油、金顶酱油、洞庭银波优质米、古越楼台黄酒、岳阳楼啤酒、湘阴茉莉花茶、岳阳县洞庭春茶等一大批省名牌产品及部省优质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这些食品代表并形成岳阳市食品产业新体系。

3、食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我市食品工业产业中,一批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出现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如冷鲜肉及肉类精加工、植物油精加工、粮食及其加工业、特色制茶业、休闲方便食品等。从经济类型结构来看,民营资本和外资加速向食品产业聚集,涌现了长康油业、义丰祥实业、金顶实业、雨润、加华牛业、华龙方便面等一批民营和外资食品加工企业。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和企业集群开始形成,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以湘阴藠头为原料的出口藠头加工板块,以平江传统酱干产品的豆制品加工板块,以华容蔬菜为原料的蔬菜深加工板块,以雨润肉类加工的肉制品深加工板块,开始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4、食品加工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大中型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如生物工程技术、超高温杀菌、冷冻速冻、分子蒸馏等一批高新技术在食品行业中得到了推广应用,有力地促进了食品加工生产技术的提高和产品的更新换代。粮油加工、肉类加工、啤酒等行业中较先进的技术装备,已达到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先进水平。全市食品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湖南名牌产品39个,湖南著名商标76个,分别占全市的67%、70%、67%、54%。全市通过“三品”认证的农产品达到334个。

5、食品产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全市食品工业企业参与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12个,社(会)共达15.5万人,带动辐射受益农户40多万户,安排就业人口58152人,其中农民工42289人。2010年全市农民人均从食品加工经营中获得收入133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

虽然我市食品产业具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是在发展中还不适应富民强市的需要。

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由于食品企业多数处于县区乡,食品专业人员缺乏,科研及新产品开发能力不强,产品多属日常温饱型食品,技术含量低,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少。到2009年底,我市食品企业还没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是产业资源利用不够。我市是鱼米之乡,但鱼资源,米资源没有充分利用。我市鱼业水产资源丰富,年产鲜鱼37.8万吨,但渔业水产品加工企业很少,年加工量不足2万吨。我市大米产量在全省名列前茅,但精深加工水平低,没有形成品牌优势。

三是传统优势产品发展不快。如市区的兰花罗卜、平江的酱干等食品以质优味美而传世悠久。由于生产企业规模小,产量质量不能保持传统风味等原因,而无法象涪陵榨菜、桂林腐乳那样做大做强。又如平江福寿山矿泉瓶装水,属高品质天然矿泉水,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四是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不高。从民营经济成长起来的部分规模企业,一般形成家庭作坊式管理,从业员工素质不高,制约和影响了企业良性发展。

五是行业发展资金不足。部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资金不足,融资渠道不畅、办法不多,影响了产业规模的扩大和产品品质的提升。

(二)发展趋势

“十二五”期间,我市食品产业将有较大的发展,现有的一批食品生产企业和正在建设的一批重点食品工业项目,将成为食品产业经济腾飞的主要力量。从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社会需求和消费结构的变化、食品工业技术发展的变化等方面来看,将对我市食品产业发展产生直接的、十分有利的影响。

1、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食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我市处洞庭湖畔,有着丰富的食品工业原料。2010年,全市大米产量约110.5万吨,油菜籽13万吨,大豆3.8万吨,芝麻0.8万吨,牲猪830万头,鲜鱼37.8万吨,茶叶10.9万吨。丰富的资源优势为食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加快,食品消费的档次、结构也将发生较大变化。从国际市场来看,食品工业产品参加国际经济循环,在我国沿海地区比较普遍,而在我市也是逐年提高,这是一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有效途径。从国内市场来看,农村消费出现城市化倾向,自给型消费向商品型消费转化。而城市消费则是朝希望食品安全卫生、营养保健和方便快捷方向发展。因此,我市食品产业发展有着良好的国内外市场前景。

3、食品产业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世界食品产业生产和研发能力重新布局,为我国食品产业进一步提升国际分工地位提供了机遇。食品工业产业发展正经历“单个企业---同类企业集群---关联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这有利于我们把握方向,科学规划,尽快形成产业竞争优势。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实施,必将带动“进口”产品进行一次新的变革,这将为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4、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产业,为食品产业的发展带来春天。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扶持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加速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这为推进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省委、省政府对食品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在我省“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将食品产业列入全省14个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特别是去年省政协先后到省内外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后,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了《关于食品工业的调查与建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湘办[2010]4号《关于加快发展食品产业的意见》,为我省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我市食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型工业化为理念,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农业产业化为契机,以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为动力,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合理进行产业布局,建立现代食品产业生产和市场体系,促进我市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

1、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前提下,2015年食品工业年增加值达到345亿元,食品工业生产总产值1200亿元,年均增长16.8%。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2、经济贡献明显提高。“十二五”期间食品产业要在产业结构优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使经济效益有较大提高。食品产业实现利税年均增长12%左右,2015年食品产业利税65.7亿元。

3、节能减排综合利用。到2015年食品工业所有企业生产的水、气污染物要达标排放,工业粉尘、烟尘、化学和固体废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09年减少20%。食品产业的综合利用水平要达到本世纪初期国际先进水平。

4、创新能力和安全体系加强。到2015年全市食品产业技术进步贡献率达到45%以上,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初步建立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到2015年,85%以上的食品企业建立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全部建立责任清晰、措施有力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保障机制。

三、发展重点与产业布局

“十二五”期间,我市食品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做大做强产业规模,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培育发展产业优势,重点发展八大优势子行业,四个重点园区。

(一)发展重点

1、重点优势子行业

①油脂加工业:“十二五”未,总产值达到348亿元。主要从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和加强综合利用三方面来提升产业优势。重点建设以鲁良新元公司、永盛油脂、巴陵油脂公司、义丰祥实业为骨干的植物油生产企业,2015年达到年产规模192万吨,在全省保持第一的优势。其次要重点扶持以义丰祥实业、长康实业和华康食品为骨干的芝麻油生产企业,2015年达到年产规模7万吨。重点扶持以山润实业、大山公司为骨干的山茶油生产企业,2015年达到年产规模3万吨。

②粮食加工业:到“十二五”末,总产值达到150亿元。主要从开发精米加工新产品、扩大优质米出口和搞好米糠综合利用三方面来提升大米加工业的优势,从开发营养型、功能型方便面、粉新产品来提升方便食品加工业的优势。重点建设以鲁良新元公司、洞庭米业、旺云米业、为天米业为骨干的大米加工企业,2015年达到年产规模104万吨,在全省保持领先优势。同时要重点扶持今麦郎面业、正龙面业为骨干的方便面、粉生产企业,2015年达到年产规模25万吨。

③茶叶加工业:到“十二五”末,总产值达到81亿元。重点发展名牌产品和大力发展有机茶、绿色食品茶两方面来提升产业优势。重点发展君山银针、洞庭春茶、永巨砖茶、兰岭绿茶等优质名牌产品,使之成为岳阳名城的代言产品。大力支持以兰岭公司为主的企业群体,发展建设十万亩出口生态茶基地,倡导茶叶加工企业推广有机茶深加工产品。2015年全市茶叶加工年产规模19万吨,其中有机茶、绿色食品茶应达50%,名优产品茶达50%,在全省形成行业领先地位。

④蔬菜加工业:到“十二五”末,总产值达到53亿元。主要是从两方面来发展。一是培育蔬菜加工骨干企业,重点支持楠竹山、天湖食品、等企业的藠头加工出口产业板块,重点支持华容插旗、田丰等企业的泡菜加工产业板块。扶持君山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与深加工科技示范基地,临湘市无公害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二是加速蔬菜产、销一体化进程,形成蔬菜生产专业化、加工规模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社会化。2015年全市蔬菜加工年产规模54万吨,其中出口产品达20%,绿色食品达70%,在全省进入先进行列。

⑤肉类加工业:到“十二五”末,总产值达到299亿元。主要是从发展企业规模经济和建立现代企业模式两点来提升产业优势。重点支持岳阳县100万头牲猪产业一体化基地建设,支持雨润公司等利用本企业集团资金和饲料优势,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肉类加工企业模式,率先在重点地区取得集聚发展的重大突破,努力做大肉类饲、养、加工产业,规划期内建立10个饲养基地,每个基地10000户,每户年出栏牲猪30头,形成300万头产、加工体系,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实力的企业集团。重点支持加华生物科技公司的技术改造,使之迅速成为牛肉加工外向型龙头企业。2015年,全市肉类年产规模192万吨,其中猪肉加工180万吨,牛肉加工12万吨,牛肉加工产品出口占50%。

⑥淡水鱼加工业:到“十二五”末,总产值达到22亿元。主要从提高淡水鱼加工转换能力和淡水鱼加工产品档次两点来提升产业优势。重点扶持华容华凯公司、楼区红锦鲮公司等淡水鱼加工骨干企业搞好规模能力扩张。要积极支持南湖渔场、湘岳食品公司淡水鱼加工项目的建设。2015年全市淡水鱼加工年产规模达24万吨,加工比例占淡水鱼总产量的38%,加工产品综合利用率达60%,淡水鱼加工业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⑦酒类加工业:到“十二五”末,总产值达到56亿元。主要从加快发展啤酒,积极发展黄酒、稳定发展保健酒来扩大产业优势。重点支持华润公司年产30万吨雪花(兴华)啤酒的建设项目、胜景山河公司黄酒规模扩产改造、乐邦药业公司龟蛇酒、三蛇药酒、君山酒业、岳阳楼酒业、屈原酒业等名优产品的发展。其中打造胜景山河湘派花雕黄酒第一品牌,争取融资上市。2015年全市酒类加工业成为全市优势产业,啤酒年产规模30万吨,黄酒年产规模2万吨,保健酒年产规模3000吨。酒类加工业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⑧饲料加工业:到“十二五”末,总产值达到353亿元。扩大饲料原料生产,发展饲料添加剂、添加剂预混合饲料、水产饲料和全价颗粒配合饲料,支持饲料行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确保饲料生产在全省的领先地位。重点扶持正虹科技、岳泰集团、康大饲料、九鼎集团等龙头企业,将“正虹”、“岳泰”两大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

2、重点食品加工园区(基地)

加强食品核心园区(基地)建设,引导中小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特色食品企业向园区聚集,延长产业链,推进农产品区域优势向产业集聚优势转化。

1、湘阴洋沙湖食品工业园。到“十二五”末,工业总产值达到16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45亿元。重点支持长康实业、义丰祥实业、义丰祥、浏阳河油业、金顶实业、兰岭茶叶、海日食品等核心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全省调味品第一产业集群。

2、平江食品工业园。到“十二五”末,工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以星岛、佳珍、长江心连心、翔宇、威宇、献忠、玉峰、旺辉、誉湘、果之然等食品企业为龙头,培养产品原料基地,扩大熟食企业规模,提升豆制产品档次,做大传统食品产业,成为全省方便食品第一产业集群。

3、君山食品工业园。到“十二五”末,工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依托君山作为全省唯一的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和十大湘菜产业县(区)的资源优势,重点支持湖南李记、湖南国泰、永盛油脂等龙头企业,打造蔬菜、油脂两大主导产业,成为全省名符其实的蔬菜加工生产大区。

4、岳阳县食品工业园。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过100亿元。围绕牲猪产业一体化,重点加强与正大集团100万头牲猪产业化项目的合作,尽快上马,形成规模。支持洞庭米业,洞庭油脂、洞庭春茶叶、海东生态农业等企业做大做强,发展优质水果和水产品加工业。

(二)产业布局

将湘阴县、平江县、岳阳县、屈原区、君山区、岳阳经济开发区作为岳阳市食品产业发展主要分布区。

发挥各自优势,将湘阴县作为绿色食品生产出口基地,重点发展藠头、食用油等产品深加工。

平江县作为熟食、豆制品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地方传统特色产品系列。

岳阳县作为粮食加工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大米、茶叶、水果、水产品系列产品深加工。

屈原作为饲料、肉食生产加工基地,重点发展饲料系列和牲猪养殖加工。

君山区作为蔬菜种植基地,重点发展蔬菜、腌制品、植物油系列。

岳阳经济开发区作为植物油、面制品、黄酒系列生产基地,重点打造一批十亿骨干企业,如巴陵油脂、白象公司、景胜山河公司等企业,带动食品相关产品发展。

四、保障措施与政策建议

(一)保障措施

1、加强融资支持。加强食品产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设立市、县两级食品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各级金融机构要把食品企业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信用记录较好、带动作用明显、产品有市场的食品企业要积极予以信贷支持,有效解决季节性收储资金、技术改造资金和企业运转资金短缺的问题。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开发食品企业项目,建立食品企业项目库,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个人资金投入食品加工领域。加快食品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条件成熟的食品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

2、促进产业集群。立足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湘阴洋沙湖工业园和君山工业园,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平江工业园和华容工业园,引导食品企业向加工园区集聚。围绕粮食加工、饲料加工、植物油加工、茶叶加工、蔬果加工、畜禽产品加工、水产品加工、酒类等8大重点子行业,形成一批与我市农产品资源优势相适应的产业集群。鼓励现有优势企业,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整合、兼并和收购,打造大型企业集团。

3、突出科技创新。推进食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有条件的食品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鼓励自主研发新产品,围绕食品精深加工、食品质量安全等一批关键技术,大力开发有机食品、功能食品、绿色食品以及速冻食品和方便食品,适应和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的消费需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引进食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和营销人员。

4、加快基地建设。在农产品优势区域,建设一批与食品企业相配套、示范效应大、标准化生产好、带动面大的农产品原料基地,重点建设粮食、油菜、蔬菜、茶叶、畜禽水产等优势产业带。支持有条件的食品企业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优势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引导食品企业成为标准化生产的主体,加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力度,提高产品档次。

5、实施品牌战略。认真做好“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以及“湖南著名商标”、“湖南名牌”的培育发展工作,不断增加食品企业品牌数量。制定品牌整合规划,集中打造强势品牌,重点支持植物油加工以道道全为龙头,调味品加工以长康、义丰祥为龙头,蔬菜加工以插旗、李记为龙头,茶叶加工以君山银针、兰岭毛尖、临湘永巨砖茶为龙头的整合,打造全国一流的油脂、调味品、蔬菜、茶叶品牌。积极推进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认证和ISO9000、ISO14000、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6、强化质量安全。贯彻《食品安全法》,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对食品产品的源头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逐步建立食品召回制度、源头追溯制度和退市制度,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7、拓展销售市场。积极推动“食超对接”,支持大型连锁超市与食品流通企业建立直接采购平台,促进产销衔接。组织食品企业参加大型展销会,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加大对名、优、特食品宣传力度,引导大众消费,对市名优品牌产品的宣传广告费用实行优惠政策,降低其宣传推介成本。

(二)政策建议

1、加大财政扶持。通过新增和有效整合财政资源,设立市食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贷款贴息、财政补助、以奖代投等方式支持食品产业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质量安全等方面项目建设。市、县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和各部门掌握的高新技术发展引导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以及技改、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要加大对食品产业项目支持的比重,充分发挥其引导和激励作用。

2、优化发展环境。优化政务环境,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大治乱减负工作力度加强对食品企业负担情况的监测,治理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评乱比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3、实行税收优惠。食品企业凡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购进或自制固定资产发生的进项税额,可从销项税额中予以抵扣。食品企业为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食品企业引进技术或进品设备,符合国家有关税收政策规定的,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食品企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按《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附:重点企业与重点项目

(一)食品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表

序号

分类

重  点  企  业

1

粮 食

洞庭湖米业、华粮物流、盈田米业、旺云米业、铭泰米业、洞庭种业、玉峰食品、蓉泰薯业、今麦郎面业、正龙面业

2

饲 料

正虹科技、岳泰集团、九鼎集团、康大饲料、双胞胎饲料、正大饲料

3

植物油

巴陵油脂、鲁良新元、永盛油脂、山润茶油、东盛油脂、华威油脂、汇鑫油脂

4

茶 叶

君山茶业、兰岭茶业、永巨茶业、洞庭春茶业、洞庭山茶业、龙舟茶业

5

蔬 果

插旗菜业、李记食品、国泰食品、海日食品、博达隆科技

6

畜 禽

雨润、加华牛业、科发农业、南湖州牛业、正大牲猪、岳阳福润

7

水产品

鱼米之湘、伟明食品、红锦鲮水产、湘岳食品、华凯食品

8

酒 类

华润啤酒、胜景山河、乐邦药业、摩闪酒业

9

调味品

义丰祥实业、长康实业、金顶实业、华康实业


(二)“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单 位 名 称

项 目 名 称

所属行业

所在

资金构成

每年新增效益

新增就

业(人)

项目建设期

总投资

自 筹

贷 款

其 他

销售收入

利润

税金

四、食品产业

623986.8

1

巴陵油脂

云溪新港区食用油中储加工综合项目

食品

开发区

23000

8000

13000

2000

200000

1600

600

800

2008-2011

2

华润雪花啤酒湖南分公司

扩大生产规模

食品

华容

15000

15000

200000

2000

1000

50

2014-2015

3

华容县摩闪威士忌酒业有限公司

扩大生产规模

食品

华容

3000

2000

1000

10000

1000

300

20

2011-2012

4

华容县插旗菜业有限公司

扩大生产规模

食品

华容

3000

2000

1000

5000

500

150

50

2012-2014

5

华容县东盛油脂有限公司

新上色拉油生产线

食品

华容

3000

2000

1000

6000

450

150

30

2014-2015

6

湖南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年产5万吨生态新型休闲食品产业化项目

食品

平江

14396

6396

8000

59200

2920

4125

1200

2011-2013

7

湖南旺辉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绞股蓝茶饮料

食品

平江

18000

8000

5000

5000

40000

4500

5100

800

2011-2013

8

湖南省义丰祥实业有限公司

食用植物油加工技改扩建项目

食品

湘阴

4618.8

4618.8

/

29885.2

2426

700.9

120

2010-2012

9

湖南洞庭柠檬酸化学有限公司

年产15000吨柠檬酸钠生产技术改造项目

食品

湘阴

3000

1000

2000

9000

785

560

88

2010-2011

10

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公司

食用植物油生产线整体搬迁扩建

食品

湘阴

16000

6000

10000

50000

4000

1000

300

2010-2012

11

玮珑米业

大米加工

食品

岳阳县

15000

10000

5000

50000

1500

1500

300

2010-2012

12

汇鑫油脂

油料加工

食品

岳阳县

20000

15000

5000

70000

3000

3000

500

2010-2012

13

永盛油脂有限公司

年产3000吨食用油

食品

君山

20000

10000

10000

40000

500

400

320

2010-2012

14

岳阳市鲁良新元粮油有限公司

年产20万吨蛋白饲料生产线

食品

楼区

19000

10000

8500

500

8400

3360

1000

350

2010-2013

15

岳阳市为天米业有限公司

10万吨精米生产线

食品

楼区

3500

2500

800

200

7000

2800

840

155

2010-2012

单位:万元

序号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所属

行业

所在

资金构成

每年新增效益

新增就

业(人)

项目建设期

总投资

自 筹

贷 款

其 他

销售收入

利润

税金

14

岳阳岳泰集团有限公司

阶段平衡技术转化及绿色浓缩饲料

饲料

楼区

4400

3000

1000

400

12000

3600

1080

260

2010-2012

15

岳阳康大饲料有限公司

20万吨全价饲料生产线和膨化设备

饲料

楼区

8500

6200

2000

300

17000

5100

1500

230

2010-2015

16

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正虹科技饲料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食品

屈原

3000

1000

1000

1000

12000

300

100

50

2010-2012

17

湖南山润茶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年产8万吨精炼茶油

 

平江

21469

2010-2012

18

岳阳市新宏饲料有限公司

特种水产生产线

饲料

楼区

3100

800

2200

100

2160

1275

370

126

2010-2012

19

湖南加华生物科技公司

牛肉食品深加工

 

汨罗

12753

2010-2015

20

湖南山润茶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深加工食品二期

 

平江

3000

2010-2016

21

岳阳福润牲猪物流改扩建工程

新建肉食生产线,冷链设施配套及运输设备

 

屈原

12000

2010-2017

22

湖南九狮寨高山茶业有限公司

高档有机茶开发

食品

平江

3000

3000

10000

850

900

100

2011-2012

23

泰国正大集团岳阳分公司

100万头牲猪产业化项目

 

岳阳县

357000

2010-2013

24

南湖开发区

湘岳淡水鱼深加工

食品

南湖

5000

2010-2015

25

三市食品工业小区建设

新建熟食加工等企业12家,项目总建筑面积110267平方米

 

平江

6250

2010-2012

26

湘天科技有限公司

饲料扩产

饲料

屈原

4000

3000

1000

10000

365

55

140

201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