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石油化工千亿产业集群规划纲要(2011-2015)

来源:市经信委2011-04-22 14:43
浏览量:1|| | ||

 

 

 

 

岳阳市石油化工千亿产业集群

 

        

 

2011-2015

 

 

 

 

 

 

 

 

 

 

 

                     

 

一、发展现状... 2

(一)、突出特点... 2

(二)、存在问题... 4

二、发展机遇与优势条件... 7

(一)、发展机遇... 7

(二)、优势条件... 8

三、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及产业布局... 12

(一)、发展思路... 12

(二)、发展目标... 13

(三)、产业布局... 15

四、发展重点... 16

(一)全力服务央企,壮大石油炼制和煤气化规模... 16

(二)突出产品特色,做强化工新材料... 17

(三)加大资源利用,延伸产业链条... 19

(四)推进结构调整,提升化肥农药产业... 21

(五)依托石化主业,推进化工机械、化工工程安装及检维修服务业发展... 22

(六)建设化工交易市场,促进化工仓储物流业发展... 23

(七)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24

(八)构建科技研发中心,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24

五、保障措施... 25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产业发展... 25

(二)完善政策支撑,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26

(三)崭新打造“湖南省石油化工园”,谋划园区发展新构架... 26

(四)重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强力推进专业招商... 27

(五)开展对接合作,助推产业发展升级... 27

(六)构建服务体系,强化产业发展支撑... 28

 

 

 

岳阳市石油化工千亿产业集群规划纲要(2011-2015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14月)

 

为了贯彻国家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经济方针,落实岳阳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市石化产业产品特点和运行实际,编制岳阳市石油化工千亿产业集群“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现状

(一)、突出特点

⑴产业初具规模。石化产业是岳阳市重要支柱产业,形成了包括石油炼制与加工、化肥、农药、有机化工基本原料、三大有机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化工机械等25个行业、100多家石化企业、200多种石化产品的石油化工产业群,涵盖化工研发、生产、贸易及物流和职业教育的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总资产近240亿元,现有石化及其配套的规模以上企业206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2010年,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58.37亿元、增加值213.67亿元、税收75亿元,分别占全市总额的27.7%28.4%57.5%;“十一五”期间,石化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7.6  %。岳阳石化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税收分别占湖南石化工业的41.4%40.9%53%,综合实力居全省第一位。

⑵布局相对集中。“十一五”以来,岳阳市大力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式发展”战略,鼓励产业要素向园区集聚,加速了岳阳石化产业集群发展,布局优化。以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为主体的石化产业集聚程度逐步增强;云溪精细化工产业园、临湘儒溪农药化工产业园,正在成为岳阳石化产业新的增长极。目前两园进驻企业已达62家,占全市石化规模企业的26.7%201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7亿元,占全市石化产业总产值的11.4%

⑶龙头企业强大。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作为岳阳市石化产业的龙头,是湖南省重点培育的千亿企业,带动作用大,在全市乃至全省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支撑石化产业的主力军。2010年,两企业共加工原油590.36万吨,生产各类化工产品1018万吨,完成销售收入294亿元,上缴税金62亿元。在两大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催生了岳阳兴长、凯美特、中创化工等一大批以两厂中下游产品为原料和为两厂生产配套的相关企业;形成了以云溪工业园、儒溪工业园等为依托的精细化特色化工生产基地;四化建、长炼机电公司等一批在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化工工程建设和检维修服务企业焕发生机;筑盛阀门、吉祥石化等一批化工装备零部件制造安装企业快速壮大;以临港产业新区为主体的化工物流基地应运而生。

⑷产品特色明显。开发生产了一批有资源、有市场、有效益的特色化工产品,如锂系聚合物、环氧树脂、环己酮、己内酰胺、尼龙6、聚丙烯、催化剂、助剂等。特别是高分子材料及配套原料己具有一定的经济规模,如20万吨/年己内酰胺、10万吨/年环己酮、15万吨/SBS/SIS5万吨/年环氧树脂、5万吨/年氯丙烯、3万吨/年环氧氯丙烷、8万吨/年炼油化工催化剂等拳头产品的产能、产量和市场竞争力都处于全国前列,占据国内主导地位。名优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锂系聚合物近60%、环已酮71.5%、环氧树脂32.1%、己内酰胺50%、炼油催化剂27%SEBS、邻甲酚醛特种环氧树脂和功能性粉末涂料用环氧树脂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产业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湖南省著名商标8个,湖南名牌产品13个。

⑸技术优势突出。全市共有32家高新技术化工企业,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拥有授权专利230件,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0项,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才近1万人。岳阳炼油化工行业有2个设计院,5个研究院所,3所大中专院校,己内酰胺成套新技术、锂系聚合物制备技术、环氧树脂生产技术、特种分子筛制备技术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存在问题

⑴产品加工深度不足,产业链有待进一步延伸。目前大多数化工企业是单纯对长炼和巴陵提供的原料资源进行初加工,各类石化后续加工企业大多还处在自然分散状态,聚集优势无法显现;工业园区大多还是单个的企业在空间上的集中,而不是产业链基础上的有机整合,产业价值链延伸环节缺失;产品加工深度不够,大都为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高终端产品的比重不到20%,全市以两大龙头企业产品为原材料生产的产品不到60个,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化工产业与沿海城市和较发达地区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这会在一定时期内制约部分化工企业做强做大。

⑵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精细化工企业规模较小。虽然岳阳石油化工产业已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公司等大型石化公司的支撑,但总体上“树大不成林”,龙头企业数量仍然不多,特别是精细化工企业规模仍然偏小。龙头企业是拉动产业综合经济实力上升的核心力量,过去两大石化龙头企业走大而全的道路,产品结构和工艺路线趋向于企业内部自成体系,通过产业链带动地方石化工业发展不够。地方企业的发展面临原料、技术、市场和资金等约束,尚未形成一批规模较大、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石化企业,龙头的带动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岳阳市化工产业要发展就必须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延伸化工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⑶社会配套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改进。化学工业与环境关系密切,在化工生产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定的废气、废水和废渣,生产流程和产品或多或少地会对环境有所影响。虽然政府已在市政建设中投入不少资金,然而在污水处理、集中供热、消防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投入仍然不够。与国内发展较好的专业园区相比,岳阳化工园区的建设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起点不高、格局不大、发展不快,实现“招大商引大资”和高速发展的预期,任重道远。究其原因,一是投入不够,县(区)级财政不足以支撑高水平化工园区的规划和配套工程的建设投入,导致园区对企业项目的吸引力不强;二是缺少有专业背景、熟悉行业规律、了解业界动态、有外部人脉资源的专业人员参与园区规划、管理和招商引资工作。

⑷高附加值产品较少,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岳阳化工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化工产品种类多、产量大,具备较大竞争力,但主要以常规化工产品为主,高能耗、低附加值产品较多,岳阳石化科研单位历史上主要是为大厂配套,与地方经济和整个石化产业链的结合不紧密,因此还需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科技投入,发展特色明显、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产品和化工新材料,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增强产品竞争力。

 

二、发展机遇与优势条件

(一)、发展机遇

我国石化产品消费仍处于增长期,油品、化肥、农药刚性需求长期存在,高端石化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全球金融危机将给我国石化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在经济恢复时期,各国重视发展实体经济,西方国家甚至提出“再工业化”口号,这无疑增加了对炼油、化工产品及化工新材料的需求,给化工行业增加生产提供了机遇。

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面临环境保护、能源紧张和水资源短缺的压力,推动产业升级已成为发展重点。如今,石油化工各子行业的走势呈现出不同特点:成长性行业如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及中间体、新领域精细化工等产业,正逐步扩大规模增加品种,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成熟性行业如化肥、传统碳一化工、“两碱”、橡胶加工、传统精细化工等,则努力通过结构优化提升质量和水平,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

目前,全行业的集约化程度逐步提高,大中型企业逐渐成为中上游产业的发展主体;化工园区的配套建设更趋于完善,逐步成为各地区化工建设的主要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元化的投资主体越来越多地进入石油化工领域,并有望进入中上游产业如炼油、乙烯、芳烃和PTA、新型煤化工等,原油及成品油的进出口和仓储业务也成为投资热点。这样的形势,为产业及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二)、优势条件

⑴完整的产业体系优势

岳阳石化产业已形成的行业有石油炼制、炼油化工催化剂、化工、化纤、合成材料、农药、化肥、橡塑加工、化工机械、化工工程建设和检维修服务等,品种之全,是中南地区之最,全国化工行业少有。岳阳石化工业的特点,是以非乙烯路线为主导产品的特色化工发展之路。

⑵丰富的资源优势

原材料资源:建成投产的从南京仪征到长岭的1000万吨/年原油输送管道和长炼到株洲的600万吨/年成品油输送管道,解决了以往运输原油受季节气候限制以及由此引起的成本过高的问题。岳阳原油加工能力2012年将达到1000万吨,可提供45万吨/年三苯(苯、甲苯、二甲苯)、63万吨/年液化气、7万吨/年富乙烯气、6万吨/年硫磺、15万吨/年重芳烃等,可为岳阳石化产业的延伸提供宝贵的原料。湖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能岳阳电厂为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电力,为岳阳市石油和化工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

市场资源: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岳阳纸业三大企业,其生产过程需要大量的化工原、辅材料和化工催化剂、助剂,为发展岳阳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并且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推广提供了高水平的工业化示范基地。

⑶技术和人才优势

岳阳化工历史悠久,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设计、科研开发、建设、生产和经营管理经验,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大批熟练技术工人。雄厚的技术优势和完整的石化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将为岳阳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⑷交通区位优势

岳阳处于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京珠高速、107国道、随岳高速与长江、洞庭湖的枢纽位置,贴近华东、华南两个快速发展的经济圈,便利的交通条件有利于增强产品的辐射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岳阳是湖南唯一临江口岸城市,拥有长江163公里岸线资源和洞庭湖60%以上水域,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至2012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28万标箱、散货100万吨,形成港口、物流、保税、工业“四位一体”发展的新型港口经济,具备各类生产要素大进大出、大集大散的优势。

⑸发展环境优势

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石化产业的发展,在20073月出台的《湖南省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十一五”规划》中,石化产业被列为16类重点培育产业之一;20096月,又出台了《湖南省石化产业振兴实施规划》,并编制了《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湖南化工配套发展规划》;20107月,周强书记邀请中石化原总裁王基铭院士领衔开展岳阳炼化项目湖南化工发展战略研究。

湖南正崛起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第六大板块,2009年共生产各类汽车21.45万辆,到2015年,湖南汽车要形成200万辆以上的产能规模,汽车零部件也可得以协同发展。我市的SBSSEBS、环氧树脂、尼龙6PP等化工产品都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基础原料。

此外,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和建筑是湖南省重点支柱产业,需要大量的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工产品与之配套,特别是制造业对化工产品的需求市场非常大。省内环境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岳阳石化产业高速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契机。

 

三、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及产业布局

(一)、发展思路

在国家化学工业总体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湖南“十二五”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按“布局集中、产业集合、优势集聚、培育集群”的基本方针,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以扩大炼油能力为重点,着力提高特色化工产品的集中度,通过外引内联等方式,不断完善产业链;依托港区建设化工交易市场,以市场促进产业带动仓储物流业发展;推进厂地深度融合,形成资源配置合理、上下游一体化、主导企业与配套企业紧密联系、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格局;积极与湖南省其他优势产业对接耦合,协同发展,发挥产业集群效应,着力培育壮大千亿石化产业。从而实现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环境的改善,以最小的原材料消耗,最小的环境影响,实现最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达到经济最有效的循环。着力做大总量,强力优化结构,大力发展集群,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全市2012年石化行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湖南省支柱产业和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基地。

(二)、发展目标

在“十二五”期间,岳阳市石化产业发展要坚持充分利用央企资源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结合岳阳的实际情况,加速构建“以1000万吨炼化项目为龙头,以化工新材料为特色,以煤化工为补充”的新型石化产业体系,把岳阳建设成为科技创新能力强、产业特色明显、产品优势突出、产业体系完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基地:国内最大的炼油催化剂生产基地、世界一流水平的特种催化材料和特种催化剂生产基地、国内最强的非乙烯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和中南地区最大沥青生产基地。

具体指标如下:

——石化产业5计划新上项目60个以上,累计工业投资(含技改投资)力争达到500亿元。

——原油总加工能力达到1350万吨,主要产能快速提升,形成相当于100万吨/年乙烯规模的非乙烯特色化工生产规模。

主要产品产量如下:

单位: 万吨/  

产品

名称

原油加工

己内

酰胺

锂系聚

合物

环氧树脂

环己酮

催化剂

化肥

农药折纯

2015

1350

36

50

20

10

10

100

15

——工业总产值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65亿元,成为第一个产值过千亿的产业,2015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1.5%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占全省比重突破60%。其中,中央企业1200亿元,地方企业600亿元

具体构成见下表:

“十二五”全市石化产业工业总产值构成

(单位:亿元)

按区域

按行业

单位

工业产值

行业

工业产值  

中石化长岭炼化

500

炼油

700

中石化巴陵石化

500

化工

720

长炼特色化工基地

100

农药化肥

80

云溪精细化工工业园

320

化工机械

60

儒溪化工农药基地

80

化工工程安装

60

经济技术开发区

100

化工仓储物流

80

临港产业新区

100

化工商贸

50

其他

100

其他

50

合计

1800

合计

1800

——培育发展核心(骨干)企业40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龙头企业2家,过50亿元企业2家、过30亿元企业2家、过20亿元企业6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过5亿元企业18家,在上述企业中培育上市公司2家。

——石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年均下降5%,万元增加值电耗年均下降8%,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平均削减3%

(三)、产业布局

按照重点建设“两央企、两基地、两园区”的总体思路,促进企业向基地、园区集聚,空间布局更趋优化。

长岭炼化片区(含长炼工业园)以石油炼制及炼厂气加工产业链为特色;

巴陵石化片区(含城区上市公司部分)以高分子材料产业链为特色;

云溪精细化工产业园:以发展精细化工和工业催化材料产业链为特色;

临湘儒溪化工农药产业园:以生产农药为特色;

经济开发区:以化工机械为特色;

临港产业新区:以化工新材料和化工物流为特色。

 

四、发展重点

“十二五”期间,岳阳石化产业在长岭炼化1000万吨/年炼油和巴陵石化非乙烯项目基础上,扩大石油炼制和煤气化规模规模,完善炼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提升油品质量;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进一步扩大产能;充分利用炼化一体化的碳三、碳四和芳烃等资源,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品;做大做强上下游石化产业链,着力发展化工机械、化工工程和化工仓储物流产业,走“石油化工产业链延伸和专业化配套”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化工产业的集群效应,加快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投资力度,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

(一)全力服务央企,壮大石油炼制和煤气化规模

全力支持长岭分公司、巴陵石化向中石化争取资源和项目,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原油加工适应性改造和煤气化装置优化稳定运行改造实施,尽快将区域内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扩大到1350万吨/年,整体规划区域内氢气的需求,进一步扩大煤气化装置规模,促进加氢项目的引进与发展。

(二)突出产品特色,做强化工新材料

重点发展高分子材料、工业催化材料产业链,坚持把特色化工做的更强,提高岳阳石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1、高分子材料产业链

重点完善锂系聚合物、环氧树脂、聚酰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并进一步扩张规模,坚持系列化、专用化、特种化发展之路,不断开发新品种;适时发展以碳三、碳四为原料生产PTT(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聚氨酯、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MMA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加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与湖南蓬勃发展的汽车、装备制造业及轨道交通业深度融合,做好上述材料的改性与制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锂系聚合物SBSSEBSSISSEPS)产业链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扩大锂系聚合物的生产能力;对特种锂系聚合物装置进行扩能改造,开发高附加值的医用SEBSSEPS新产品;锂系聚合物加工成各种用途的改性料及制品:SIS改性EVA热熔胶、SEBS输液袋、SEBS密封件、汽车挡泥板和脚垫,SBS改性优质道路沥青、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硫磺改性道路沥青和催化油浆制道路沥青等。

环氧树脂产业链:一方面积极开发固化剂、稀释剂等配套料,提升产品竞争力,带动树脂的销售;另一方面建设一批特种树脂的专业化生产厂和下游应用厂。下游产业的应用主要集中在电子封装料、电气注射料、胶黏剂、粉末涂料。结合新能源的发展,粉末涂料主要考虑在风力发电机叶片制造业、输变电设备制造业、车用高压气瓶制造业上配套发展。

聚酰胺产业链:重点扩大环己酮、己内酰胺和尼龙6切片的生产规模;进行环己酮产品结构调整,采用成熟技术发展己二酸、聚己内酯、尼龙66新产品;发展尼龙薄膜、尼龙纤维、尼龙改性料如玻纤增强尼龙、增强阻燃尼龙6等,以及尼龙合金制汽车零配件,如:空气滤清器、外壳、风扇、车轮罩、导流板、车内装饰、储水器材盖、线卡、各种车内电气接插件等

合成橡胶产业链:重点发展稀土顺丁橡胶和异戊橡胶产品,引进企业发展汽车轮胎;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扩大胶鞋生产量。

聚丙烯(PP)产业链:重点开展PP的改性及下游加工:高透明PP及其生活用品、办公用品制成品、纺粘无纺布、熔喷无纺布、细旦和超细旦PP纤维、高铁PP土工布;在汽车制造工业,主要开发PP改性料生产汽车保险杠、仪表盘、装饰件。

2、工业催化材料产业链

以炼油催化剂、化工催化剂和催化材料为重点,改造扩大现有催化剂及配套的催化材料、助剂生产规模;引进炼油、化工催化剂、助剂、添加剂等生产企业;充分利用北京石化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岭炼化科技开发中心的研发与转化能力,着力开发新型催化剂生产技术,加快发展新型催化材料和改性特种催化材料。

(三)加大资源利用,延伸产业链条

    将两套炼油装置产生的碳三(50万吨/年丙烯)和碳四(38万吨/)资源,围绕链条延伸和产业配套,吃干榨尽,求得效益最大化,重点发展炼厂气体加工、环保溶剂、芳烃及固体副产物等4条产业链

1、炼厂气加工产业链

丙烷丙烯下游加工利用:一是丙烯(丙烷)→丁辛醇→丁辛酸;二是丙烯(丙烷)→环氧丙烷碳酸二甲酯(DMC)装置联产丙二醇再生产丙二醇单甲醚聚醚多元醇聚氨酯系列高附加值产品。

异丁烯下游加工利用:异丁烯→MTBE→高纯异丁烯→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有机玻璃(PMMA)。

正丁烯下游加工利用:发挥专有技术的优势,进一步扩大醋酸仲丁酯产能。

正丁烷下游加工利用:正丁烷→顺酐→l,4-丁二醇、丁二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 (PBS)、以及四氢呋喃和聚四氢呋喃

异丁烷下游加工利用。积极组织产学研共同攻关,开发异丁烷氧化制甲基丙烯酸和甲基丙烯酸甲酯技术,再聚合获得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

2、芳烃产业链

一是为区域特色化工产品配套:①乙苯苯乙烯,为锂系聚合物装置提供原料;②苯环己酮己内酰胺(或己二酸)为聚酰胺聚己内酯)生产提供原料;二是生产化工中间体,如:无氯苯甲醇、苯甲醛;三是发展特种新型聚酯产业链:二甲苯(PX对二甲苯甲酸(PTAPET特种新型聚酯,包括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热塑性聚酯弹性体(TPEE)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

3、环保溶剂产业链。

扩大现有溶剂油、醋酸酯、MTBE、环氧环己烷、环己酮生产规模;重点发展高沸点芳烃溶剂油及醋酸酯、碳酸二甲酯、甲乙酮、异丙醇等环保型化学合成溶剂。

4、固体副产物产业链

将现有约31万吨焦炭和10万吨硫磺充分利用,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重点发展不溶性硫磺、聚苯硫醚特种工程塑料及纤维。

在现有沥青储存、中转设施以及改性沥青和乳化沥青生产基础上,用催化油浆生产基质沥青,新建沥青装置、高强度沥青混凝土改性添加剂装置。

(四)推进结构调整,提升化肥农药产业

1、化肥。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城区化肥企业“退二进三”,新泰化肥、天润化工借助搬迁改造的契机,加快技术改造,发展高效复合肥和特色肥料。

2、化工农药。依托光气资源,纵向开发以光气为基础原料的杀菌剂、除草剂及氨基甲酸酯类高附加值的产品;横向开发以光气为主要原料的光气衍生化工产品、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等;利用石化产业的原料,重点发展顺酐、甲代烯丙基氯、1,3-二氯丙烯、氯丙烯、邻异丙基酚和环氧环己烷等农药中间体;大力推广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开发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其中间体与环保型制剂;发展悬浮剂、颗粒剂、微乳剂、水分散剂等新剂型农药。

3、生物农药。提高我市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原药、高新技术生物农药生产技术水平,大力配套发展高毒有机磷农药替代品种,开发高效除草剂和杀菌剂新产品,加快发展环境友好的农药制剂及相关助剂

(五)依托石化主业,推进化工机械、化工工程安装及检维修服务业发展

一是培育壮大现有化工机械企业。支持天一科技、吉祥石化、巴陵炉窑、筑盛阀门、四化建高压阀门等公司做大做强;大力推广激光再制造技术,加大激光复合板的生产与市场拓展;协调整合长动、红日、洪源等机械制造类军工企业,开发生产化工机械产品;鼓励企业与设计研发单位开展产学研对接,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产需对接,从政策上支持本地企业的产品在同质同价的基础上优先使用,打破产业之间的壁垒,降低准入门框。

二是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优良的化工机械企业,如:重点支持四化建公司引进湘东机械厂、大陆激光器公司引进吉林压力容器厂,提升我市企业在压力容器设计、制造、安装上的能力。

三是打造检维修平台。以四化建公司和长岭机电公司为龙头,组织工程设计、再制造、安装和检维修服务公司,建立行业协会,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在石油化工技术服务、技术设计、工程检修、安装服务上,逐步形成专业和品牌优势,打造岳阳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基地和安装维修服务基地。

(六)建设化工交易市场,促进化工仓储物流业发展

大力发展专业化工物流,构建现代物流配套支撑体系,实现物流配送一体化。

一是建设专业化化工交易市场,以市场带产业促物流,促进化工物流信息化建设。搭建物流信息、大宗商品交易、货运配载信息、公共信息等平台,建立物流信息共享机制,提高物流服务信息化水平,降低物流行业成本。

二是加快建设液体和散货码头。做好专业规划,建好恒阳化工储运公司和巴陵石化的液体化工专业码头,推进长岭炼化液体和散货码头建设, 构建中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中转基地和物流中心。

三是做大做强专业化的物流运输公司,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四是大力建设化工产品(如化肥、危化品)仓储物流基地,形成多层次、专业化、点线面相结合的现代大物流体系。

(七)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加大长炼特色化工基地、云溪精细化工基地、临湘儒溪化工农药基地的建设力度,集中建立大服务平台,筑巢引凤,实现设施资源共享。在园区建立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系统、工业气体、供水供电、应急事故池、废物焚烧炉、天然气管网、公共管廊与管架、道路与铁路连接线、维修和综合服务设施、物流配送,增设消防中队等公用工程体系,完善园区内配套服务功能。同时,要建立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化工人员培训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信息化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电子政务平台等工程,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一方面,可减少能源和资源的消耗,提高设施和设备利用效率,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投资商投资成本,扩大石化产业招商引资吸引力。

(八)构建科技研发中心,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拟由市政府联合湖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湖南化工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建立政府、学院、企业三位一体化的产、学、研基地,要建立国家级的化工产品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建设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化工项目孵化器、经济发展商务平台,打造岳阳化工产品科技研发高地,提高化工企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未来五年,新建4个产品技术研发中心,使国家级技术中心由2个增加到4个,省级技术中心由3个增加到5个;新建2个产品检测中心;新建2个博士后流动站;大力开展创建化工新材料示范企业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产业发展

争取省委、省政府与中石化联合成立湖南省石化产业促进领导小组,研究石化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制订出台促进湖南石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就长岭炼化、巴陵石化资源配置、项目布局等事宜与中石化集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加大支持岳阳石化产业发展的力度。

市政府成立“培育壮大千亿石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和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负责人为成员,重点研究我市石化产业发展目标、产业规划、企地产业链对接等问题,督促落实省市出台的有关政策,协调解决千亿石化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下设由中石化有关专家与本地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积极发挥其在园区规划、产业布局及项目包装与招商方面的作用;领导小组下设若干常设工作机构,解决落实产业发展的相关具体问题。

中石化驻岳企业领导分层次进入市、区两级决策层,切实保证从上至下推动厂地高度融合,资源共享。

(二)完善政策支撑,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振兴石化产业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争取湖南省出台鼓励长株潭地区化工企业向专业园区转移及石化产业与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产业耦合的支持政策;对岳阳市区化工企业向园区集中,给予用地政策支持。

加大财政对产业的支持力度:一是提高园区土地收益、排污费省市两级提留部分返还比例,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在市科技发展经费中设立“石化产业科技创新专项”,支持石化企业开发新产品、新工艺;三是引导企业投资建设、经营专业园区内污水处理、蒸汽、管廊及管架、码头等基础设施。

(三)崭新打造“湖南省石油化工园”,谋划园区发展新构架

整合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云溪工业园和儒溪化工农药园,整体打造、申报“湖南省石油化工园”,作为省市联合培育的“千亿园区”,按“产业链设计、公用过程、物流传输、环境保护、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高起点规划,按“一园四区”(即云溪精细化工园、长炼、巴陵石化、临港产业新区、儒溪四片区)建设,拉开大发展的格局,引导企业根据产业链向各片区集聚。

(四)重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强力推进专业招商

组建专门班子,与央企科技发展部的同志一起,围绕区域资源、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延伸及市场需求,认真规划设计包装一批重点项目。

就规划的重点项目,实行专业招商,一方面可依托石化企业联合招商,由大厂派出专业人员与地方组成专业招商团队,或者直接委托大厂全权负责产业招商,严格按产业链招商、选商,确保招商实效。

根据专家评审论证,采取“选项目、找公司、做专案、盯得紧”的招商选资战略,在全球大范围收集有投资意愿的巨头—世界500强、同行业世界50强企业,根据他们的需求做出专案,实行大招商、招大商。

(五)开展对接合作,助推产业发展升级

通过每年定期召开化工产业与省市银行的对接会,强力推进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石化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石化企业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

每年定期开展石化及其配套产业产需对接,以及石化产业与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产业耦合的产需对接。

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整合本地石化科研资源,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平台;鼓励石化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科技机构与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或合作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移和应用转化。

组建石油和化工产业促进会,组建专家顾问团,帮助企业进行市场调研、技术攻关和项目论证,定期举办化工产业发展论坛、研讨会,建立政企互动的交流平台,建立和强化行业内交流与协作的组织机制。

(六)构建服务体系,强化产业发展支撑

鼓励建立为企业提供产品开发设计、投融资服务、企业发展和管理咨询、技术评估、产权产易等各种服务方式的石化专业服务体系,建立技术开发、检验检测、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

鼓励大专院校与石化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根据企业需要定向培训专业人才;大力发展化工职业教育,调整优化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和专业结构,为石化产业发展培养具有一定生产技能的高素质产业工人。

 

 

 

 

附:重点企业和项目

 

附表一:    岳阳市石化产业“十二五”重点企业规划表

序号

分类

     

1

原油加工

中石化长岭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岳阳兴长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

催化剂

中石化长岭催化剂有限公司、岳阳聚成化工有限公司、岳阳三生化工

3

精细化工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尤特尔生化公司、招商石化太有限公司、岳阳威索石化有限公司、湖南鑫鹏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岳阳汉臣石化有限公司、北京秦唐公司

4

化学材料

东方雨虹、岳阳全盛塑胶有限公司、中盐株化集团

5

化肥

岳阳天润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公司化肥事业部、湖南金叶肥料有限公司、

6

其他

惠州中讯美联肥业有限公司(农药制剂)、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安达化工有限公司、湖南金穗农化有限公司、临湘长兴化工、湖南南岭澳瑞凯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岳阳市凯美特干冰有限公司、博翰化工、岳阳迪普农药


附表二:            岳阳市石化产业“十二五”重点项目规划表

序号

单 位 名 称

项 目 名 称

所属行业

所在

资金构成

新增效益

新增就

业(人)

项目建设期

总投资

自 筹

贷 款

其 他

销售收入

利润

税金

一、石化产业

 

4290862

 

 

 

 

 

 

 

 

1

中石化长岭炼化分公司

1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七建二改八利旧”

化工

云溪

630000

 

 

 

3000000

180000

150000

1000

2009-2015

2

中石化巴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非乙烯化工项目“五改七建一配套”

化工

云溪

780000

 

 

 

2000000

150000

100000

1000

2009-2015

3

云溪工业园

5万吨/年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

化工

云溪

35200

 

 

 

85000

8046

3024

180

2010-2014

4

云溪工业园

1万吨/年热塑性聚酯弹性体(TPEE

化工

云溪

24009

 

 

 

40000

6872

3308

60

2010-2014

5

云溪工业园

2万吨/年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

化工

云溪

22453

 

 

 

34000

2982

1800

60

2010-2014

6

云溪工业园

3000/年聚对苯二甲酸环己烷二甲醇酯(PCT

化工

云溪

24530

 

 

 

18000

3334

1968

80

2010-2014

7

云溪工业园

4万吨/年氢氟酸

化工

云溪

9800

 

 

 

32000

1310

740

300

2010-2014

8

云溪工业园

10万吨/年过氧化氢

化工

云溪

10000

 

 

 

9500

2050

820

500

2010-2014

9

云溪工业园

8万吨/年高纯异丁烯

化工

云溪

15825

 

 

 

72000

2622

1210

150

2010-2014

10

云溪工业园

6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

化工

云溪

43228

 

 

 

72000

9674

3368

300

2010-2014

11

云溪工业园

4万吨/年丁基橡胶

化工

云溪

121425

 

 

 

108000

22295

8700

400

2010-2014

12

云溪工业园

2万吨/年偏苯三酸酐

化工

云溪

34920

 

 

 

34000

4280

3098

250

2010-2014

13

云溪工业园

5万吨/14-丁二醇

化工

云溪

44000

 

 

 

86400

8430

3270

300

2010-2014

14

云溪工业园

2万吨/年不饱和聚酯

化工

云溪

11190

 

 

 

23000

1854

962

60

2010-2014

15

云溪工业园

3万吨/年聚四氢呋喃

化工

云溪

45630

 

 

 

96000

9410

3330

400

2010-2014

16

云溪工业园

1万吨/13-丙二醇

化工

云溪

17315

 

 

 

13200

2468

1396

120

2010-2014

序号

单 位 名 称

项 目 名 称

所属行业

所在

资金构成

新增效益

新增就

业(人)

项目建设期

总投资

自 筹

贷 款

其 他

销售收入

利润

税金

17

云溪工业园

2万吨/年新型塑料中空容器

化工

云溪

11890

 

 

 

29000

2537

1227

50

2010-2014

18

云溪工业园

3000/年环氧塑封料

化工

云溪

11289

 

 

 

33000

4342

686

50

2010-2014

19

东方雨虹

1亿m3/年防水卷材、5万吨涂料

化工

云溪

78000

 

 

 

200000

20000

15000

160

2010-2014

20

云溪工业园

2000/SBS共混弹性体

化工

云溪

5091

 

 

 

5200

765

336

40

2010-2012

21

云溪工业园

5000/BOPA薄膜

化工

云溪

14529

 

 

 

19000

2181

936

80

2010-2014

22

云溪工业园

1万吨/年复合无纺布

化工

云溪

9493

 

 

 

14500

1705

749

60

2010-2014

23

云溪工业园

1万吨/年建筑用聚丙烯短纤维

化工

云溪

15638

 

 

 

35000

2260

2983

80

2010-2014

24

云溪工业园

8000/年商用预涂膜

化工

云溪

12609

 

 

 

17600

2560

946

120

2010-2014

25

云溪工业园

40万吨/年联合芳烃

化工

云溪

323422

 

 

 

630979

39976

28833

500

2011-2016

26

云溪工业园

6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

化工

云溪

267000

 

 

 

480000

51531

23496

500

2011-2016

27

云溪工业园

60万吨/年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

化工

云溪

186700

 

 

 

600000

30550

12100

100

2011-2016

28

云溪工业园

5万吨/LPG制丙烯项目

化工

云溪

42770

 

 

 

50000

5175

2609

100

2011-2015

29

云溪工业园

6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

化工

云溪

80000

 

 

 

69000

10240

6320

200

2011-2016

30

云溪工业园

10万吨/年丙烯酸树酯项目

化工

云溪

124200

 

 

 

148000

20369

6707

100

2011-2016

31

岳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6万吨/年的聚己内酰胺切片

化工

云溪

15000

 

 

 

70000

8000

4000

150

2010-2012

32

中石化长岭炼化催化剂分公司

5000/年加氢催化剂工程

化工

云溪

118000

 

 

 

200000

22400

19500

400

2009-2012

1000/年连续重整催化剂工程

6000/年干胶粉工程

2550/年特种分子筛工程

33

云溪工业园

1万吨/年不溶性硫磺

化工

云溪

5800

 

 

 

18230

2000

1000

100

2010-2012

34

兴长股份

10万吨/年液化气芳构化

化工

云溪

19000

 

 

 

59135

6000

2000

150

2010-2015

序号

单 位 名 称

项 目 名 称

所属行业

所在

资金构成

新增效益

新增就

业(人)

项目建设期

总投资

自 筹

贷 款

其 他

销售收入

利润

税金

35

云溪工业园

10万吨/年催化油浆生产道路沥青

化工

云溪

3000

 

 

 

43210

3000

1000

150

2010-2015

36

云溪工业园

5万吨/年碳酸二甲酯

化工

云溪

33023

 

 

 

99100

10000

5000

200

2010-2015

37

云溪工业园

3万吨吨/年均三甲苯

化工

云溪

3500

 

 

 

12780

2000

800

100

2010-2012

38

中盐株化集团

30万吨/年离子膜法烧碱

化工

云溪

661500

 

 

 

611200

96500

65400

4000

2010-2012

30万吨/年聚氯乙烯

6万吨/年液氯

6万吨/年盐酸(高纯盐酸)

80万吨/年电石渣制水泥

8万吨/年钛白粉

40万吨/年硫酸

4万吨/年硫酸钾

20万吨/年高浓度复合肥

15万吨/年化学建材

2万吨/年水合肼

1万吨/年三氯氢硅

3万吨/年三氯乙烯

39

深圳岶斯卡系统建设有限公司

环氧胶粘剂

化工

云溪

5000

 

 

 

5000

500

250

60

2010-2011

40

浙江蓬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蓬诚催化添加剂

化工

云溪

3000

 

 

 

3000

300

150

50

2009-2010

41

惠州中迅美联肥业有限公司

农药制剂项目

化工

云溪

13000

 

 

 

30000

3000

1500

150

2010-2011

42

湘岳化工有限公司

焦亚硫酸钠

化工

云溪

10000

 

 

 

20000

2000

1000

200

2010-2011

序号

单 位 名 称

项 目 名 称

所属行业

所在

资金构成

新增效益

新增就

业(人)

项目建设期

总投资

自 筹

贷 款

其 他

销售收入

利润

税金

43

深圳埃森实业有限公司

埃森化工助剂项目

化工

云溪

5000

 

 

 

8000

800

400

30

2010-2011

44

深圳科立孚合成材料有限公司

科立孚二期扩改项目

化工

云溪

3000

 

 

 

7000

700

350

50

2010-2011

45

江阴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

化工储运

化工

云溪

50000

 

 

 

60000

6000

3000

600

2010-2012

46

岳阳兴长公司

8万吨/年顺酐联产丁二酸

化工

云溪

79400

 

 

 

78400

6000

3000

200

2010-2012

47

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10万吨/年光气合成技改,10000/年多菌灵,3000/年甲基硫菌灵,50000/AKD施胶剂,9000/年固废处理及余热利用。

农药

临湘

20000

12000

8000

 

82000

10200

9300

920

2010-2014

48

岳阳安达化工有限公司

2000/年巴丹扩改,500/年氰氟虫腙,300/年氰氟草酯

农药

临湘

12000

8000

4000

 

55000

15300

6000

440

2011-2012

49

湖南金穗农化有限公司

10000/年农药制剂

农药

临湘

5000

5000

 

 

13000

1300

1700

300

2010-2012

50

湖南金叶肥料有限公司

年生产10万吨油茶肥项目

 

临湘

10000

3000

 

7000

22000

2000

500

 

2010-2012

 

51

临湘长兴化工

年产5万吨其它经济作物肥(油菜、西瓜等)

 

临湘

6000

6000

 

 

10000

500

 

 

2010-2013

20吨草甘磷

 

临湘

23800

 

 

 

 

 

 

 

2010-2011

52

长江化肥(湖南)有限公司

复合肥生产线

石化

湘阴

7600

4600

3000

 

30000

2400

600

500

2010-2012

53

湖南南岭澳瑞凯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

1.5亿米/年导爆管,4000万发/年雷管生产线

化工

平江

31400

31400

 

 

100000

8000

5000

500

2010-2011

54

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技术改造升级

化工

华容

3000

2000

1000

1000

4000

500

200

20

2011-2015

55

岳阳市丰益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无干燥步骤颗粒复合肥生产线项目

化工

楼区

3200

2800

300

100

700

210

62

150

2010-2012

56

岳阳市凯美特干冰有限公司

岳阳壳牌氧氮氩气项目

化工

楼区

7500

7500

 

 

3800

1455

739

235

2010-2011

序号

单 位 名 称

项 目 名 称

所属行业

所在

资金构成

新增效益

新增就

业(人)

项目建设期

总投资

自 筹

贷 款

其 他

销售收入

利润

税金

57

湖南农大海特化工有限公司

生物农药制剂

农药

云溪

3000

 

 

 

 

 

 

 

2010-2012

58

岳阳长源化工有限公司

年产6万吨环保型溶剂油装置升级扩能改造

化工

云溪

3000

 

 

 

 

 

 

 

2010-2012

59

天顺化工有限公司

生物中间体项目

化工

云溪

3200

 

 

 

 

 

 

 

2010-2013

60

湖南绿源生物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2万吨/年生物柴油

化工

楼区

4923

 

 

 

 

 

 

 

2010-2014

61

博翰化工

年产1000吨恶草酮原药项目

化工

临湘

12000

 

 

 

 

 

 

 

2010-2015

62

岳阳迪普

农药生产装置

化工

临湘

18000

 

 

 

 

 

 

 

2010-2016

63

岳阳中天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钛白粉硫酸生产线及配套工程

建设3万吨钛白粉、20万吨硫酸生产线

化工

云溪

8200

 

 

 

 

 

 

 

2010-2011

64

湖南岳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尼龙6聚合装置扩能改造

新增生产能力50kt/a的尼龙6切片,扩建两套25kt/a的尼龙6聚合装置。

化工

云溪

6660

 

 

 

 

 

 

 

2010-2011

65

湖南长炼兴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一套生产规模为年产2000吨不溶性硫磺装置及公用设施和辅助生产设施。

化工

云溪

3000

 

 

 

 

 

 

 

2010-2011

66

科苑新型材料项目

年产聚酮树脂3000吨醛树脂2000

化工

云溪

5000

 

 

 

 

 

 

 

2010-2011

67

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4万吨/年高纯异丁烯项目生产装置

化工

云溪

8000

 

 

 

 

 

 

 

2012-2013

68

湖南大方农化有限公司湘阴分公司药肥生产线

厂房、办公楼建设
购置设备设施

化工

湘阴

7000

 

 

 

 

 

 

 

201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