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来源:市人社局2013-12-10 10:41
浏览量:1|| |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市人社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化两型四个湖南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工作要求,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2013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加大扶持创业为重点,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要求,认真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全市要确保实现新增就业5.2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2.7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000人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以上。
(二)以加快全民覆盖为目标,统筹推进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继续适度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加强社保基金征缴和监管,强化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企业养老保险,征缴基金19.1亿元,完成同级财政补助4400万元。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29万人,征缴基金8500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征缴基金5亿元。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数69万人,征缴基金1.2亿元。生育保险征缴基金29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12.7万人,征缴基金4.33亿元。八是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基金规范运作率100%,基金安全完整率100%。
(三)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主线,努力建设更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的要求,大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大海外智力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四)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努力实现更加规范的人事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要求,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强军转安置工作,安全有序组织实施人事考试。
(五)以兼顾公平和效率为方向,努力形成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的要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工资制度,优化工资收入结构。全面推进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稳步提高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强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调控。稳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加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
(六)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目标,积极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全面开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专项行动,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90%以上。规范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做好依法行政、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七)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动力,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折不扣地将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大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人社信息化基础建设,提升人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巩固和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舆情氛围,树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人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