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岳阳市审计局总体工作思路

来源:市审计局2013-05-06 15:24
浏览量:1|| | ||

今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以“稳中求进、进中求强”为总基调,坚持依法审计、求真务实,加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运行的审计监督,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中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加快推进“四三六”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的要求,重点完成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突出财政审计,逐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要紧扣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着力构建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上下联动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推动和促进发展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不断完善财政审计的思路,将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的视野,推动建立更加完整的财政管理体系。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预算收入的真实性、预算支出结构的科学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扩大对预算内外资金的审计覆盖面,促进建预算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在财政决算审计中,注重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加强支出结构分析,科学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使各级财政管理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公平合理。今年,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市局将重点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价格调节基金、电费附加、水费附加等四个政府性基金开展审计调查。

(二)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岳阳市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项制度”》,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把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积极推进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逐步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要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整体性,加强对同一行业、同一类型领导干部的同步审计,并进行横向分析和比较,尽可能为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进一步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规程,明确各单位在计划管理、组织协调、情况通报、结果运用、责任追究、对下检查等方面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

(三)推进投资审计,努力提升建设项目绩效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继续做到及时跟进、全程跟踪。要重点关注和揭露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征地拆迁、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规范建设项目管理,提升投资效益。今年,市局将继续对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市体育中心建设、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县(市)区局要把本级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列入本年度计划,实施全方位的审计监督,确保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在安全、高效的轨道上良性运行,提高投资管理综合效益。

(四)强化民生审计,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要树立“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和谐社会”的工作理念,把民生审计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二五”富民惠民重点实事项目,加大跟踪服务力度。注重民生投入的审计,注重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注重社会分配均衡化和公正性的审计。加大对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环保及“三农”等专项资金的常态化监督力度,重点做好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社会抚养费等四项民生资金审计工作,促进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在审计中,要注意跟踪检查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注重从政策执行过程和资金管理方面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调整政策及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惠民资金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五)抓好内部审计,着力彰显监督效能。内部审计是国家审计的延伸和重要补充,是强化内部控制、维护经济安全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支持内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为内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对那些内审制度不完善,管理混乱,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单位,审计机关将进行重点审计。各内审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熟悉本单位情况的优势,突出抓好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基建投资审计、经营管理审计,积极为本单位改善经营管理献计献策,在规范管理、完善内控、防范风险、提高效益、促进廉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每个内审机构全年完成审计项目不得少于八个;向市局内审指导科报送审计论文不得少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