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公路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市公路局2014-01-20 16:03
浏览量:1|| | ||

2014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随着公路系统深化改革,从建设到养护,从体制到机制,从管理到生产,已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岳阳公路事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机遇方面,一是国家正在实施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二是岳阳位居长江经济新支撑带和京广铁路经济走廊的交汇点,正成为湖南经济新增长极;三是岳阳市及各县区大兴交通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从挑战来看,公路部门体制转型期的不利因素制约了行业的提速升级,财政投入不足、运转艰难的情况尚未完全缓解,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急待改善,各地对公路事业的支持尚未实现步调一致等。我们要抢抓时代赋予的创业机遇,攻坚克难、奋力突破。2014年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乘势而上、稳中求进、忠诚履职、抢抓项目、规范管理、保障民生,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合力谱写岳阳公路事业科学发展新篇章。

一、抢抓优质项目,增强发展活力

公路建设是提升行业形象的重要载体。一是要抢抓发展机遇,开拓优质项目。近年来,我局担当业主的干线公路明显减少,个别承建项目还出现一定的缺陷,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资金特别是地方配套严重不足。我们必须利用地方政府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革步伐的良好机遇,做大做强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形成坚强有力的融资、运作平台。特别注意加紧对接“十二五”规划,梳理重点项目,启动运作1~2个优质项目,积累工作经验,形成示范效应。二是要争取政策支持,凝聚发展合力。要围绕项目做文章,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衔接,在争取省补资金和地方配套上面花功夫。各县区局要充分发挥公路事业服务区域发展的行业优势,为地方政府当好公路建设的参谋,着力发掘一批能够促进城区拓展、形象提升的好项目,进一步推动落实属地政府责任主体意识,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化解资金不足的难题,实施已规划项目,实现行业与地方发展的双赢。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完成启动项目。今年必须完成的项目有:107国道8公里路面改造工程、66公里文明样板路创建任务,省定大中修、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等,另外我们还将力争启动107国道东移和S306岳阳至平江段改建工程。各承建项目必须牢固树立质量和安全意识,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落实各方责任,创新工程监管机制,突出精细化管理,保障发展质量、安全和效益。

二、立足行业优势,激活转型动力

公路行业面临改革发展的良好契机,要立足独特优势,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加快转型升级。一是要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围绕公路中心工作优化绩效考核,确保服务优质高效。要强化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改进工作作风,加大治庸治懒治散的力度;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按进度实施考核,把绩效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与干部使用、评先、评优、奖惩挂钩,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性激励机制,营造正确的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提高公路行业绩效管理水平。二是要创新管理工作思路。树立底线意识,把好养护生产和路政管理的根本职责,严格落实“七无三有”日常养护标准,狠抓上路率、稳控路况指标。坚持文明执法、合理维权,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创新工作理念,优化养护队伍管理模式。根据实际组建专业养护队伍,推行合理的定额包干、计量支付,在保障养护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强化协作意识,实行管养无缝衔接,推广路政人员驻站制度,养护站所与路政巡查形成联动机制,及时发现辖内路段的路障、乱搭、乱建、抛冒滴漏等违法行为,做到管养巡查信息互通、相互支持、各司其职又共同促进。三是要深化市场竞争意识。长期以来公路部门生产靠计划,经费按人头,“等、靠、要”思想严重。面对当前财政拨款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一方面要切实理解财政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更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争取资质资源,推动干线养护向高等级公路养护、城建市场并举的综合方向发展,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工作效益。

三、强化品牌战略,提升发展实力

面对全局实际情况,壮大第三产业仍是当前的必然路径。一是要做强两大品牌。目前“岳阳路桥”和“岳阳通衢”分别在路桥施工和高速公路养护业务上实现了新突破。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两单位要居安思危,在争业务的同时,树立精品和环保意识。在群雄逐鹿的公路建设市场中,只有确保百分百的质量、多出货真价实的精品,才能稳操胜券;要加强技术升级改造,努力使所建的工程项目成为“绿色工程”,走集约化经营发展之路。要尽力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尽量压缩经营成本,杜绝铺张浪费,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厉行现代化公司经营制度,追求效益最大化,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推动“三足鼎立”。要着力整合全局优质资产、人才、技术等资源,做大做强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打造为龙头企业和市属示范性企业。公建投作为市级行业融资平台,代表市本级公路部门履行筹融资主体职能,可以通过争取政府政策、项目扶持,收储、开发优良土地资源,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同时,以市局为主要出资人的融资载体,将统筹岳阳路桥和岳阳通衢的优质资源,牵头推动“三足鼎立”,实现资金、资质、人员共享,建立以干线公路建设、工程项目开发、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交通工程设计与监理等为内容的多元化、集团化发展新路径,形成发展合力。三是要鼓励“百家争鸣”。 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努力发挥各自优势,积极顺应地方发展需要,融入区域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开拓效益利润好的新项目,力争承接业务、实现产值和经营利润快速增长,为提高干部职工待遇提供坚实的经济支撑,让大家有奔头。

四、突出文明创建,彰显行业魅力

事业兴衰系于人,要着力加强公路队伍建设。一是要抓好教育实践,提升履职能力。要按照要求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教育活动抓紧抓实。坚持教育实践与推进工作统筹结合,以“抓班子”为关键,大力加强组织保障,增强凝聚力;以“带队伍”为抓手,着力加强党员管理,提升号召力;以“促发展”为方向,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激发战斗力。二是要抓好作风建设,优化队伍形象。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问题意识,始终保持雷厉风行、高效干练的工作作风,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中央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率先垂范,做出表率。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党风廉政与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踩红线,坚守底线。三是要抓好文明创建,打造窗口行业。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夺牌之年,我们要在创建过程中积极作为,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充分发挥关工委、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抓好扶贫帮困、走访慰问,创造条件优化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待遇;认真抓好计生、信访、综治等工作,确保行业的稳定;要着力优化城区路域环境,抓好所辖路段、门店的文明创建管理工作;要加强行业文明形象的宣传推介,以良好的行业风貌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